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陕西农村试点MBR膜装置“一站式”生活污水自动化处理
西部网记者 鄢山宇 / 时间:2018-03-05 09:26:29

  据西部网2018年3月1日讯 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近日,记者从陕西环保集团了解到,近年来,环保集团大力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项目,在高陵、镇安、富县等地开展了25个智慧垃圾分类资源化处理及生活污水处理试点,通过“高科技”推动了当地基础设施的提档升级,为助力建设“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提供了“解决方案”。
  农村生活日渐城市化,生活污水主要来自农家的厕所冲洗水、厨房洗涤水、洗衣机排水、淋浴排水及其它排水。但是由于农村村民居住较为分散,大面积污水收集和集中处理在技术上和经济上很难实现,从而导致农村生活污水直接排放到河流、土壤现象愈来愈多,对环境的污染也日趋严重。
  “农村地区污水收集处理率低,大部分的污水简单处理后直接渗入土壤或排入河道。有些地方铺设了较为简易的排水管渠,而且一般都是雨污混接的合流制排水体制,污水未经处理就近排入河道。”据陕西环保集团生态建设管理有限公司投资运营部副部长解寀妍介绍,为了解决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难题,2016年他们公司就开始在陕西农村试点“一站式”生活污水处理项目。
  28日,记者来到了目前运行中的高陵区上院村生活污水处理站。由于该处理设备占地面积小,主设备全部埋在地下,地面上仅为控制室,远远看去,建在农田边的污水处理站和附近的村舍没有什么不同。
  “简单来说,一站式的农村污水处理就是将收集的污水经过沉渣并调节水质水量等预处理后进入像抽屉般的一体化MBR膜式污水处理装置。处理达标后排入附近水体,剩余污泥排入污泥池。处理后的出水可用于绿化、浇灌农田、浇洒道路景观及卫生间冲洗等,最终出水达到污水厂排放标准中的一级A标准。”解寀妍告诉记者,整套处理工艺设有应急系统,当出现污水不达标时,污水通过管道排放至调节池重新处理,可以确保污水达标后排放。
  据了解,最让人省心的是,这座处理设备实现全自动化运行,处理站实现无人值守。通过大数据平台,可实现自动监视远距离监管。
  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农村污水、生活垃圾是备受农村居民关注的环境治理问题,也是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陕西环保集团生态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洪传勋表示:“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无害化处置、中小规模污水处理等方面,我们通过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试点,有效改善了当地生态环境质量现状,积累总结了可供复制、推广的技术和经验,在我省实施振兴乡村战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我们愿意积极履行国有企业社会责任,勇做‘乡村振兴’排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