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乌海市泰和煤焦化积极探索矿井水资源高效利用新途径
《乌海日报》记者 王颖 刘晓瑞 / 时间:2018-04-17 07:48:01

  据乌海日报网2018年4月5日讯 水是生命之源。而在2017年12月前,市泰和煤焦化集团有限公司所属煤矿在采煤过程中所产生的废水除了一少部分用于洗煤和绿化外,大部分都直排了。
  这些年,煤矿矿井废水如何利用一直是困扰泰和公司的一个难题,直排很容易造成环境污染,但公司自用有限。
  一直以来,市泰和公司都在积极探索矿井水资源综合高效利用的新方法、新途径,于2017年6月经过前期充分的调研、设计,开始着手建设下属公司盛泰水业。同年12月29日,盛泰水业建成并顺利运行,日处理矿井废水达2500立方米。
  听说记者要到盛泰水业项目参观,项目负责人潘多热情地带着记者前往。从泰和煤焦化公司出发,驱车向着大山的方向前行,来到山脚下,潘多告诉记者,盛泰水业项目就位于山内。
  记者站在公路边,顺着新修的水泥路向前方望去,只见路两旁新种植的松树展示着春的气息,而在大山环抱中是一排蓝白相间的厂房。
  一边走,潘多一边指着新植的松树林对记者说:“去年年底完工后,天气也进入了寒冷的冬季,不能进行道路施工和绿化建设了,我们就临时平整出一条路,今年3月,我们开始做硬化工程并在厂房周围种上了树木。你看,这一片新绿为这片土地增添了生机。如果6月你再来,这里更会成为藏在山中的一片绿洲。”
  走进厂房,一排排高大的设备整齐排列,几名工作人员穿梭于其中忙着各自的工作;俯望地下楼层,一些或直或弯的管道横竖交错。
  在一个大型设备前,潘多自豪地介绍说:“过去,煤矿在生产过程中抽出的矿井水一小部分用于绿化或企业洗煤厂以及其它生产,一大部分白白浪费了。如今,这种状况在泰和煤焦化已经成为过去时。泰和公司下属的盛泰水业,是以‘煤水共采,变废为宝’为目标的现代化废水处理企业,不仅能实现矿井水的净化处理和回收再利用,创造出生态环保效益,还能创造出良好的经济效益。因为被净化后的矿井水,除一部分自用外,剩下的一部分外卖给园区其它企业,实现了再利用,走出一条矿井水资源管理和高效利用的新路。”
  说到经济效益,潘多为记者算了一笔账:“如今,盛泰水业日处理废水约2500立方米,全年处理废水在75万立方米以上,也就是说每年可减少水资源浪费75万立方米以上。盛泰水业项目投资为2600多万元,运行几个月以来,经初步估算年回报率为20%到30%。盛泰水业项目的建设除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外,更大的是蕴含在其中的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在“废水”中培育出一棵“摇钱树”——在产业转型中,盛泰水业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实现了“废水”变“绿水”,推进了工业废水的再利用,在绿色发展的道路上迈出了新步伐。


盛泰水业工作人员正在对矿井水净化处理和回收再利用装置进行日常巡查

盛泰水业工作人员正在对矿井水净化处理和回收再利用装置进行日常巡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