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13年的坚持包头市在管道直饮水行业始终处于领跑地位
《内蒙古日报》记者 吕学先 / 时间:2018-03-15 06:43:01

  据内蒙古新闻网2018年3月15日讯 如今,在包头市居民的家中,有两个水龙头。拧开直饮水龙头,就能喝上直饮水,而另一个是用来洗涮的自来水。
  “就是在一、二线大城市都没有这种待遇啊!”很多外来人感叹到。
  截至2017年底,包头市直饮水工程实现了城区常住人口全覆盖,覆盖人口达197.27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70%。
  包头市水务局局长周志刚介绍,包头市直饮水工程从2004年启动到2017年,已走过13个年头。难能可贵的是,这项利民工程从未停止,几乎每年以20万人的速度推进,这令包头在全国城市管道直饮水行业中始终处于领跑地位,2015年成为国内首个基本实现分质供水的百万人口城市。
  包头市是全国严重缺水城市之一。从上世纪70年代中期开始,包头城区生活用水的主要来源就是黄河水,而十分有限的优质地下水大部分用在了农业、工业、绿化或者洗浴业。然而,随着黄河水流量的减少,加上上游工业和生活污水污染,黄河水源水质越来越差,到2003年已达不到水源净化水要求的三类水标准。
  如何让200多万包头市民喝上安全的饮用水?包头市逐步走出了一条水源置换、分质供水、分质定价、优质优用、市场运作、政府分管保障城市居民饮用水安全的节约型路子。
  为了使25年以上的旧小区和已列入拆迁规划的小区居民也能喝上安全水,包头市首创自助式饮水屋,形成管道直饮水与自助水屋“二分天下”的供水格局。
  从2015年起,包头直饮水工程从快马加鞭转入攻坚阶段。老城区东河区、曾经的郊区九原区便是那“最难啃的骨头”。2013年,两个地区的管道直饮水工程设施覆盖人口仅为9.35%和3.93%。
  “你好,给我送桶水,水质要好!水桶要干净!”多年来,家住东河区东官房小区的胥瑞荣阿姨每每打电话要桶装水,总会这样不停地嘱咐。2016年11月,随着管道直饮水通进东官房小区,胥阿姨的心终于踏实了。她还主动做宣传,打消街坊邻居的顾虑。一年间,东河区管道直饮水比率从2015年的25%攀升至45%。
  九原区的花园、巨力、龙宇等小区住户,曾经家家户户都安装了净水器,管道直饮水成为他们最迫切的期盼。2015年,包头市旧小区饮水安全改造工程首次进入九原区。两年后,九原区管道直饮水覆盖率提升到56%。
  每一个数字的背后都伴随着施工人员的举步维艰和咬牙坚持。包头市融通水业公司总经理王建中感慨道:东河区南部地下水位高,一挖就是水,10多台抽水机不停地排,PVC管子外面套PPR管;老小区房子密密仄仄,1.5米的小过道,两辆自行车都要错开走,挖管道那叫一个惊心动魄;小区地下管网陈旧,管沟塌陷严重,沟内积满污水污泥,无法施工,工人师傅们常常钻进沟里一桶一桶地把污水污泥清理干净……
  包头市水务局局长周志刚表示,大面积、高密度普惠之后,直饮水工程将向“末循环渗透、管道高比率、科学化管理”迈进。到2022年,力争管道直饮水占比提高到80%。
  相关链接
  包头市城市管道直饮水工程,是全国首个百万级人口以上城市实现分质供水的惠民工程,被誉为包头市的城市名片。包头也成为全国唯一实现城区直饮水基本全覆盖的城市。2007年3月20日,该项目经市发改委批准正式立项实施,截止到2015年底,包头市城市直饮水工程共建设水站80余座,覆盖受益人口197.27万人,基本实现了包头城区常住人口的直饮水全覆盖。其中,管道直饮水已经覆盖了110.54万人,占到直饮水工程的56%。经近十年实践证明,直饮水工程运营安全可靠,已被包头市广大居民普遍接受。


13年的坚持包头市在管道直饮水行业始终处于领跑地位

13年的坚持包头市在管道直饮水行业始终处于领跑地位

13年的坚持包头市在管道直饮水行业始终处于领跑地位


  在包头城市级直饮水工程中,中冶华天包头院城市直饮水事业部积累了大量的管道直饮水技术经验,创新研究了大量针对不同水质制备直饮水的工艺流程,掌握了一大批城市管道直饮水专有技术,如芳香族聚酰胺卷式纳滤膜和反渗透膜集成技术、膜系统勾兑技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