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小节水实现大利润台州染整总厂用水将自来水改为河水
椒江新闻网记者 赵阳 / 时间:2018-03-26 11:34:02

  据椒江新闻网2018年3月22日讯 节约水资源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而工业用水往往占据城市用水的半壁江山,因此企业节水措施显得尤为重要。截至2017年,我区有包括制药、印染、纺织等16家企业获得“浙江省节水型企业”称号。台州染整总厂就是去年获此荣誉的节水型企业之一,他们通过一系列节水改造,不但节约了大量水资源,更极大降低企业生产成本。
  位于洪家上洋桥工业区的台州染整总厂是一家从事针纺织品染整、针织服装、化工产品等生产的股份制企业。近年来,该企业以科技为先导,相继开发了染整新项目、新成果。凭借雄厚的技术力量,先进的生产工艺,上乘的产品质量,严谨的企业管理,在同行中享有较高的信誉。
  印染厂最离不开的就是水,据调查显示,这家企业光2014年的用水量就超过了37万立方米。自2014年起,该企业积极采取一系列措施开展节水创建工作。包括对车间用水管网重新调整,将自来水改为河水,并建立净化处理系统,把永宁河的水经过净化处理,过滤后作为清水用于染色车间生产。并改变染色车间原本一染一排的生产模式,在车间染色单元加装水泵,将深浅不同色系区分,同类型染液重复回收再利用,浅色的废水还能用于产品的清洗及处理用水。这样能有效提高车间废水的回用率及重复利用率,科学合理安排生产计划。


台州染整总厂河水净化处理系统


  经过回收利用,染整总厂2016年全年用水量相比2015年大幅下降,减少了13万多立方米,产值综合用水单耗从之前的95.53立方米/万元降低到50.02立方米/万元,节水效果显著。
  去年,染整总厂将化石灰用河水改为污水,并对污水深度处理回收系统进行改造,在车间加装热废水罐及回用水泵,并对生活用水器具进行改造。这样一年下来,预计能节约超过6万多立方米的水量,节约资金超过46万元。而应对节水措施实施的改造投入,一年半即可收回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