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2018水业战略论坛:我国水务产业迎来一个“新时代”
《中国财经报》记者 戴正宗 / 时间:2018-04-17 14:51:50

  据中国财经报网2018年4月12日讯 伴随着清明前夕悄然而至的春雨,E20环境平台主办的“2018(第十六届)水业战略论坛”在京召开。与会者认为,在“两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产业时代背景下,我国水务产业将迎来一个全新的时代。


2018水业战略论坛:我国水务产业迎来一个“新时代”


  未来3年,我国水务领域不仅将迎来万亿元投资,还会随着PPP政策的不断规范,迅速提高水环境治理水平,水务领域百家企业竞争的态势将愈发明显。
  水务领域迎来万亿元投资
  “当环境产业步入以‘工业绿色转型、城市绿色发展’为标志的3.0时代的时候,我国水务行业在《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简称:“水十条”)、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等政策叠加利好的推动下,率先于其他环保领域迈入了3.0时代。”E20研究院院长傅涛说,随着“两山”产业时代的开启,我国水务行业必将率先进入以“自然与社会循环”为标准的环境产业4.0时代。“如果说生态文明是一栋房子,那么‘两山’经济就是顶梁柱。”傅涛表示,“生态文明战略”及“两山论”对环境治理效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国一批有雄厚资金实力的水务集团孕育而生。同时,原有的市场交易结构也在不断优化升级。据E20研究院《纵观“后十三五”时期水务领域战略规划指南》显示,在我国水务行业转型的过程中,综合服务成为重要一环,市政污水、供水、村镇污水、水环境、工业废水、膜法水处理6大热点领域的市场将全面爆发,“后十三五”时期仍有3万亿元市场空间待释放。
  具体来看,在市政污水处理领域,2017年至2020年,我国城镇污水处理新增投资额约900亿元;在供水领域,“十三五”期间,我国城镇公共供水设施建设的市场规模将达到675亿元,整体运营的市场规模将达到6400亿元;在村镇污水处理领域,“十三五”期间,村镇污水治理将迎来1400亿元的市场空间;在水环境综合治理领域,“十三五”后期的治理总规模约为1.4万亿元;在工业废水治理领域,“十三五”期间我国工业废水治理设施运行费用将达到3262亿元,工业废水投资总额达到2000亿元;在膜法水处理领域,2016年我国膜产值突破千亿大关,2020年我国膜产值将再翻番,达到2595亿元。
  PPP进入规范发展新阶段
  “水污染防治不仅直接关系人们每天的生活,也直接关系百姓的健康。为此,市政管网要更新,黑臭水体要治理。”E20环境平台执行合伙人薛涛在发言时表示,“后十三五”时期,我国水环境综合治理投资需求约为1.4万亿元,每年大概有1000多亿元资金缺口。
  面对如此巨大的投资需求,光靠政府投资显然难以满足,急需PPP走上前台。随着PPP项目由重建设向重运营转变,PPP政策也发生了深刻变化。据了解,2017年下半年,我国相关部委出台的PPP新政,包括《关于规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管理的通知》(简称:92号文)《关于加强中央企业PPP业务财务风险管控的通知》《关于鼓励民间资本参与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的指导意见》等,我国PPP项目进入规范化发展阶段。
  与会者认为,这些政策在不断凸显以运营为核心、以绩效为导向目标,在强化财政承受能力严守10%红线不动摇的同时,还捆绑30%的绩效考核目标。当PPP进入规范发展阶段,政策将更加强调以运营为核心、以绩效为导向。这对参与水环境综合治理领域PPP项目的各类社会资本而言,提出了更高的运营维护能力的要求。从PPP可融资性的角度而言,金融机构对于此类项目的审核将趋严,放贷额度可能收紧,再加上相关部门对资管业务的规范,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融资难度将加大。
  以黑臭水体等水环境治理领域为例,在PPP新政策之下,由于财政承受能力要严守10%红线、建设成本要和绩效捆绑至少30%等因素,此类项目内容可能会瘦身。同时,与水环境治理关联度低的河道护坡、河滨小公园、周边道路等不会再被政策囊括进去,大体量园林景观、生态湿地等内容也会有所减少。为确保黑臭水体、流域治理的任务能够完成,具体操作又合规合法,预计今后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更多的类型将是B+C(政府购买服务型特许经营+PFI)的复合型项目。
  不仅如此,92号文明确不适宜采用PPP模式实施、前期准备工作不到位、未建立按效付费机制的项目不得入库。安信证券研究中心总经理助理、环保及公用事业首席分析师邵琳琳对此认为,92号文明确负面清单的出发点,是为了减少地方政府的债务风险,包括降低金融市场的杠杆率。从退库项目来看,生态环境和环境保护领域比较少,退库多集中在交运和市政工程领域。PPP项目经过规范和调整,将逐渐走上良性发展的道路。
  水务领域百家企业竞争态势明显
  随着我国水务行业的迅速发展,单体污水厂治理已不能满足治理需求,“面向效果”与“综合环境服务”成为我国水务企业战略转型的重要选择方向。
  据E20研究院对环境企业的划分,目前我国水务领域企业分为ABCD四种类型。A方阵是重资产环境集团,B方阵是域环境综合服务集团,C方阵是解决方案提供商,D方阵是装备、材料生产制造商。随着政府需求的综合化,A方阵企业和B方阵企业逐步从承接单体项目向区域综合性治理(如水环境综合治理、村镇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升级,A、B方阵企业逐步向着环境产业一级开发商升级,同时政府对企业的考核也将从指标向效果、质量升级。
  据E20数据中心研究显示,在水务总规模方面,截至2016年底,北控水务的水务总规模达到3694万立方米/日,稳居榜首;在供水领域,威立雅供水已运营总规模位居首位,为1135万立方米/日,市场占有率达到3.08%;在村镇污水治理领域,在村镇小集中污水处理总规模中,北控水务总规模最大,为53.9万立方米/日;在村镇分布式污水处理总规模中,浙江爱迪曼环保总规模最大,为34.7万立方米/日;在工业废水治理领域,竞争主体主要集中在C、D方阵,A、B方阵企业积极向工业废水市场拓展。
  随着新建单体污水项目逐渐减少、综合治理项目日益涌现,村镇污水受到越来越多的企业关注。北控水务集团高级总裁兼水环境研究院院长杨光提出了“六化”概念,即厂网河一体化、供排水一体化、城乡一体化、水务和水环境一体化、智慧化管理一体化、企业社会责任与义务一体化。
  不仅如此,一批有雄厚资金实力的水务集团孕育而生,原有的市场交易结构在不断优化升级。“以重资产模式A方阵为例,在A方阵13家企业污水处理能力占比中,民企增加了一部分份额,但是国企的份额增长更快。”在水务领域百家竞争态势明显的背景下,我国水务行业必将迎来发展良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