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日本NEDO与沙特SWCC合作开发一种节能型海水淡化系统
前沿材料网 / 时间:2018-03-09 09:13:40

  据前沿材料微信公众平台2018年1月19日讯 近日,日本新能源产业的技术综合开发机构NEDO(The New Energy and Industrial Technology Development Organization)发布消息称,NEDO与沙特阿拉伯海水淡化公司(SWCC)共同达成节能型海水淡化技术实证项目实施的合作意向,并于2017年12月11日签署基本备忘录;又以2018年1月14日在沙特阿拉伯利雅得召开的展望2030商务论坛为契机,举行了基本备忘录的交换仪式,进一步推进实证合作。
  沙特阿拉伯是降雨量少且淡水资源匮乏的国家,城市用水主要依赖海水淡化,但仍存在慢性水资源不足的问题,再加上海水淡化主流方法的蒸发法需要大量能耗,为应对逐渐扩大的水资源需求,沙特阿拉伯一直在寻求低能耗又能制备大量淡水的技术。
  NEDO在2009~2013年度日本内阁府“最先进研究开发支援计划”的“Mega-ton Water System”项目中,确立了节能型海水淡化技术——“低压多级、收获率高的海水淡化系统”。


低压多级、收获率高的海水淡化系统


  此次将灵活利用Mega-ton Water System技术,实证该海水淡化系统的优越性。与沙特阿拉伯传统的反渗透膜(RO膜)相比,该技术大约能节省将近两成的能耗并有效降低建设成本。此后,有关实证设备的建设与运行,两国将在获取必要的商业数据同时摸索新型商业模式。
  该项目将在今后三年内,在沙特阿拉伯建设日产量1万吨海水制备成饮用水的生产设备,在符合沙特阿拉伯饮用水质标准下检验并稳定生产。此外,通过将本实证的设备作为实例促进引进和普及该系统,不仅仅是沙特阿拉伯,也希望帮助解决中东地区的水资源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