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陕钢集团汉钢公司吨钢消耗新水指标已达国内先进水平
《中国冶金报》 王江龙 / 时间:2018-04-16 15:49:41

  据中国钢铁新闻网2018年4月14日讯 众所周知,钢铁企业伴随着水资源的开采、使用和排放过程,需要使用大量的新水,并消耗大量能源。在环保日益严峻的形势下,社会更加需要节水、节能、无废水污染的钢铁企业。为此,陕钢集团汉中钢铁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大量的管理技术创新活动,有效实现了节水、节能、环保的目标,吨钢消耗新水指标达国内先进水平。
  先进的设计理念奠定节水基础
  汉钢公司水系统管理自建厂以来始终按照国际领先技术进行规划、部署,主要包括生产消防新水给水系统、除盐水给水系统、生产废水处理及回用给水系统、生活污水处理及回用系统、浓盐水给水系统、生产废水收集系统、生活污水收集系统、雨水收集系统等八大系统。而烧结、炼铁、炼钢、轧钢等各分厂均又建立了各自独立循环的水系统,并设有净循环水系统、浊循环水系统、软水密闭循环水系统、余热锅炉用除盐水系统等。同时,室外给排水管网长达4万米左右,给水管网呈环形分布,供水全部采用恒压变频供水。中央水处理中心为汉钢给排水中枢,负责收集、处理、供应各种水质的水,实现了该公司全面稳定安全供水。高标准的设计建设,为节能环保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有效的措施提升节水效能
  汉钢公司各级领导班子高度重视节水工作,先后成立了给排水项目部、节水领导小组、节水创新攻关小组。并以节水型企业标准,完善各项制度、设施,规范各单位用水行为,推进该公司节水管理和技术进步。
  在水处理设备的选型上,该公司大型供水水泵全部采用恒压变频控制以及专门的水泵技术,根据用水工况,水泵实行自动控制。此外,汉钢公司采用先进的节水工艺和节水技术,减少用水总量,如采用干法除尘工艺代替湿法除尘工艺、采用气化冷却技术代替净循环水技术、采用汉钢创新的分质供水、梯级排水系统大循环技术、双膜法脱盐技术、汉钢创新的雨水回收处理技术等,在节水的同时,实现了节能和降低运行成本目标。
  此外,汉钢公司坚持生产废水、生活污水回收处理后全部回用,达到废水零排放目标,保护周围水环境;积极开辟非常规水资源,回收厂区雨水,进一步降低新水取水量;成立用水、节水、排水督查检查组,通过对各项管理制度的严格执行,不定期对各单位用水、节水、排水情况进行检查、监督和考核,对各工序生产新水用水实行定额管理,进一步规范用水、排水行为;不断完善了用水计量器具管理,通过计量器具对用水户和用水点进行准确计量,才能做到节水工作有据可依,杜绝了随意用水。
  经济、社会效益逐步彰显
  通过采用先进的节水技术,目前陕钢集团汉钢公司新水吨钢综合消耗量平均1.5立方米/吨钢左右,循坏率达到98.2%以上,全年共计节约新水800万立方米左右。同时,该公司还将全厂的生产废水、生活污水、部分雨水经处理后用于不同水质用户,特别是将脱硫水全部送往烧结混料及炼铁冲渣使用,达到分质供水及废水零排放,既保护了环境,又节约水资源,还将中央水处理建成了绿色花园式水处理单元,从而产生了良好的环保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