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持之以恒治理工业废水株冶筑就铅锌冶炼业靓丽风景线
《中国有色金属报》记者 刘应龙 / 时间:2018-03-27 11:35:17

  据中国有色网2018年3月26日讯 建设美丽中国,这是党的十九大发出的新的战略号角。作为一家有色冶炼企业,株洲冶炼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多年的废水处理过程中取得了良好效果并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
  2017年以来,在严峻的内外部环保形势下,株冶公司克服重重困难,全面推进水处理及优化生产管理,持续实现废水污染零事故,废水处理率、外排水达标率、在线监测达标率、回用净化水水质合格率全部100%指标,确保了系统稳定经济运行。
  强化责任担当
  全力推进废水零排放
  来过株冶公司水处理生产现场的人,都会对一个画面印象深刻:在深度净化膜渗透车间,数十尾色彩斑斓的金鱼在缸中欢快游动,一根不锈钢进水管龙头开启,水流缓缓注入。令人赞叹的是,养鱼的水,就是处理过的工业废水。


持之以恒治理工业废水株冶筑就铅锌冶炼业靓丽风景线


  生动的画面得益于株冶公司实施的废水零排放工程。自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株冶公司就深刻认识到了水资源对企业、对人们生活的极端重要性,建设了废水处理一期和二期工程,把工业废水全部排入总废水处理站进行集中处理。2005年前,采用的是两段石灰中和沉淀处理工艺,处理后的净化水基本达到《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中的一级标准要求,其中约40%回用于生产系统、60%排放到霞湾港进入湘江。为了进一步削减废水中重金属的排放量,实现废水处理资源化循环利用,2006年~2013年,公司投资1.05亿元,逐步实施工业废水零排放工程,建设年处理能力为1000万吨/年的重金属废水深度净化处理与回用工程。
  工程采用“沉淀回收-石灰(电石泥)中和-生物制剂深度净化-膜过滤深度净化处理重金属废水”工艺技术。废水资源来源于株冶公司本身冶炼工艺产生的含酸含重金属废水,产出的净化水达到生产用水质量标准,并且全部用于替代生产新水回用,实现自给自产自销、减少新水用量、实现废水“零排放”的目标。通过7年多的工程施工,2013年11月,工业废水零排放工程13个子项目全部竣工投入试运行;2013年底,各子项目已全部实施完成并投入稳定运行。项目投入运行后,2014年~2016年,公司生产系统废水产生量年减少了约40%,废水的外排量由原来的650万吨/年减少到70万吨/年,每年减少废水外排580万立方米,外排废水中污染物排放总量减排幅度达到95%以上。项目的实施减少了株冶公司水污染物的排放总量,提高了企业的清洁生产水平,对改善湘江水环境质量也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同时通过废水处理资源化回用,公司大幅减少了新水用量并实现金属资源再生,年创经济效益1000多万元。
  在此过程中,由株冶公司与中南大学联合开发的重金属废水生物制剂深度净化处理技术已居于国内废水处理行业的前列,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视察中南大学时,对该技术给予了高度肯定。此工艺使废水回用率由50%左右提高到90%以上,在30多家大型重金属生产企业推广应用,年回用废水4000多万立方米,2011年荣获中国技术发明二等奖。


2013年11月4日,习总书记来到中南大学国家重金属污染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视察。中心主任柴立元教授向总书记汇报了重金属废水处理创新技术成果。在生物制剂法处理科研产生的含有重金属废水的现场,总书记参观了中心自主研发的移动式“重金属废水生物制剂处理系统、重金属废水膜法深度脱盐与回用系统、重金属污染土壤修复中试系统”。中心实现工程化应用的“重金属废水生物制剂法深度净化新工艺”在我国最大的铅锌冶炼企业株洲冶炼集团、河南豫光金铅公司等十余家大中型企业成功应用,年回用重金属废水1210万立方米,减排有害金属汞、砷、铅、锌、镉等重金属110多吨/年,年创效节支数亿元,被列于国家先进污染防治示范技术名录。

2013年11月4日,习总书记来到中南大学国家重金属污染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视察。中心主任柴立元教授向总书记汇报了重金属废水处理创新技术成果。在生物制剂法处理科研产生的含有重金属废水的现场,总书记参观了中心自主研发的移动式“重金属废水生物制剂处理系统、重金属废水膜法深度脱盐与回用系统、重金属污染土壤修复中试系统”。中心实现工程化应用的“重金属废水生物制剂法深度净化新工艺”在我国最大的铅锌冶炼企业株洲冶炼集团、河南豫光金铅公司等十余家大中型企业成功应用,年回用重金属废水1210万立方米,减排有害金属汞、砷、铅、锌、镉等重金属110多吨/年,年创效节支数亿元,被列于国家先进污染防治示范技术名录。


  加强管理
  确保系统稳定运行
  再好的技术,再好的项目,如果没有好的管理最终也将流于形式、变为空谈。株冶公司在管理上下功夫、动真格,实现了废水处理系统的长周期稳定运行,为确保不让一滴不合格废水流入湘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株冶公司就成立了公司、二级单位、工段、班组四级环保责任机制,层层签订责任状,严控废水处理与排放指标,做到有责必究,违章必查。这些严密的考核机制为保证公司废水处理达标筑起了一道坚实的屏障。2006年湘江镉污染事故、2008年冰灾停电事故,公司水处理均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并用可靠的事实依据回答了外界的质疑。在这两次突发事故发生过程中,国家环保部多次深夜突击检查、化验株冶公司废水外排,结果均为完全合格。但公司仍以高度的责任心,认真组织自查自纠,并积极协助相关部门进行事故善后处理,获得了政府的高度赞扬。即使是内部的互检互查,公司也毫不含糊,较真到底。2015年,在公司内部一次例行检查中,检测到某生产厂的废水中锌含量超标,公司查明证实为夜班当班人员责任心不强致使“跑冒滴漏”,马上启动责任追查机制,并对相关责任人员予以免职及经济责任考核处罚。严厉的问责机制使株冶公司水处理唯一一个外排口成为不合格废水不可逾越的红线。
  加强源头管理,减少新水用量和废水产生量是做好水文章的两个关键。职工洗澡用IC卡管理,就是株冶公司用水源头管理精细化的一大举措。2006年,株冶公司建设了一座能同时容纳超400人洗澡的员工澡堂,这一“全国最大的洗浴中心”,取消了以前各生产厂星罗棋布式的澡堂183个,职工洗澡得刷卡“消费”,此举“卡”住了生活用水的浪费。2005年,公司生活用水量为200多万吨,用IC卡集中洗浴后的2006年,生活用水不足100万吨,目前株冶公司生活用水仅60余万吨。精细管理下,公司内部各单位用水量也全部进行定额管理,实行超标准惩罚性梯级水价成本核算制度,重奖重罚;优化用水结构,鼓励内部循环,扩大二回水……一系列节水“新政”相继出台。
  近年来,针对极端恶劣天气不断增多的形势,株冶公司对应急准备与响应预案进行了修订,进一步明确了公司及水处理项目部每个岗位及部门的职能职责,对应急物资的准备、应急措施的执行进行定期检查,使每个环节都在可控范围之内。针对雨季,公司会提前召开雨季生产组织专题会,制定雨季生产工作安排及应对雨季生产强化措施,从人员、应急物资、设备设施等方面进行了充分准备,并要求调度在进行生产组织时,提前做好防暴雨的准备,控制系统体积。针对特大暴雨,公司每年组织应对暴雨现场处置应急演习,充分检验了应急预案的有效性及现场应急处置的反应能力。通过一系列有效措施,有效地化解了每年4月~6月连续的暴雨冲击,并得到了株洲市环保局的高度肯定。
  做强环保产业
  描绘企业转型发展新蓝图
  株冶公司环保产业尤其是水处理的长足发展,不仅为公司创造了良好的经济和环境效益,同时也为企业转型走向社会提供了良好的机会。针对目前社会及市场对废水处理要求越来越严、需求越来越多的有利形势,株冶公司果断把以废水处理为主线,并向废气、废渣处理延伸的环保产业作为企业自身转型发展的一个重点方向,集全公司之力予以重点扶持。
  一是打造重金属废水零排放工程,建设“有色冶炼生产废水零排放”的示范性工程和示范性运营模式,推广重金属废水深度处理技术。
  二是利用专利技术,推广烟气脱汞系统运营服务。建设国内唯一的氯化法除汞专利技术和示范工程;开发了纳米材料DBA法除汞技术;充分利用冶炼烟气除汞方面丰富的生产技术和管理经验,做强烟气脱汞系统运营服务业务。
  三是实施污酸渣无害化与资源化项目运营服务。公司具备丰富的污酸治理与运行管理经验,并且目前已进行了工业化实践,具备推广条件。
  四是其他工业固体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和综合利用。
  2017年,株冶公司环保产业中心在市场调研的基础上编制了具体的环保产业推广方案,特别在提供重金属废水深度净化处理一揽子方案方面显示了独特的优势,湖南、广西等地多个项目目前已取得了进展,环保产业中心的发展前景看好。
  “问渠哪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株冶公司几十年持之以恒治理工业废水,筑就了中国铅锌冶炼行业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株冶公司水务运营发展的路将更宽、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