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山东莱芜市方下镇李家义村净化站提高村民饮用水水质
《莱芜日报》记者 张杰 / 时间:2018-03-28 07:46:51

  据莱芜新闻网2018年3月22日讯 “自从村里装上净水设备后,现在我们喝惯了净化水,是不是净化水一口就能喝出来,水好喝了,我们也格外节约着用。”3月12日,在方下镇李家义村的净水站里,67岁的村民李学玲告诉记者。
  走在李家义村的街道上,无论是村里的主干道还是小巷小道,都是硬化路面,整个村庄干净整洁。据李家义村“两委”成员邹继凯介绍,这几年村里变化很大,尤其是老百姓的用水。以前的时候他们村算是个缺水村,很早的时候也是为水发愁,后来经过村里几届村领导班子的努力,村里的用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老百姓不仅不再为水发愁,而且还因为水有了很高的幸福感。
  “由于我们村地质条件的原因,地下七、八米左右都是松散的泥沙,存不住水,很早的时候吃水、浇地都很困难。村里有个小型水库,后来在村里老支书的带领下,将水库扩容,并进行了加固,这样才解决了我们村里的水问题。以前老百姓喝的水,大多还是自己家打的水井,但是抽上来的水不好喝。”邹继凯说。
  前几年村里铺上了自来水管网,家家户户都喝上了自来水,相比较直接喝原来的地下水,自来水的品质又提高了。“以前在家里抽出水来就用,也不觉得啥,后来用上自来水了,看着这么好的水,可是舍不得浪费了。”李学玲说。
  让李学玲没有想到的是,他们村关于水的发展还没有结束。2016年8月份,村里投资8万多元,在村西头打了一口二、三十米深的井,上了一套先进的大型净水设备,5台电机循环运转着,并专门盖起了净水站。净水站建立起来后,专人值班管理,村民喝上了净化水,就连周边村子的村民也专程过来取水,李家义村村民的幸福感大大提升了。
  “从天黑到天明,只花不到1块钱,就能灌满50斤的大桶,比市面上卖的水还便宜。虽然水便宜,但是在俺家却很珍贵,更舍不得浪费,只有自己喝才喝这个。有时候去串个门子,喝的是不是净化水一喝就能喝出来。”李学玲说,现在他们村里家家用水都有规划,一般的自来水平时洗衣做饭用,净化水用来饮用,每一滴水都舍不得浪费。
  据李家义村支部书记李学春介绍,村里这几年的用水,从浅水井到自来水,再到现在的净化水,从用水的发展也反映出了村民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一直以来村里就有节约用水的好习惯,老百姓喝的水水质提高了,可用水的选择面也广了,但是对于对水却更加珍惜了,节约用水的习惯不仅没有丢,反而加强了。我们村里会引导大家继续保持良好的节水用水习惯,这样也可以把净化站的作用发挥出来,让老百姓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李家义村支部书记李学春(前)在净水站查看设备运转情况

李家义村支部书记李学春(前)在净水站查看设备运转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