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成都市政协委员:推进分质供水将再生水作为第二水源
《成都商报》记者 李彦琴 / 时间:2018-03-01 11:31:34

  据成都商报网2018年2月27日讯 在川视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支持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绿色发展,是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城市的应有之义,也成为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关注的焦点。


成都市政协委员、四川音乐学院音乐教育学院院长安冰冰

成都市政协委员、四川音乐学院音乐教育学院院长安冰冰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成都将推进绿色低碳消费革命,实施成都节水行动,推进分质供水、中水回用。读到这段内容时,市政协委员、四川音乐学院音乐教育学院院长安冰冰精神为之一振,这正是他今年提交的四份提案之中的内容之一,“如果成都能够强力推进分质供水、中水回用,不仅是对水资源的可持续保护,而且将会达到节约成本的目的。”
  结合城市建设改造
  同步完成再生水管网建设
  在教育行业工作多年,安冰冰对水资源的关注始于10多年前。“以前每次去洗车,看见水哗哗地直流,就觉得非常可惜。”安冰冰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因为爱旅游,他开车去过不少的河流湖泊。这几年,他也陆续提出过多份关于水资源保护的提案议案,部分已经得到了落实,“可以说这几年成都对水资源的保护力度是逐年加强的”。
  “水资源是重要的民生问题,也是保障社会经济持续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资源。”安冰冰告诉记者,许多缺水的国家和城市将再生水作为持续稳定的水资源加以利用。他在调研中发现,成都市虽然地处川西水网区腹部,水能蕴藏量较丰富,但是近年来,降水量减少等原因导致成都市目前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约547立方米/年,属于严重缺水城市,“因此,再生水利用也被纳入了成都市水生态系统规划。”
  安冰冰建议,成都结合城市总体规划,尽快制定再生水利用的长远规划,结合城市建设改造,同步完成再生水管网建设,将再生水作为“第二水源”,科学规划建设再生水管网系统,使再生水管网系统能有效保障未来再生水综合利用的需要。在安冰冰看来,这一点非常必要,可以避免重复建设,“结合城市建设改造,如天府绿道、地铁、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等,同步完成再生水管网建设,避免道路的重复开挖。”另外,还要为再生水水质标准进行深度处理留余地,采用集中与分散处理利用相结合的方式,使其有条件为提高再生水水质标准进行二次深度处理,最终实现多种利用方式。
  “家中多种水龙头,
  按净化程度分别供水”
  再生水将如何利用?在安冰冰看来,政府工作报告中已经对此有了明确的部署,那就是分质供水。所谓分质供水就是根据不同的用途,供应不同净化程度的水。
  “家里有多种水龙头,一种拧开后流出的是纯净水,直接就能饮用;一种则是经过处理的中水,用来拖地、浇花、冲洗马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安冰冰描绘了这样一副场景,“相信不久的将来,成都市民也能过上这种既健康、便捷又节约的用水生活。”
  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推进绿色低碳消费革命,实施成都节水行动的部署,让安冰冰备感振奋,但他更关心政策的落实。“希望成都能够尽快制定优惠政策,鼓励再生水的生产和使用。”安冰冰告诉记者,他在调研中发现,北京等城市已经出台多项优惠措施,建议成都在生产、输送和使用上给予再生水适当的财税优惠,切实降低再生水的供给成本,培育再生水利用市场,优先发展工业用再生水。同时,尽快落实阶梯水价制度,结合再生水水质、用途等情况,再生水价格与自来水价格保持适当差价,引导工业、洗车、市政设施及城市绿化等行业使用再生水,“比如浇绿化带、景观喷泉等完全可以用再生水”。
  针对再生水发展现状,安冰冰还建议成都探索运用PPP模式进行改造,建立市场化投融资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