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大庆水务城市给排水反渗透再生水管道输送油田热电厂
《大庆晚报》记者 陈晓华 / 时间:2018-03-06 12:23:17

  据东北网大庆2018年3月2日讯 每天一大早,市水务集团城市给排水公司再生水厂打开阀门,清澈的再生水便缓缓流出。这些经过反渗透处理的再生水通过管道流向油田热电厂,用于机组的循环冷却。2017年全年,该厂生产再生水1000余万吨,节约了大量水资源。
  去年为油田热电厂提供再生水400万吨
  “再生水,其实来源于百姓。市民每天做饭、洗菜、洗脸、冲厕用的水,排放到下水道后,经外网提升泵站及管线输送到污水处理厂,经处理的水质达到国家一级A标准后,再由再生水厂深度处理后,才变为可循环再利用的再生水。”再生水厂厂长席忠山介绍说,再生水已成为国际公认的第二大水源。
  据悉,市水务集团城市给排水有限公司再生水厂2014年9月建成投产,每日再生水设计处理能力为3万吨,年生产能力1095万吨,去年全年为油田热电厂提供再生水400万吨,目前再生水的水量和水质都非常稳定。
  17项指标使污水变清流
  从今年年初开始至2月28日,我市油田热电厂内,58万吨再生水通过管道源源不断地流入,代替地下水作为汽轮发电机组的循环冷却水。
  污水经过硝化曝气、脱氮、去除悬浮物、消毒、净化水质、绿色杀菌和脱臭等工艺的处理,完全符合《工业循环冷却水处理设计规范》(GB50050-2007)中的规定及国标规定的再生水水质17项指标,氨、氮和磷等污染物含量几乎为零。


大庆市水务集团城市给排水公司再生水厂中的沉淀池

大庆市水务集团城市给排水公司再生水厂中的沉淀池


  “再生水除了供应热电厂用于机组循环冷却外,还可用于市政绿化、清洗道路、洗车、冲厕、农田灌溉等多种用途。”席厂长说。
  再生水利用值得期待
  我市属于缺水型城市,如果再生水作为“第二大水源”,广泛应用于生产和生活,将更大程度地实现节水节能。
  “希望不久的将来,家庭里有两种水龙头,一种是用来做饭、喝水的饮用水,另一种是再生水,用来拖地、冲厕……”听说大庆有一座产量如此大的再生水厂,市民王大姐说,再生水利用不仅前景广阔,还可以实现资源循环再利用和节能减排的双赢,具有良好的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