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热议话题:水环境整治让乡村美起来
《健康报》记者 李琳 / 时间:2018-03-28 09:04:51

  据健康报网2018年3月17日讯 “农村全面小康是一个涉及经济文化、科教卫生、社会保障、生态环境等方面的综合系统,良好的环境卫生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应把农村环境治理放在生态文明建设的大局中来考量。”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建筑科学研究设计院副院长朱惠英说。全国两会期间,实施农村卫生环境综合整治,加快改水改厕进程,推动解决农村污水、垃圾等环境问题,成为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
  农村改厕需资金保障
  “推进农村改厕是改变农村人居环境的一次革命,是实现全面小康的标志之一。”全国政协委员、第四军医大学原校长赵铱民表示,2013年以前,农村改厕是国家重大公共卫生项目,中央财政按照每座500元的标准进行补助,提出到2020年全国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提高到85%以上。
  赵铱民说,西部地区农村改厕工作进展缓慢,成为如期实现上述目标的一大困难。“缺乏资金支持是最主要的原因。”赵铱民调查发现,中央专项资金取消改由地方支持后,2014年~2016年,陕西省农村改厕项目数量仅为9.1万户,各级财政共投入6825万元,基本无其他资金投入渠道,农村改厕进度明显减缓。赵铱民建议,国家应重新设立以西部地区农村为重点的重大公共卫生农村改厕项目,按照2020年的目标,对西部各省区设定年度目标任务,并上调补助标准。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晋中市副市长辛琰建议,中央财政应重点加大对中西部地区农村改厕的支持力度,整合项目资源和资金,统筹推进此项工作。同时,要避免由于资金不足、服务对象不集中等问题,导致重建轻管,后续管理与服务跟不上。全国政协委员、民革浙江省委会主委吴晶表示,厕所革命应更关注农村,以卫生、实用、温馨为原则,加大省地、节能、节水等粪便无害化、资源化技术的推广力度;同时关注残障人士、老人、母婴等特殊群体的需求,增加无障碍设施等。“我们要紧紧抓好厕所革命,使乡村更快地富起来、强起来,同时美起来、雅起来。”
  让百姓喝上安全干净的水
  “农村饮用水的安全问题依然严峻。”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湖南省委会副主席李云才说,农村日供水20吨以上的饮用水工程量大面广,管理难度大,且专业技术人员短缺,长期处于亏损经营,饮用水工程难以保证长久发挥效用。同时,农村水质堪忧,季节性、间歇性水源匮乏时常出现,“原则上以村为单位解决农民安全饮用水问题”的政策已无法适应水源不足的现状。
  李云才建议,针对所有已建成的农村供水工程,各级政府管理部门应定期组织进行全面排查和水质检测,建立对各水质检测中心的绩效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在城镇化水平相对较高、人口较为稠密、水源缺乏等重点地区,优化、净化水生态系统,确保让老百姓喝上安全干净的水。
  全国政协委员、安徽农业大学副校长马传喜指出,大多数农村生活污水没有条件进行集中净化处理,应下大力气保护好、管理好、利用好水资源。要提高农村小型水库和河流支渠蓄水能力,合理开采地下水,建设村级水厂;建设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提高水资源的循环使用效率。“应鼓励科技工作者深入农村,研究设计出村级适用的自来水供应及生活污水处理方式。”马传喜强调,要总结推广适用不同地区低成本、低能耗、易维护、高效率的农村污水生态治理模式。
  综合环境治理要加把劲儿
  “我小时候在山东省潍坊市的农村长大,记忆里的乡村就像莫言小说描写的一样,村里一眼甘甜的泉水,芦苇荡里满是碧水白鹭。”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副院长徐凤芹说,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卫生条件和生态环境的改善应是其中的重要内容。
  朱惠英介绍,坚决克服“重城市、轻农村”的思想观念,防止城乡环境卫生差距越拉越大。有资料显示,我国目前仍有约40%的建制村没有垃圾收集处理设施,约80%的建制村未建设污水处理设施,约40%的畜禽养殖废弃物未得到资源化利用或无害化处理,农村综合环境问题依然突出。
  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副盟长张利文表示,化肥、农药的过量使用,不仅造成土壤的板结、地力的下降,威胁食品安全,更严重的是因氮、磷流失引起的农业面源污染日益突出,严重危害生态环境,威胁人们的身体健康。此外,规模化畜禽养殖越来越多,“畜禽粪便大多自然堆放,微生物滋生等对周围居民的正常生活造成严重影响,同时通过自然渗漏和地表径流,大量有机液进入地下水体或附近河流,造成严重环境危害。”
  张利文表示,农村卫生环境问题是在农村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中不断累积的,其根本原因是农村相对落后的生产生活方式所致;需要在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建设新农村的大背景下分析审视,寻求解决办法。
  民革中央在相关提案中指出,农业生产方式和农村生活方式相对滞后,不仅威胁着农村人民的“米袋子”“菜篮子”“水缸子”,更直接危及广大农村居民的健康。各地需加强拉网式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对农村环境卫生进行集中整治和连片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