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金龙泉啤酒10年护水节水今获联合国水资源保护贡献奖
《湖北日报》记者 别鸣 / 时间:2018-04-10 14:32:33

  据荆楚网2018年4月10日讯 湖北是长江流经里程最长的省份。方圆达104平方公里的漳河水库,清澈透明,犹如镶嵌在荆楚大地的一块翠绿水晶。它与三峡、丹江口等水库一起,承担着长江流域生态安全的使命。
  3月22日,戴着洁白围巾的劳尔·德梅洛·卡布拉尔,从纽约万里迢迢而来。他是联合国非洲问题特别顾问办公室协调、宣传和发展处处长。在遥远的非洲大陆,劳尔见过部族间因争抢水源而发生战争,听说在中国湖北荆门有一家企业坚持10年护水节水,他专程来考察取经。
  面对这中国八大人工水库之一的充沛优良水源,他震撼了;看到10年护水节水的竟然是一家依赖水而生的大型啤酒企业,他震惊了。
  劳尔通过翻译,连连追问:有这样充足的好水,为什么你们仍然10年坚持节水?企业必然追求效益为先,你们为什么要花钱护水?
  三天荆门之行,劳尔有了满意的答案,也深深铭记了这家企业的名字——金龙泉。这,正是“长江大保护”中具有代表性的企业护水样本。
  感恩:老劳模热泪盈眶
  3月22日,是第26届“世界水日”,也是第31个“中国水周”的开始。今年,联合国确定“世界水日”的宣传主题是“借自然之力,护绿水青山”,“中国水周”的宣传主题是“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建设节水型社会”。
  这天,第十届金龙泉感恩漳河日在漳河之滨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2000余名爱水志愿者、线上百万网友为了同一个环保心愿集结,为倡导全社会爱水护水节水发声,并共同见证了金龙泉获颁“联合国水资源保护贡献奖”。
  劳尔坐在台下,认真地端详这激动人心的一幕幕场景。他身旁,坐着当地83岁的老劳模吕明英。活动现场公布了漳河水库两份最新“体检”报告:漳河水106项指标全部合格,符合国家I类水质要求,达直饮水标准;漳河水锶含量达0.22mg/L以上,达到含锶矿泉水标准。
  两份“体检”报告,是对爱水志愿者和金龙泉十年坚守的最好嘉奖。现场掌声雷动,老劳模吕明英更是热泪盈眶,劳尔听着翻译的介绍,似乎明白了不少。
  60年前,吕明英投身漳河水库建设。整整4年,她奋战在工地,没有回过家。从普通的炊事员到“七女战斗组”组长,她被评为特等劳模,三次上北京,五次受到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革命家的亲切接见。
  10年前,金龙泉吃水不忘挖井人,正是从感恩漳河、感恩漳河的建设者们开始,将每年的3月22日确定为“感恩漳河日”,将每年的3月确定为爱水月,开启了十年爱水航程。
  吕明英见证了漳河大坝的巍巍筑起,更见证了荆门人民保护漳河水的赤诚之心,见证了金龙泉十年爱水护水节水的担当之举。她说:“如今,我喝起漳河水格外甜!”
  践行:老支书的激情澎湃
  “我们是用水人,深知水的重要。”“漳河这么好的水,造就了金龙泉啤酒,我们应该感恩。”金龙泉人告诉劳尔,他们就是怀着这样朴实的理念,展开了一系列护水节水感恩行动,自觉走在了绿色发展的前列。
  与权威检测机构、科研院所合作,开展漳河水质监测与跟踪分析,为漳河建立水质数据库;组织考察队,探秘漳河水源,完善漳河水系档案。祭扫修缮漳河烈士陵园,慰问当年漳河水库的建设者。
  2011年,中央一号文件对水资源管理划定“三条红线”;2013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更是深入民心,表达了我们党和政府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金龙泉人顿时感到有了“主心骨”,更加不计得失地投入到护水节水行动,担当起绿色发展的深入践行者。
  荆门市政府率先实施“湖北最严水法”——《湖北水污染防治条例》,建立漳河水体、水土、生态“三圈”保护机制。金龙泉也与政府紧密合作,首创公民、企业、管理部门三位一体的护水模式,聘请漳河水域41位居民,担任环保义务监督员。
  56岁的靳其华,就是这41位义务监督员之一。曾任漳河镇雨淋村党支部书记的他,说起护水节水的好处,激情澎湃:“自从金龙泉每年隆重办起感恩护水活动,爱水护水的理念可谓家喻户晓。我们义务监督员走家串户,可带劲呢!”
  农田施肥、网箱投肥养鱼等,是造成水体污染的重要原因之一。靳其华在环保部门、金龙泉等大力支持下,一有机会就与村干部一起对村民进行宣传。他说:“种田不用药、养殖不用肥、健康走一生,现在得到了村民们的积极响应。”
  该村200亩的水库养鱼,以前每年使用化肥200多吨、饲料100多吨,现在没有一户投肥,全部实行生态养殖。为防止漳河周边林木被砍伐,村里甚至中止了香菇种植等产业。
  靳其华说,保护漳河从总体上看,有利于老百姓增收。“生态养殖的鱼,市场价格翻番!不用药的庄稼,同样价格高好多!”
  倡导:志愿者的200城行动
  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2014年,金龙泉开启历时5个月的寻找“湖北最美水卫士”公益活动;2015年,又组团万人赴全国各地宣传环保法。
  2016年开始,连续三年,金龙泉更是动员了万名爱水志愿者,让全国各地的啤酒经销商也加入了爱水宣传队,在全国200多座城市走街入户发放宣传手册,让爱水行动万里行,影响带动更多人加入全国水资源保护者的行列。
  41岁的翁炎明,福建福清江阴镇的金龙泉啤酒经销商,他为能够成为爱水宣传志愿者而倍感自豪。翁炎明和劳尔先生一样,第一次来到漳河水库就被这清澈优质的水源所震撼,他说:“我家虽在海边,却从小住在山上,井里的水含碱高、很苦涩,父母总是教育我们要爱护水节约水。能够参加金龙泉爱水宣传队,让我对水资源重要性的认识更加强烈,我要通过发放护水手册,在家乡发动起一批护水节水志愿者。”
  劳尔先生亲眼见证了,46支赴全国200个城市的爱水宣传队庄严宣誓,再出发。他更专程来到金龙泉厂区,实地察看投入近亿元建造的节水设施。
  金龙泉集团董事长谢模志介绍,通过添设备、强管理、优工艺等措施,控制水耗持续下降,金龙泉吨酒水耗低于全国行业平均水平38%,实现了从用水大户向节水大户转变,成为湖北省节水型企业标杆。劳尔一听,竖起了大拇指。
  当他得知,金龙泉不惜关停位于漳河沿岸的一座酒精厂,投入1000多万资金在原址开展生态修复工程,并谋划建世界级水资源教育基地时,劳尔表示:将在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为金龙泉的护水项目计划推广尽一份力。
  谢模志承诺,将以第十届金龙泉感恩漳河日为新起点,在践行和倡导全社会护水节水方面作出新的贡献。
  ■相关链接
  2010年3月23日上午,荆门宾馆招来“金凤凰”——金龙泉无醇啤酒品鉴暨新技术发布会在此揭开神秘面纱。中国酿酒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啤酒分会理事长肖德润在会上表示,金龙泉无醇啤酒利用低温反渗透脱醇技术酿造,仍然完好地保留了普通啤酒的色、香、味,该项技术在国内尚属首创,填补了我国在该项技术领域的空白。


金龙泉无醇啤酒品鉴暨新技术发布会


  金龙泉无醇啤酒:采用反渗透膜过滤专利技术,使酒精含量控制在0.3%以内,低于0.5%的无醇啤酒酒精含量标准,是国内酒精含量最低的啤酒。


金龙泉无醇啤酒生产线


  金龙泉啤酒公司委托国土资源部武汉矿产检测中心对漳河水库水及金龙啤酒中的锶含量进行检测,发现漳河水库中锶的含量在0.21~0.22mg/L之间,锶含量已达到矿物质水标准。漳河水库水锶含量较丰富,采用此水酿造的金龙泉啤酒,锶的含量也较高。锶是一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有淡淡的甜味,含有锶元素的水是上佳的酿酒原料,而采用反渗透膜过滤的无醇啤酒,锶含量更加丰富,明显高于其它啤酒,达到了对人体有益的界限值。
  锶在人体中有四大功能:锶与骨骼的形成密切相关,可增强骨骼密度;锶可以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可以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有利于提高精子的活性。
  至于说金龙泉无醇啤酒锶含量均值高达0.5mg/L,这和金龙泉公司独特的工艺有关。无醇啤酒是由膜过滤将酒精从发酵液中去掉,使醇的含量降低。这种去醇的工艺一般有两种:一种是蒸煮法,一种是膜过滤法。后一种更先进些。金龙泉啤酒公司国内首家采用反渗透过滤膜工艺,可能在这种过滤过程中使锶的含量进一步富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