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上海艾力克新能源将纯水机房排放的浓水进行回收利用
《奉贤报》记者 张莉莉 何其乐 / 时间:2018-03-05 15:11:50

  据中新网上海2018年2月27日讯 近日,上海市工业综合开发区公司通过了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创建的技术核查,作为奉贤首家申报的创建单位,开发区通过3年时间完成五大类63项重点工程项目,下一步验收通过后工业综合开发区将成为上海市第8家创建成功园区。
  “生态工业示范园区是依据清洁生产要求、循环经济理念和工业生态学原理而设计建立的一种新型工业园区。”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创建,开发区每年节能约7260吨标煤,节水24万平方米,废水排放量下降19.6%,COD削减16.9%,SO2排放量削减85.5%。
  创建的主体是企业,于是,开发区于2015年成立创建园区生态联盟,让100多家企业走在园区创建前线,鼓励企业完成环境年报。同时,开发区聘请上海大学作为技术第三方,不定期测试有关数据。
  节能降耗一直是创建工作的重头戏。研精舍(上海)精密机械加工有限公司作为金属加工和表面处理企业,对空气污染较大、能耗也偏高。为了节能减排,去年公司投入资金830万元,通过改善设施设备达到了显著的环保效果。车间停产整改,改造阳极氧化线,不仅效率有所提高,且降低泄漏及环保污染风险。公司还改进了阳极氧化含镍废水工艺,通过设备改造,降低了原油使用量和用电能耗,预计年度节约电费约56万元左右。
  和研精舍一样,40多家重点企业都在排污上加大投入。“设备升级更新换代,对企业经营生产有帮助,有些在节能降耗的同时也带来了经济效益。”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说,园区安排三年一次复查,保证节能减排工作落实到位。
  在节水方面,2015年开发区成功创建为“上海市节水型工业园区”。艾力克新能源有限公司曾是开发区用水量最大的15家企业之一,并超过《上海市产业能级指南》产值水耗标准,为了集约利用水资源,公司投资3万元,将纯水机房排放的浓水进行回收用于厕所冲洗、道路冲洗以及生产过程中的切片清洗供需,节水量达到300立方米/日。


纯水机房

纯水机房


  与艾力克一样,科丝美诗(中国)化妆品有限公司、爱思帝达耐时(上海)驱动系统有限公司等5家公司成功创建为节水型企业。
  园区还针对“五违”问题突出的区域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完成20多个生态综合治理点位,新增接纳300家小企业污水纳管。同时,在上海市轨道交通5号线南延伸工程高架建筑工地、中小企业孵化基地项目工地现场,安装扬尘及噪声在线监测系统,2015年园区完成奉贤区“扬尘污染控制区”创建验收工作。
  通过3年奋战,园区14项定量指标中有6个指标的优化提升率大于20%,主要指标及自增指标全面达到规划目标。“园区在产业结构升级、资源集约利用、精细化管理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尤其是园区在中小规模开发区产业生态建设的可复制可推广模式方面。”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