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干法和湿法隔膜在锂电行业里仍存在着极大的开发空间
高工锂电网 / 时间:2018-04-16 08:18:24

  据高工锂电网2018年4月8日讯 国内锂电隔膜价格战愈演愈烈的背景下,所有的锂电隔膜企业都在积极探索着摆脱恶性竞争的途径。此前星源材质董事长陈秀峰提出的打“价值战”,对隔膜进行深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的想法,为行业发展提供了重要参考。
  在上述思想的引导下,日前,星源材质CTO(首席技术官)王彬从产品层面,就锂电隔膜产品及其未来发展方向等话题进行了分享。


深圳市星源材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王彬博士

深圳市星源材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王彬博士


  作为多孔隔膜,锂电隔膜的孔径范围一般在20~40纳米,用得比较多的是干法PP(聚丙烯)和湿法PE(聚乙烯),未来这两类隔膜产品在锂电行业里也存在着极大的开发空间。
  具体来看,当前干法隔膜在市场上供应的主要产品有:干法流延、干法吹塑、干法双拉,这类产品未来将向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的方向发展。此外,由于单线拉伸,可能会形成撕裂、短路率高、注液褶皱,所以耐疲劳、耐老化降解的薄型产品将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需要强调的是,在改变产品性能的加工过程中,挤出过程非常重要,不同的产品形态,对应着不同的产品性能,因此在拉伸过程中形态的控制同样至关重要。
  湿法产品方面,市场上运用较多的是双组分产品,三组分无级颗粒以及多组分产品,市场上主要以两组分为主,第一个和第三个可能成为未来的主打产品之一。
  耐高温聚合物隔膜主要为芳纶、聚酰亚胺,其基本生产方法和湿法差不多,但囿于成本问题,该类产品尚未量产。
  PVDF技术基本成熟,可以制造PVDF多孔隔膜产品,但由于成本原因,该产品目前暂未在行业内得以使用。市场上也多以半干半湿,异步和同步为主,以获得更好的平衡强度和均匀性。
  从未来发展的角度看,湿法隔膜将走差异化的道路,主要以高强度、高韧性产品为主。就现阶段而言,保证湿法隔膜产品的一致性非常值得关注,体现明显的是国内该类产品供应商虽多,但将产品一致性真正做好的并不多。
  王彬博士强调,在湿法隔膜领域,国内企业能够做的还有很多,如对产品成本、制造过程的突破,保证产品的丰富品类、满足客户需求,提高电池产品的耐疲劳、耐老化降解等都是该类产品未来发展的重要环节。
  涂覆产品方面,国内市场目前主要以陶瓷涂覆,油性涂覆产品、芳纶涂覆,聚合物涂覆为主。
  纳米纤维类产品,由于孔径较大,强度较弱的性能缺陷,一直以来未能得到很好的应用,但如果未来可以控制其尺寸,该类产品将获得较大的运用提升空间,有望成为更好的功能性材料,被赋予新性能,这意味着全新的开发空间,以及高性能隔膜指标。
  星源材质作为同时具备干法、湿法制备技术的企业,在干法/湿法技术上的沉淀位居国内前茅,并早在2012年就开始进行涂覆方面的研发。目前,星源材质拥有干法四大产品系列、湿法三大产品系列、陶瓷涂覆、水性涂覆、油性涂覆产品。
  系列代表产品包括SQ产品高性能、ST产品高韧性、SZ产品抗起皱产品,由于具备较好的韧性,该系列产品在安全测试方面有着很高的标准。
  湿法基膜层面,星源材质采取不同的产品路线,规划了三种具备差异化的产品,囊括了小孔径、常规孔径和高强度等具备灵活性的产品性能,其闭空产品也正在开发中。
  此外,星源材质旗下的陶瓷涂覆隔膜产品以SH系列为主,具备高稳定性、低水分、低收缩的特征。水性聚合物涂覆产品、溶剂型聚合物涂覆产品以MFS为主,同时PCS和MCS开发。
  专利方面,星源材质已申请5个聚合物涂覆产品专利,油性涂覆已获国外合作伙伴授权,在基膜、PP基膜等方面有相应的布局,在产能和专利布局,不仅针对国内可供,而且针对国外也做了很好的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