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河钢矿业中关铁矿采用纳滤技术净化矿井涌水直接回灌
《中国矿业报》 付立冬 王丽杰 / 时间:2018-03-16 06:46:44

  据中国矿业报网2018年3月7日讯 河北钢铁集团矿业有限公司中关铁矿水处理系统六台纳滤NF机组日前联合调试成功,标志着该矿采用纳滤膜技术对矿井涌水进行净化达到国家规定的《Ⅲ类地下水质量标准》,此项目是目前国内首个在冶金矿山矿井回灌水净化系统应用纳滤技术的示范化工程项目。
  纳滤技术是一种新型膜分离技术,介于超滤和反渗透之间,可以高效截留水中的多价盐和有机污染物,对单价、多价离子混合体系具有很好的选择分离特性。与传统的反渗透技术相比,纳滤的操作压力更低,相对更节能。该项技术处理完的清洁水水质优于该矿周边地区使用的地下水,稍加投资对其进行简单处理即可用于饮用。
  据了解,该矿于2017年引进“矿井水处理系统”项目,总投资2047万元,设计处理能力1000立方米/小时,采用澄清池絮凝沉淀+多介质过滤+纳滤+消毒的处理工艺,成功将纳滤技术应用到矿井回灌水净化系统,能够回收80%清洁水,其余20%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浓盐水全部用于选矿生产,实现生产废水零排放。
  河钢矿业持续落实河北钢铁集团公司绿色发展行动计划,深入推进绿色制造、绿色产业、绿色产品、绿色采购、绿色物流、绿色矿山“六位一体”布局,坚持“资源开发规划与生态环境保护同步、矿山开采利用与生态恢复治理同步”的绿色矿山发展理念,通过出台《环境保护经济责任制考核》,确立领导干部与各矿山生态环境包保细则,成立环保督查小组,编制《“十三五”绿化规划(2017-2020)方案》,将环保资金纳入生产成本管理。该公司对照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方案和土地复垦方案明确生态保护责任、任务,启动“绿色矿山评价体系”,将环保、水保、绿化、土地复垦等专项工作综合提升到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新高度。
  关于中关铁矿矿坑水回灌工程
  河北钢铁集团矿业有限公司中关铁矿,处于邢台百泉泉域地下水强迳流带中,矿区主要含水层中奥陶系石灰岩裂隙岩溶发育,透水性强,富水性好,与区域含水层连通好。中关铁矿作为邢台地区大型优质铁矿矿山,依靠科技创新,转变生产模式,坚持绿色发展、生态发展提出“矿坑水不出地表,井下直接回灌”的设想。


河钢矿业中关铁矿采用纳滤技术净化矿井涌水直接回灌


  将矿坑排出的地下水经处理后,在不增加矿坑水量的前提下,注入地下含水层,以达到保护地下水资源和地下水环境的目的,同时起到防止地表下陷、沉降、保护矿区范围地表环境的作用。


河钢矿业中关铁矿采用纳滤技术净化矿井涌水直接回灌


  华北有色工程勘察院注浆公司因而编写了《中关铁矿矿坑水回灌规划设计》,在整体回灌工程开工之前进行回灌试验,确定回灌区域、回灌层位、回灌方式和回扬工艺等相关参数,论证了回灌工程的技术可行性和经济合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