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水质型”缺水让南京市守着长江却望水兴叹饱受其困
《新华日报》记者 鹿琳 / 时间:2018-03-26 08:26:11

  据新华报业网2018年3月26日讯 “长江每年过境客水达9000多亿吨,但南京依然是一座缺水的城市!”3月22日是第26届“世界水日”,当天,记者跟随南京市水务局集中采访,该局水资源处陈文权这样透露。
  南京毗邻长江,城市河网丰富,为何还会缺水?“说南京缺水,其实是说南京缺好水。南京是典型的‘水质型’缺水,又称为污染型缺水。”南京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说,南京年平均降水量1000多毫米,相比北方和中西部地区,水资源总量不算少。但由于经济快速增长,工业化、城市化进程加快,市政污水处理设施、水资源保护措施跟不上,未经处理的污水排到天然河道,污染水体,就会造成有水不能用。
  南京市水务局数据显示,南京水资源量最少的2013年仅20多亿立方米,最高时达60多亿立方米,降水形成地面径流的过程还会产生蒸发、渗透等,可用水资源量最多为多年平均量的一半。“要不是因为靠近长江,过境客水丰富,南京本地水资源难以满足城市生产、生活需要。而长江每年1、2月份枯水期水位降至3米左右,加之地形和水位差的影响,沿江水厂的取水能力存在不同程度的下降。”陈文权说。
  目前南京主要江河湖泊一类水基本不复存在,二类水主要在水库和长江,许多河段水质低于三类水标准。由于雨污分流尚未完成,居民生活污水、工业废水的不合理排放及农业面源污染,目前南京城区大部分河流水质为四类甚至劣五类。“奥体北河经过大力整治面貌一新,近日市政人员却发现河水又开始黑臭,调查发现原来是附近一所中学污水管道破损,污水直接流入雨水管道。”南京建邺区城管水务局吕杨说,“我们在管网摸排中发现很多企事业单位内部地下管网存在问题,根据相关规定,红线范围内的管网问题应由产权单位出资修复,但很多单位不理解、不配合。”
  水资源的低效利用、跑冒滴漏等问题,也使得水资源更加短缺。重地上建设、轻地下规划,城建施工动辄碰到地下管网极容易造成管网渗漏;南京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仅为50%左右,而发达国家一般在80%至85%以上。
  事实上,不仅南京存在“水质型”缺水,我省其他城市也饱受其困。民进江苏省委调查显示,苏州人年均水资源量只有315立方米,仅为全国人均水资源占有量的八分之一;淮安人均可利用的水资源只有全国人均指标的四分之一。我省平均社会用水总量约为500亿立方米,而其中可利用的本地水资源却仅占三分之一,人均水资源量更是在全国排到20多位。
  城市之“渴”如何解?“经测算,我们使用100吨水,约有七八十吨要排出去,这么多水要进行污水处理,必然要建设更多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更多管网。从源头上来讲,要倡导节水、减少污染排放。今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宣传主题就是‘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建设节水型社会’。”南京市水务局排水科陈曙光说。
  南京的节水工作已深入企业、院校、机关等各个层面。在苏宁集团徐庄总部易购楼负二层的雨水处理设备间,40平方米的空间内摆放着800多立方米的雨水池、两台雨水增压泵、一台精密过滤器和一台一体化雨水处理设备。江苏银河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张汉栋介绍:“精密过滤器能过掉50微米以上的大颗粒悬浮物,一体化雨水处理设备内置分子级的渗透膜,处理过后的水用于保洁、室外水景和绿化灌溉,全年雨水利用量达4.6万立方米,可节约自来水费用近16万元。”


珠海神禹环境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经典案例——苏宁电器集团徐庄总部雨水处理工程

珠海神禹环境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经典案例——苏宁电器集团徐庄总部雨水处理工程


  “水质型缺水问题的解决,根本途径在于水污染防治,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治理污染是最大的节水。”陈文权表示,南京去年以一号文件形式下发《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到2020年,全市水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提高,水生态环境状况明显改善,污染严重水体大幅度减少,饮用水安全保障水平不断提升,地下水污染得到有效控制。去年南京列入整治计划的109条黑臭河道基本完成整治。今年,南京要在建成区启动消除劣五类水行动,未来要在全市域消除劣五类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