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黑龙江加格达奇区自来水净水厂采用膜技术处理甘河水
《大兴安岭日报》记者 常龙 / 时间:2018-03-08 15:49:07

  据大兴安岭日报网2018年3月2日讯 说起自来水,细心的加区市民也许还能记得,2017年的自来水比往年清澈了,曾一度被市民诟病的汛期自来水浑浊的问题在这一年终于得到了圆满解决。
  百姓期盼的,就是政府关注的;政府要做的,正是百姓需要的。
  近几年,加格达奇城市建设进程加快,用水需求量也日益增加,城市发展与城区居民用水需求增长之间的矛盾日益凸显。面对发展中的难题,加区区委、区政府在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采取超常规措施破解难题,千方百计克服各种困难,加大城市供水管网建设力度,全力保障百姓的用水需求。
  2016年10月,加区政府投入1800余万元对自来水公司净水厂净水工艺进行升级改造,2017年8月正式验收完工。本次净水工艺升级改造由哈工大专家为加区量身打造,自来水净水实现全自动化,工作人员查看显示屏就可以在计算机上进行控制操作。净水工艺采用了微絮凝膜处理技术,甘河水在净水厂的絮凝池里经过回廊式的上下翻滚运动,再经膜处理,就可以过滤掉0.1纳米的37℃的细菌。经过膜处理的水可以直饮,根本不用加各种消毒药剂,将各种有害附产物对人体的伤害降至较低水平。
  加区还投资实施了加格达奇自来水供水二期改造工程,开挖水源地大口井、铺设DN800输水干线、改造老旧设备、铺设DN400供水干线、改造老旧楼房地沟和主管道阀门、新建10KV供电专线。
  在建设DN400供水干线、DN800输水干线时,由于铺设这些路段的输供水干线要穿越西道口下交桥铁路涵洞,涵洞口径小,而两条管线占用空间大,施工有难度。为保证工程如期完成,施工方24小时3班连续工作,4天将管线穿越完毕,这项工程解决了整个道南区域和东岭、西岭棚户区居民的用水问题,也缓解了加格达奇城市供水紧张问题。
  回首近年来加区道路网发展的历程,可以说是全面“开花”的阶段,一年一个大变化。
  “路变宽了,交通顺畅了,开车来回走心情都变好了。”在加区开出租车的周先生说,“没修路以前,城区周边稍微远一点的地方和个别巷道我都不愿意去,路面坑坑洼洼不说,赶上下雨天拉一趟活挣的钱都不够刷车的。现在路修好了,路两边的绿化也有了一定规模,用老百姓的话说,现在的加格达奇才称得上‘小城不大,风景如画’。”
  在加区市民的记忆中,朝阳路停车难、下雨天道路积水多是市民日常出行的老难题。近年来,加区对人行步道板进行改造,重新填垫底层加强步道的承重能力,在供行人行走的同时也能停放车辆。现在,朝阳路大部分人行步道上都能停放汽车,极大地缓解了朝阳路交通拥挤的状况。在道路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加区部分道路建设了雨排、污排等附属设施,方便了市民雨天出行。
  五年来,加区累计投入资金22亿元用于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全区城市主次干路已达70条、95公里,桥梁7座,形成了立体式城市交通格局;建成区绿地面积已达1004公顷,人均公共绿地面积45平方米;改造老旧小区26个,涉及楼房190栋、92万平方米;铺设雨排污排管线14公里,城区排水不通畅的问题得到有效缓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