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海淡产业在上海电气中正成为一股强劲迸发的新生力量
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 时间:2018-03-09 08:54:12

  据上海电气微信公众平台2018年3月7日讯 海水淡化是人类追求了几百年的梦想。目前,世界上有十多个国家的一百多个科研机构在进行海水淡化的研究,有数百种不同结构和不同容量的海水淡化设施在工作。一座现代化的大型海水淡化厂,每天可以生产几千、几万甚至百万吨淡水。
  在国内火电市场订单呈断崖式下滑之际,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上海电气)精心培育的海淡产业表现抢眼:去年新接订单实现翻番,国内热法市场占有率飙升至70%以上,海淡EPC工程大踏步走出国门,在世界舞台率先亮出上海电气“名片”。十二年磨一剑,这个曾经步履蹒跚的产业,已悄然跃升为上海电气新产业中一支蓬勃增长的新生力量。
  对于任何一个新兴产业来说,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都会面临两个至关重要的问题:一是怎么活,二是如何活得更好。
  上海电气海淡产业用实践得出答案:唯有依靠科技创新,进入第一梯队,把竞争对手远远甩在身后,在行业内有话语权,才能活下来并且活得更好。
  与其他新产业一样,上海电气海淡产业的发展之路极不平坦:2006年成立海淡新产品开发室,2012年成立海淡公司,2014年更名为海淡事业部一直到现在。12年的发展之路,可以说,起起伏伏,坎坎坷坷。
  三年多前,业内专家对海水淡化产业的一致看法是,我国海水淡化行业处于“规模小、发展慢、成本高、推广难”的初级阶段和培育期。整个市场处于野蛮生长阶段,市场还未成熟,就出现价格战、恶性竞争等非理性的狂逐,今后必定面临重新洗牌。能够坚持下来,做大做强的企业还需要耐得住寂寞。
  今天看来,上海电气海淡就是这样一家能够坚持下来、耐得住寂寞的企业。“我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们背后有上海电气强大的品牌支撑,有一体化平台的全力支持,我们没有理由不去拼。”上海电气电站设备有限公司上海电站辅机厂总经理朱建伟说。

 

 上海电气电站设备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兼上海电站辅机厂总经理朱建伟

上海电气电站设备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兼上海电站辅机厂总经理朱建伟


  从做设备到EPC模式
  热法市场占比逾70%
  国内海水淡化技术主要有两种:反渗透膜法(简称:膜法)和低温多效蒸馏法(简称:热法)。之前,一些主要设备和部件仍需要进口,特别是其中的核心技术尚未完全被掌握。
  作为国内较早发展海水淡化产业的大型企业之一,上海电气早在2008年就已制成了国内首套万吨级海水淡化设备。说起这第一个项目,上海电气电站辅机厂海水淡化事业部副总经理李焱感慨万千,“如果没有上海电气这块品牌,没有业主的大力配合,业绩为零的海淡产业要走向市场其难度可想而知。”当时,上海电气海淡人凭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全身心扑在项目现场,边学习边摸索,最终顺利完成了河北沧州黄骅电厂日产1.25万吨海淡装置的设计、安装和调试任务。这一成果标志着万吨级热法海淡技术国产化零的突破,填补了国内空白。
  接下来,上海电气又拿下了该项目日产2.5万吨海淡主设备供货合同,这是国内产水量最大的海淡项目。2013年12月,该项目成功实现满负荷稳定运行,各项指标优于设计值。同年,上海电气海淡产业实现从做设备到做EPC的重大突破,签下了宝钢湛江两台热法海水淡化项目,开创国内首个热法EPC项目新模式。
  “首次接手EPC项目,从技术研发、生产制造,到成套采购、现场施工及服务,各方面难度都很大。”上海电气电站辅机厂海水淡化事业部樊智锋是海水淡化工程技术方面的负责人,他说,湛江项目每月一次的联络会雷打不动,对项目设计、产品质量、现场进度等关键问题始终严格按合同标准执行。可以说,通过这个项目的实战,上海电气海淡全产业链的综合能力得到了极大提升。
  樊智锋说,截至目前,上海电气承接的每个海淡项目都是不一样的,可以说都是量身订制。比如秦皇岛海淡项目,就有别于其他圆形装置设计手法,首次引入了方型装置设计理念,这为业主大大节省了占地面积和投入成本。
  除了通过项目提升自身的技术创新能力外,海淡产业在课题攻关上也获得了一次极好机会。2014年,国家科技部决定要把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交由企业来做,上海电气义不容辞承担起国家海水淡化的重大研发任务。这项“国字头”课题主要包括两个项目,一个是大型低温多效蒸馏海水淡化系统集成与工程示范,另一个是日产5万吨以上低温多效蒸馏海水淡化装备研发与示范。目前,这两个课题已顺利结题,按计划,3月份将接受国家科技部验收。
  在“走出去”的路上,上海电气海淡产业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从2008年起,上海电气先后参与了印尼公主港、菲律宾PCPC、越南永新等膜法海淡项目的建设。今年1月13日,目前国内出口规模最大的热法海水淡化项目——恒逸(文莱)项目主设备顺利发运。这意味着上海电气海淡产业已走向世界舞台,与狼共舞,并成为了行业内率先走出去的中国企业。


印尼公主港膜法海水淡化项目

印尼公主港膜法海水淡化项目

越南永新港膜法海水淡化项目

越南永新港膜法海水淡化项目


  为用户研发“用得起”的海淡设备,是上海电气不懈的追求。庆幸的是,所有的努力,也得到了市场的回报,目前上海电气海淡产业在热法市场上的占比已逾70%,毫无争疑地成为行业内热法领域的NO.1。
  建首个大型试验平台
  全力拓展膜法等业务
  有在技术上强大起来才有话语权,这一点在热法领域已得到有力证明。上海电气海淡产业也有软肋,就是膜法技术。尽管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不可否认,奋起直追是当务之急。
  在聚焦新产业,推动新产业做大做强,实现转型发展,实现“电气梦”的大背景下,补齐短板,学会弯道超车,可以说是上海电气海淡产业目前的重点工作之一。
  在新一轮的发展规划中,上海电气海淡产业在继续保持国内热法领先地位的同时,将多元化发展,全力拓展膜法海淡等业务。
  膜法是一种采用膜分离的淡化法,最大优点是运行能耗较低。美、日等发达国家先后把发展重心转向膜法技术。近年来,膜法技术发展很快,工程造价和运行成本持续降低。
  事实上,上海电气在膜法技术领域具有一定的经验。2008年以来,上海电气先后承接了9个膜法海淡项目,累计产水容量约8万吨/天,具备了万吨级膜法海淡系统的工程设计及系统集成能力。
  不过,相比热法技术,上海电气膜法技术无论是规模还是技术能力,在行业内的差距十分明显。为了急起直追,上海电气将采用自主开发与合资合作并举等措施,大力发展膜法业务。在国内市场,一方面通过丰南钢铁日产2.5万吨膜法海淡项目实施,提升自主技术水平。丰南钢铁海淡项目为BOOT工程,上海电气承担EPC工程建设。在商业模式创新方面,也可以得到学习和提升。另一方面通过兼并收购膜法海淡公司,快速获取相关技术与资质。
  在国际市场,上海电气将加快推进与国际知名公司的合资合作,包括与意大利相关公司联合在国内外参与大型膜法海淡项目竞标。目前,沙特、埃及等一批膜法海水淡化项目正在跟踪中,有望实现国外海淡订单大的突破。
  周斌说,在国际市场上,上海电气已占得先发优势,今年将在确保恒逸(文莱)等海淡项目成功投产的同时,抓住市场机遇,争取进入中东大型海淡市场。
  近几年来,为了抢占先机,国内外海淡新技术研发的速度非常之快。上海电气海淡产业也积极利用校企研发平台,在热水闪蒸技术和水电联产余热技术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前者适用于大型和超大型淡化装置,后者主要用于海水淡化和电力联产联供,降低成本。
  上海电气正在临港基地搭建了国内首个大型热水闪蒸模拟体实验平台,预计今年上半年可以完成项目验收。前期还开展了理论研究、方案设计和技术攻关,具备了热水闪蒸一体化配套工程设计和工程示范能力。相对比传统技术,热水闪蒸技术的运行成本将会降低30%以上。
  介入废水处理领域
  电气水务呼之欲出
  未来,上海电气海淡产业将在保持热法海淡领先的同时,大力发展膜法海淡,快速介入废水深度处理领域。
  实现跨越式发展,做新兴产业的领头羊,是上海电气对海淡产业的要求,也是对上海电气实现“三步走”战略的有力支撑。
  对于海淡产业延伸至废水处理领域,业内或许有人会感到意外,但细想一下却又在情理之中。海水淡化与废水深度处理拥有多项共性技术,特别是近年来备受关注的工业废水零排放处理,其中的核心技术就是废水脱盐。海淡产业已经在该领域做好了技术与人员准备,完全有实力进入这一领域。
  工业废水零排放业务是海水淡化业务的拓展和重要补充,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市场存在极好机遇。而废水深度处理,是一个技术门槛高、盈利能力好的高端市场。上海电气海淡产业早已瞄准这一市场,希望进行差异化竞争,获得丰厚的市场回报。
  目前,上海电气在江苏利港电厂开展废水深度处理项目的试点。上海电气海淡以美国GR公司合作为契机,采用GR的先进技术(载气萃取)和装备,在利港试点项目中全程参与安装调试。该项目计划于2018年第一季度建成,示范成功后,将形成上海电气具有显著特点和竞争优势的工业废水零排放技术路线。后续将积极进行市场推广,希望早日获得电力行业脱硫废水零排放项目订单。
  朱建伟表示,对于废水处理业务这一块,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取得水务工程设计资质、工程承包资质和水务运营资质,筹备成立上海电气水务公司。目前,相关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
  对于即将成立的上海电气水务公司,朱建伟充满期待。他说,新公司在机制体制、人才选用和商业模式等方面,都会有新的突破。这样做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要用创新的机制、领先的技术,与竞争对手拉开差距,全面进入国际市场,真正成为新兴产业的领头羊。
  事实上,对上海电气海淡产业而言,与国外具有百年历史的大企业相比,确实有差距。但无论如何,海淡产业“自强不息,挑战自我,勇争第一”的企业精神不会改变。新产业要做大做强,正如上海电气党委书记、董事长郑建华说的那样,必须在技术上真正走在前列。而上海电气海淡产业在技术创新这条路上正快马扬鞭、奋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