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天脊煤化工碎煤加压气化污水深度处理与回用技术成果
中新网山西新闻 李庭耀 刘伟 王萍 / 时间:2018-03-30 08:23:53

  据中新网山西新闻2018年3月29日讯 3月16日,“天脊煤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四项科技成果鉴定会”在北京召开。会议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邀请国内相关领域专家对天脊煤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农业科学院合作研究开发的“多功能土壤调理剂研发及应用”、天脊煤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究开发的“离子交换法生产硝酸钾节水减排新工艺”“多孔硝铵防结块工艺技术研究”“碎煤加压气化污水深度处理与回用技术”四个项目进行了科技成果鉴定。
  鉴定委员会专家分别听取了四个项目课题组的汇报,审阅了相关技术资料,经质疑讨论,一致认为天脊煤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农业科学院合作研究开发的“多功能土壤调理剂研发及应用”项目技术指标先进,市场应用前景广阔,在同类产品领域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天脊煤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究开发的“离子交换法生产硝酸钾节水减排新工艺”项目节水减排效果明显,“多孔硝铵防结块工艺技术研究”项目技术指标先进,应用性强,两个项目均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碎煤加压气化污水深度处理与回用技术”项目工艺集成优化效果明显,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
  “多功能土壤调理剂研发及应用”项目是一种硝酸磷肥副产品生产土壤调理剂的专利工艺技术,通过探讨研究多功能土壤调理剂提高酸性土壤pH值的内在原理,应用于酸性土壤改良和重金属污染耕地修复治理,拓展了副产品多元化高值利用途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具有很好的推广价值。
  “离子交换法生产硝酸钾节水减排新工艺”项目通过强化控制过程和多级提浓减排等工艺创新,解决了传统离子交换法生产硝酸钾废水和污染物排放量大的难题,有效降低了新鲜水的用量,提高了副产品氯化铵的产量,降低了生产成本,最终实现了低浓度废水分级回收利用,无外排。
  “多孔硝铵防结块工艺技术研究”项目是一种硝铵氨空冷却除湿系统新工艺,采用新研发的硝铵颗粒精准冷却装置,通过精准控制冷却空气相对湿度,使氨空冷却器夏季平均除湿量增加约500kg/h,进流化床的空气湿度达标,解决了硝铵产品在流化床中的吸湿问题;采用新研发的控制硝铵晶型的改进型造粒装置,实现了造粒塔底产品的晶型造粒不受季节的影响。不仅提高了装置夏季开工率,而且很好地解决了多孔硝铵产品结块问题,给企业带来了显著经济效益,推动了下游使用多孔硝铵产品相关行业的发展。

 

天脊集团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的膜生物反应器MBR+RO反渗透污水处理系统

天脊集团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的膜生物反应器MBR+RO反渗透污水处理系统


  “碎煤加压气化污水深度处理与回用技术”项目通过对煤气化污水中焦油、轻油、悬浮物的分离工艺进行了优化设计,有效提高了油类及悬浮物的脱除效果,解决了焦油分离不彻底、轻油乳化难回收的难题;将碎煤加压气化煤气水中压汽提专利工艺技术与碎煤加压气化工艺相耦合,将汽提出的含氨气作为气化剂的补充送入气化炉,氨在气化炉燃烧区进行高温分解转化,蒸汽进入还原区参与煤气化反应、实现含氨气体回收利用,达到了污染治理与节能降耗的双重目的。同时采用水解酸化+A/O+MBR+臭氧氧化+活性炭+RO+离子交换污水深度处理组合专利工艺技术,实现了污水的深度处理及回用。煤气水预处理装置和MBR膜处理+RO反渗透装置实现了稳定运行,装置产水作为脱盐水回用于高压锅炉,做到了高质高用,节水效果显著,社会效益明显。

 

 天脊煤化工园区废水处理项目操作人员正在现场接取处理后的达标水

天脊煤化工园区废水处理项目操作人员正在现场接取处理后的达标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