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漳山发电公司与北科欧远举行电厂废水零排放技术交流
山西漳山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生产技术部 程金亮 / 时间:2018-03-06 15:04:36

  据漳山发电公司微信公众平台2018年3月6日讯 2016年11月7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正式发布的《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要求,火电厂废水排放达标率实现100%。环境保护部2017年1月组织制定了《火电厂污染防治技术政策》。指出火电厂的污染防治应遵循和提倡源头控制与末端治理相结合的技术路线,污染防治技术的选择应因煤制宜、因炉制宜、因地制宜,并统筹兼顾技术先进、经济合理、便于维护的原则。同时明确火电厂烟气超低排放、水污染防治应遵循分类处理、一水多用的原则,鼓励火电厂实现废水的循环使用不外排的技术改造。
  资源和水环境问题不仅是制约我国工业发展的瓶颈,同时已成为生态文明建设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近年来,随着《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的意见》、《水污染行动计划》等一系列法规政策的出台和实施,提高用水效率,实现节水和废水的有效再利用已成为必然的选择。寻求处理效果更好、工艺稳定性更强、运行费用更低的水处理工艺,实现废水零排放的目标,已成为火电产业发展的内在需求。所谓“零排放”,是指无限地减少污染物和能源排放直至零的活动。废水零排放是一种理想的封闭用水系统,是对电厂的用水及排水系统进行优化,最终实现电厂无污废水外排,在厂内回收处理、循环利用,最终无法利用的废水转化为固体废渣。
  目前,国内企业废水处理的方法主要是:膜浓缩+蒸发结晶法和烟气蒸发处理法。膜浓缩+蒸发结晶法将脱硫废水经膜浓缩减量后进入蒸发器加热至沸腾,废水中水逐级蒸发成水蒸气经冷却后凝结成水循环利用,废水中的溶解性固体被截留在蒸残夜中,最终以晶体的形式析出。此方法虽然可以回收水资源和结晶盐,但为确保蒸发结晶器正常运行和保证结晶盐品质,需要对脱硫废水进行严格的预处理,如去除废水中的硬度、有机物和重金属等,这将大大增加废水处理的成本。烟气蒸发处理法是利用烟气余热对废水进行喷雾蒸发处理,操作简单,运行成本低,但是烟道处理法不能回收水资源,而且尚有大量潜在影响不能确定,包括对后续除尘等工艺的影响、固废综合利用及可能引起的烟道腐蚀问题等。当前,废水零排放还没有统一的标准和技术规范、系统运行稳定性不高、运营成本高、生化污泥及结晶盐处置难度大等问题,已成为产业化推广应用的主要障碍。
  为落实北京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山西漳山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张奇在公司三届三次职代会暨2018年工作会上报告的精神,推动全厂废水零排放改造的步伐,生技部从年后就着手联系国内知名环保行业来我公司进行技术交流,确定我公司废水处理的思路。2月26日,北京北科欧远科技有限公司王弘泽经理一行四人在公司三楼306会议室进行电厂废水零排放技术交流研讨会。公司副总经理刘金学、发电部、生技部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参加会议。会上双方技术人员针对我公司超低排放改造后全厂废水现状,结合目前废水处理的几种方案进行了交流。通过对各台机组参数的对比,提出WSD技术比较适合我公司的废水处理现状。(即从脱硝烟道后空预器前抽取烟气,对干燥塔的脱硫废水进行加热蒸发结晶)

 

 漳山发电公司与北科欧远举行电厂废水零排放技术交流


  下一步,公司将组织生技、发电专业人员赴北科欧远承建改造的临汾热电项目进行调研、分析、论证。另外,生技部将继续邀请北京清新、福建龙净等知名环保公司来我公司进行技术交流,尽快确定改造思路,推动全厂废水零排放改造工程的步伐,为公司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