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佛山斯乐普湿法非织造支撑材料今年上半年可实现投产
《时代周报》记者 潘展虹 / 时间:2018-03-14 06:27:34

  据时代在线2018年1月30日讯 世界知名管理大师赫尔曼·西蒙认为,创新力是“隐形冠军”的最佳体现。2010年来,全球诞生的5839项专利中,52%来自德国。推进工业领域的数据化、信息化的德国“隐形冠军”企业就是这52%专利的推动者。
  而在中国的制造大市佛山,同样也是中国专利的重要支撑。截至2017年,佛山累计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84项。


佛山斯乐普湿法非织造支撑材料今年上半年可实现投产


  广东斯乐普环保技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斯乐普)就是其中的获得者。2011年,斯乐普建成世界上首条聚苯硫醚(PPS)纺粘水刺滤料生产线,专业生产聚苯硫醚(PPS)滤料及深加工产品,以此为原料的除尘器安装在工业烟囱内部,能使烟气颗粒物的排放降至5毫克/立方米,远低于国家标准的20毫克/立方米。至今,国内仍没有企业能够复制、模仿出斯乐普同款的生产线以生产出类似产品。PPS项目也由此得到专家青睐,获得第十五届中国专利优秀奖。
  经过17年发展,即使稳站在火电领域工业过滤无纺布行业的“隐形冠军”位置,斯乐普依然在此深耕,每年投放营收的4~5%作为研发投入。截至2016年底,斯乐普拥有专利63项,发明专利11项、国家重点新产品2项。
  “今年新增三条新的生产线,预计年内投产,有望打破国际垄断的局面。”斯乐普董事会秘书郭柯对时代周报记者说,未来3年是国内燃煤锅炉除尘设备置换的黄金时间,新增的生产线将能研制出更多高性能的工业滤料,填补国内此领域的空白。
  至今仍无企业可复制生产
  学术界普遍认为,雾霾的主要成因是燃煤所产生的颗粒污染物。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炭生产和消费国,煤炭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高达69.4%,燃煤电站排放的超细颗粒物就成为大气颗粒污染物的主要来源。
  造成燃煤电站排放大量超细颗粒物的原因,就是排放设备除尘器的过滤效果不佳。无纺布就是除尘器的主要材料,给烟囱套上一层“口罩”。
  过去,无纺布的性能很单一:过滤。由于技术限制,国内市场上并没有高性能的工业过滤无纺布,国家关于颗粒污染物的排放标准只能为100毫克/立方米的“低标准”,燃煤发电领域排放得“肆无忌惮”,雾霾天气不断。
  若能够将阻燃、抗静电、抗菌、耐老化、拒油拒水等特性与无纺布相结合,应用在火电领域的环保改造,无纺布或会有更大的发挥空间。深耕在工业滤料的斯乐普视之为机遇。2008年,斯乐普与西北大学姚穆院士合作,前后投入5000万元,花了三年时间研发建成世界上首条聚苯硫醚(PPS)纺粘水刺滤料生产线,专业生产聚苯硫醚(PPS)滤料及深加工产品。与市场上现有的短纤PPS针刺产品相比,PPS纺粘水刺滤料流程短、劳动力少、成本低、产品性能更好。
  斯乐普就以PPS纺粘水刺滤料为原料,研发了长袋低压除尘器。这样的除尘器安装在工业烟囱内部后,不但清灰能力强、除尘效率高、排放浓度低,而且系统运行压力低、维护费用低、占地面积小,特别适合处理大风量烟气,为除尘行业提供了高效、低阻、长寿命的新型耐高温、耐腐蚀过滤材料。至今,国内仍没有企业能够复制模仿出同款的生产线以生产出类似产品。
  很快地,该产品广泛应用于高温烟气除尘领域,成为燃煤电厂、水泥厂、炼钢厂袋式除尘工程首选的过滤材料之一。“目前这种PPS防粘水刺滤料国内也只有我们能提供。”郭柯对时代周报记者说道。
  国家的环保政策也日益严格。从2014年7月1日开始实施的《火气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排放标准》,要求一类地区排放标准小于20毫克/立方米,其余地区控制在30毫克/立方米以内。而在斯乐普已经完成的工程改造中,检测发现通过使用其生产的PPS长袋低压除尘器,所过滤后的工业烟气颗粒污染物的排放,数据显示已降至5毫克/立方米,远低于20毫克/立方米的国家标准。斯乐普最新技术是,使颗粒污染物排放量降低到了1毫克/立方米以下。
  如今,PPS项目通过了多位院士及行业专家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认为该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同时也通过了中国环保协会组织的产品评议。
  “大气十条”下大有可为
  在斯乐普之前,德国是工业过滤无纺布的生产设备核心技术掌握者。
  20世纪80年代,国内开始研发适用于工业过滤的无纺布。然而,受制于关键技术未被突破以及相关设备加工制作水平没有达到要求,国内始终难以生产出成熟的工业过滤无纺布。
  德国掌握该项产品生产的核心技术,国内企业若是直接引进德国的设备来生产工业过滤无纺布,显然是有优势和先进性,但同时存在缺点:售后服务不及时,维护成本过高,维护周期长等。“更重要的是,引进来的都是通用设备,并不能制造出专业属性更强、产品质量要求更高的产品,难以适应并满足国内市场需要。”郭柯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2000年,斯乐普决定自己研发新的生产线及新的技术,投入了3000万元引进了德国当时新的生产线,根据国内需求对生产线进行调整,经过4年多时间建成了自主研发的国内首条国产化,采用小板管式牵伸技术的聚酯纺粘热轧非织造布生产线,一举打破了德国在该项生产核心技术的垄断。
  斯乐普饮下“头啖汤”,在国内市场占据主导地位,工程材料占有率达到40%,在欧洲、北美、澳大利亚、东南亚及中东地区都有稳定销量,产品出口比例超过50%。
  接下来,稳站在工业过滤无纺布生产领域的“隐形冠军”,斯乐普将迎来新的市场机遇。
  《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下称:“大气十条”)要求,加快重点行业脱硫脱销除尘改造以减少污染物排放。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院院长贺克斌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表示,在“大气十条”下,电厂已经做到超低排放,进一步的减排空间已经很小,下一步要加大力度治理工业锅炉、散煤、机动车等。
  随着“大气十条”迈入第二个五年,这将是国内燃煤锅炉除尘设备置换的黄金时间。在这样的市场机遇下,斯乐普计划加大研发力度,新增生产线研制出更多高性能的滤料,以打破该领域长期被被国外垄断的局面。
  湿法非织造支撑材料项目就是其中之一。该项目产品主要应用于废水处理、海水淡化等环境,以水过滤RO膜为主要支撑体。由于RO膜支撑材料质量要求高,目前国内所使用的材料都是100%由国外进口。斯乐普早在2014年就联合国内几所高校共同研发攻关。该项目还被列入国家“十三五”重点攻关项目。“预计在今年上半年可实现投产,将填补国内在此领域的空白。”郭柯对时代周记者报说道,该生产线的投产将不仅是打破国外垄断,还能有效降低国内下游企业的生产成本,促进环境保护行业的发展。
  另一条PPS超细短纤维项目生产线也将在上半年投产。该材料主要应用于耐高温、耐腐蚀的高精度过滤环境,国内目前每年的用量5000~8000吨,目前市面上使用的该类材料都是从日本进口。这条生产线与斯乐普2011年研发的长丝生产线能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互补。
  “在投入两条新的生产线的基础上,斯乐普还将进行PPS高性能绝缘纸项目研发。目前,国内高性能绝缘纸还主要依赖进口,其生产技术被美国公司独家垄断。”郭柯介绍,该生产线预计在今年开始建设并实现投产。



免责声明:由于本文中提及的单位或个人,不是中国膜工业协会会员,因此,上述内容仅代表企业或媒体观点,与本协会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小心求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