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江苏燎原科技煤焦废水资源化利用成功打响企业知名度
《宜兴日报》记者 赵辉 / 时间:2018-03-06 13:15:45

  据宜兴日报网2018年3月6日讯 说起江苏燎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如何成为周铁镇化工企业转型发展的典范,离不开其自主研发的“点水成金”术。昨天,在企业负责人冯启明的办公室里,他自豪地展示着去年以来企业承接的项目,项目单上列满了山西潞宝集团、山东特钢等一批国内知名钢铁、焦化企业。
  燎原科技过去是周铁镇的老牌化工企业。在上世纪80年代,冯启明用一只土灶、两个木桶和两根铁棒,迈出创业步伐,产品硫氰酸盐广泛应用于医药、颜料等行业。短短几年内,他的小作坊就一跃成为周铁镇规模化工企业,但由此也被相关部门戴上了“重点监管危化企业”的帽子。近年来,宜兴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加大环境整治力度,作为太湖沿线的周铁镇,更是吹响转型发展的号角,铁腕推进化工企业关停并转工作。燎原科技也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探索企业发展新途径。


2018-03-06-11.jpg

2017年5月24~25日,中国炼焦行业协会在山西省太原市召开了“焦炉煤气脱硫废液提盐技术研讨会”。会议由江苏燎原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公司董事长冯启明在会上介绍脱硫废液提盐技术研发及应用。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该工艺集成了催化氧化、多效蒸发、精密除杂及水净化回用处理等技术,实现了焦炉煤气脱硫废液环保资源化处理,实现了脱硫废液的近零排放。


  “一瓶污水,为我们企业带来了新的市场机遇。”年逾六旬的冯启明拎起办公桌上那瓶黑黝黝的水晃了晃说,“这是煤焦废水,不仅气味难闻,而且腐蚀性强,过去一直是污染治理界的老大难。”环保门槛逐步提高,也倒逼国内钢铁、焦化企业纷纷找寻新的污水处理途径。燎原科技准确把握这一机遇,投入1000余万元资金,集聚行业一流人才,开展煤焦废水资源化利用的深度研究。经过三年时间攻关,成功发明了国内领先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焦炉煤气脱硫脱氰废液资源化利用技术。
  沙钢集团宏昌钢板有限公司焦化厂项目,是燎原科技的示范样板工程。在新技术成功研发后,燎原科技市场开拓过程并非一帆风顺。冯启明说,废液资源化利用技术对接的都是年销售几十乃至上百亿元的钢铁、焦化企业,起初这些国际、国内企业“大佬”,并看不上民营中小企业,因此燎原科技在招投标过程中屡屡受挫。沙钢集团是在“万般无奈”的情况下,才勉强同意燎原科技去试一试的。
  位于长江之滨的沙钢集团,是全国最大的民营钢铁企业,为完成我省下达的各项污染减排任务,集团总投资10亿余元,先后实施10多个污染治理环保节能改造项目,但是下属的焦化厂虽然邀请了国内外多家大公司前来攻关,煤焦废水排放指标却始终不理想。沙钢集团对毛遂自荐的燎原科技,提出了苛刻的条件,不仅污水处理指标要达到全国同行先进水平,而且对原有设备改造时间和运营能耗也提出了较高要求。冯启明当场承诺并签下项目协议书:如果未达到改造效果,所有损失由燎原承担。经过短短8 个月的改造建设,项目不仅顺利完工,实现污染零排放,而且脱硫废液经过循环处理变废为宝,仅回收的硫氰酸盐产品一项年创造效益就超过800万元。
  沙钢集团的项目,成功打响了燎原科技的知名度,即将于本月完工的山西潞宝集团晋钢兆丰煤化工改造项目,就是其带来的效应。
  山西潞宝集团是全国百强民营企业,也是中国焦炭行业的排头兵。几年前,燎原科技就尝试与潞宝集团对接,但多次被拒于门外。去年年初,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后,对方便自报家门说是山西潞宝集团负责人,想邀请燎原科技参与集团的污水处理项目。冯启明说,事实证明,行业竞争最终看的还是实效。燎原科技不仅顺利承接了山西潞宝集团晋钢兆丰煤化工改造项目,而且全程负责项目的后期运营工作。
  目前,燎原科技已成为国内各大钢铁、焦化企业的“座上宾”,企业年销售近3亿元,其中技术服务及污水处理厂运营服务费超4500万元。企业自主研发的焦炉煤气脱硫脱氰废液资源化利用技术,不仅被中国焦化行业协会评为焦化行业技术创新成果一等奖,而且脱硫废液经过循环处理,最终变废为宝,令企业生产硫氰酸盐产品再也不用使用大量液氨等化工原料,成功摘除了“重点监管危化企业”的帽子。
  关于江苏燎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成立于1993年,2015年挂牌国内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 (股票代码:832141),是集工业废水资源化利用方案设计、技术服务、产品研发、制造、销售等全产业链一体化发展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立足于二十余年硫氰酸盐系列产品制造与技术经验,燎原环保作为工业废水资源化解决方案供应商,为上游焦化、钢铁行业提供多模式、定制化的废液处理与资源化回收技术与运营服务,建立了满足基本环保要求至高标准的废液处理、综合利用要求的多层次、菜单式技术服务方案,目前已与沙钢集团等上市企业达成紧密合作。公司具备行业先进的研发实力,技术研发团队数十人,技术顾问包含行业内专家教授、学科领军人物,曾为我国化工应用研究作出较大贡献并获得部级、市级及军队系统等重大科技成果奖。公司的关键技术——工业废液环保资源化处理技术其关键点如下:
  ⑴、废液处理采用本公司的专利技术及专有技术,将硫代硫酸盐氧化成硫酸盐,整个处理过程可以不产生硫代硫酸盐,提盐产品为硫酸盐和硫氰酸盐。
  ⑵、高效、可靠的综合节能先进技术;能耗水平低于现有采用分离技术处理废液所需能源消耗的10~20%;
  ⑶、彻底解决废水循环利用的高效水处理综合技术及废液处理及过程环保化技术,增加了工业尾气吸收装置,整个系统正常运行不产生二次污染,对环境“零”排放;含盐废液经处理后,产生的冷凝水,经反渗透膜处理后,其30%的清液满足脱硫系统补充水要求,回脱硫系统循环使用,70%的清液直接排放或冷却循环水要求。
  ⑷、专业的设备、工程防腐综合技术及高效的自动化技术。
  ⑸、提盐过程中确保产品质量的专有技术及过程质量控制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