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实现园区闭合循环太化新材料产生的污水经处理后回用
/ 时间:2018-04-04 13:28:10

  据太原日报网2018年4月2日讯 平地起,转型综改树标杆;动力推,煤炭化工换新颜。位于山西省中部的清徐经济开发区,坐落着一座占地3000亩、投资134.86亿元,规模宏大、气势磅礴的工业园——阳煤集团太原化工新材料有限公司(太化新材料)。该项目是落实省委、省政府产业结构调整、实施太化整体搬迁升级改造、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工程,为省重点工程、省属企业转型综改标杆项目。
  自2017年9月试生产以来,太化新材料各装置流程全部打通,生产负荷稳步提升,保持了安全环保稳定运行的良好态势。2018年,在阳煤集团和化工集团的正确领导下,围绕效益中心,坚持市场导向,强化契约精神,严格绩效考核,突出安全环保,实施精细管理,提升运行质量,尽快实现“安、环、稳、长、满、优”的达产达效目标,预计2018年全年实现产品产量100万吨,实现收入41.55亿元,重塑太原化工行业新辉煌。
  契约管理层层传递
  契约化体现的是责任、权利对等,管理、放权结合,考核、兑现到位。“契约化就是军令状,全体职工都在不折不扣地执行。它是推动企业文化落地的一把钥匙,让企业不断产生积极正能量,让企业各项工作变得更加富有效率。”太化新材料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张建勇表示。
  太化新材料全面构建契约化管理体系和“对表对标”管理,发扬契约精神,制定月度、季度生产负荷及产量计划分解指标,实行产量工资总额制和绩效工资制,贯彻主体责任,下放权力责任,层层传递压力,形成指标倒逼,突出业绩考核,建立以产量为主要指标,安全、环保等辅助指标累计考核的结算考核模式,做到“指标对人、责任对人、奖罚对等”,强化责任,提升效率,全面推动契约化管理在公司有效落实。
  太化新材料坚持以效益为中心,把握市场导向,落实主体责任,狠抓供销两头,根据生产需求,利用有限资金,规范采购行为,按照轻重缓急全力督促、全程跟踪原料、材料、设备到货,同时从源头、环节、过程切实发挥入厂原料管控作用;提前谋划市场布局,及时掌握行业动态,精准市场定位,调整营销策略,提前签订产品销售战略合作意向书,基本实现产销一体,供需平衡;注重绩效奖励,推行全员“以岗定薪、岗动薪动”、“增人不增资、减人不减资”,同时根据岗位职责核定岗位工资水平和岗位系数,向生产一线、主操岗位、高技能人才和高校毕业生倾斜,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积极性,实现指标量化考核与工资薪酬分配相结合,重奖重罚激发领导干部主观能动性,改革活力得到充分激发,切实增强各基层单位自主管理的工作积极性。
  安全环保绿色引领
  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和环保为代价,这是不可逾越的红线。太化新材料牢固树立“从零开始、向零奋斗”的安全观,切实增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观,全面落实主体责任,以铁的担当尽责、铁的手腕治患、铁的心肠问责、铁的办法治本,全面唤醒安全环保意识,实现了从“要我安全环保”到“我要安全环保”的意识转变,推动安全环保达标升级。从可研设计到项目建设,再到试生产运行,太化新材料始终抓好每个环节的安全环保管理工作,不断加大资金投入(仅安全环保投资就占项目总投资10%)。
  通过多措并举,太化新材料在环保方面取得了多项成果:一是气体低指标,硫酸尾气二氧化硫排放浓度小于10毫克/立方米,导热油炉燃烧系统氮氧化物低于80毫克/立方米,达到国内最好水平,锅炉烟气低于特别排放限值,超低排放改造正在全力推进;二是固废利用有保障,建设中的炉渣制砖固废综合利用项目预计今年5月竣工,建成后可实现固废升级利用;三是污水零排放,原水进入园区,通过反渗透生成化学水和循环水进入生产系统,产生的污水经处理后回用,实现闭合循环,不外排水,水系统与生产装置同步良性运行。


己二酸分公司化学水装置

己二酸分公司化学水装置


  党建工作驰而不息
  “国企之强在党建之强”。公司党委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工作的重要任务,与公司达产达效工作紧密结合,围绕新目标,踏上新征程,开创新局面。
  公司党委高起点抓党建、促发展,党建进章程,建立健全例会制度,述职考评全覆盖,基础建设务实有效;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懂规矩、立规矩、守规矩方面得到长足进步。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调度会、班前班后会等多种形式,持续深入学习,大家形成了同心做人、合力做事的良好氛围,持续推进“维护核心,见诸行动”“三亮三比”“三基建设”“一学两创三建设”等工作,打造“关爱党员”样板工程。
  公司党委以阳煤“1+9”文化引领,举办爱老敬老活动、心理健康咨询进车间、青年职工鹊桥联谊会等丰富多彩的党团活动,组织开展了各类文体活动,建立健全企业文化建设领导体制,以文化聚人心,以活动提干劲,党政工团齐心合力,干部职工凝心聚力。
  “从艰苦创业到公司试车投产,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这些成绩的取得依靠的是扎实党建工作提供的不竭动力,为党员干部职工团结一致、尽职履责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太化新材料党委副书记郭碧洲深有体会地说。
  一系列管理和改革,推动太化新材料这列全新“动车组”正驶入崭新的发展轨道——太化新材料保安全、抓环保、提产量、聚人心,外部环境明显好转,生产负荷稳步提升,职工收入持续增长,现代化企业管理制度逐步形成,为山西经济注入新活力,以新面貌开启新材料跨越发展的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