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上海建工旗下市政设计总院设计宁波江东水厂改造项目
中国证券网 杨伟中 / 时间:2018-04-11 06:42:09

  据中国证券网2018年4月10日讯 上海建工(600170)旗下上海市政建设有限公司于4月10日完成了对浙江省水电建筑基础工程有限公司(简称:浙江水电建筑)100%股权收购。上海建工集团总裁卞家骏为此表示,这一举措可视为上海建工把握市场先机、提升企业竞争力的战略性举措,既是公司强化水利水电业务拓展而丰富涉水产业链的重要一环,也是上海建工立志成为建筑全生命周期服务商进程中的一次业务再升级。
  丰富业务产业链
  加快向建筑服务商转型升级
  成立于1979年的浙江水电建筑原为全民所有制企业,后改制为一家民营企业,有资料显示,该公司具有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拥有中国水利工程协会评为企业施工类AAA等级,被浙江省工商行政管理局评为AAA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曾有二十余项科技成果分别获得了国家科委、水利部、省水利厅等所颁发的科技进步奖。该公司一直从事于水库大坝、引水隧洞、水闸、水力电站、港航疏浚、标准海塘和城市防洪堤等涉水建筑项目的专业施工,施工技术与经验丰富。
  但外界注意到,长期以来浙江水电建筑所承接的项目主要集中于浙江本地,业务范畴受地域性限制使得其遭遇了进一步发展的瓶颈。因此华金证券建筑行业高级分析师王志杰认为,有着近40年历史的浙江水电建筑如今投靠于一家已在海内外皆有业务布局的大国企不失为明智之举,同样对于近些年来正在积极拓展业务品类,并致力于涉足生态建设与环保工程的上海建工而言,把富有专业实力民企纳入怀中的举贤之举,有利于公司更好地在涉水工程领域大展手脚。
  上海建工原本是一家传统意义上的建设工程承包商,其业务主要涵盖了工程设计和施工,以及配套建材与构件的生产,外加房地产开发和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建设。但是,近几年来这家公司面貌大变,根源于本届公司董事会大力推进的“三全”战略,即谋求实现全国化发展、全产业链协同联动、打造成为建筑全生命周期服务商,由此加快了从一家工程承包商向建筑服务商转型升级。
  上海建工如今已形成了设计咨询、建筑施工、房产开发、城市建设投资、建材工业等五大事业群集群联动格局,不仅顺利地完成了诸如上海中心大厦、上海迪士尼乐园、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和昆山中环线等一批“超级工程”,还充分利用自身的技术、人才、管理和品牌等全产业链优势,大幅度涉足于污水和垃圾处理、城市排水防涝、土壤修复、综合管廊和海绵城市等生态环保业务领域,形成了环保工程业务板块全生命周期服务的新锐优势,取得了积极成效。有数据显示,2017年度上海建工在建的生态保护修复业务合同造价超过了l250亿元。
  据卞家骏介绍,上海建工在涉水业务上已形成了专业丰富、实力雄厚的产业链“舰队”,旗下既有设计高手如市政设计总院,又有建设特长的诸如一建集团、四建集团、安装集团、基础集团、机施集团、市政建设公司,还有特色化的园林集团,以及服务见长的外经集团和海外部等,它们均在细分领域内积累了丰富的设计或施工经验,显示了上海建工作为建筑全生命周期服务商的产业链业已完善起来。
  契和新时代要求
  发挥优势涉水业务不断升级
  近些年来,我国政府对于事关人民群众健康的生态环境建设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2015年国务院发布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又称:“水十条”)中提出,到2020年,长江、黄河、珠江等等七大重点流域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III类)比例总体达到70%以上等节点性目标。2016年国务院又发布《“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提出,以提高环境质量为核心,实施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根据2016年底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要求,我国将于2018年全面实行“河长制”,以此达到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的目标,并通过河道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促进各级政府重视水环境治理问题。
  在此大背景下,上海建工决意抓住涉水业务发展的历史机遇期。一方面公司加大了科研力度,先后成立了上海城市排水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智慧水务研究中心、海绵城市建设技术研究中心,同时参与了城市水资源开发利用(南方)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组建;另一方面,又提高了涉水投资力度,此番并购浙江水电建筑就是其中的一大步骤。
  单就涉水业务领域来看,上海建工多年来通过不断加码涉水环保业务,已经屡屡创下行业纪录。诸如他们所承建的上海青草沙原水工程,堪称世界最大河口江心避咸蓄淡原水水库;所承建的三门核电站取排水项目,是核电领域首个盾构施工法进行取水涵管作业工程;所承建的崇明东滩盐碱地绿化,是上海地区最大的盐碱地修复工程。又如他们所设计的宁波江东水厂改造项目是全国最大的浸没式超滤水厂,所设计的金门跨海引水项目又是海峡地区最大跨海引水工程,所设计的大丰风电海水淡化项目也成为国家科技部推广风能与海水淡化产业工程应用而实施的全国性示范项目。
  近些年来,上海建工又通过不断完善投资、勘察、设计、建造和运维等建筑全产业链,为客户提供了建筑全生命周期服务。例如其所投资72亿元参与都江堰滨江新区基础设施PPP+EPC项目,使得公司涉水业务的形态发生了较为深刻的变化。它按照项目类型拆分发包逐渐变成涉水项目整体打包,以中标的都江堰新区基础设施投资建设PPP项目为例,项目包含青城大桥改建,环山路与赵公路污水断管打通工程,非配套道路供排水及沟渠改造和新建,西区自来水厂二期扩建工程,张家湾污水处理厂一期提标改造及二期扩容建设,金马河城区段二号闸坝,黑石河改道及人工湖工程,都江堰市外江景观,以及滨河绿地景观建设与滨江东岸土地一级整理等,几乎包含了上海建工所能承载绝大部分的涉水业务。
  如今,上海建工涉水业务已由单一项目、单一环节朝向全生命周期服务发展,逐渐由旗下单一公司实施向各公司组合的产业链协同联动发展,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大大强化了其涉水业务的竞争优势。
  卞家骏表示,近年来我国政府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做出了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水利工程领域的市场空间十分广阔,上海建工作为境内建筑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应该成为推动中国城市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有能力更有责任参与包括水、土壤等领域的生态环境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