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膜材料聚砜PSF树脂依赖进口局面被打破国产化迎来春天
《高工膜材料》 / 时间:2018-02-28 08:18:27

  据新产业智库微信公众平台2018年2月22日讯 聚砜(PSF)是一种特种工程塑料,特种工程塑料通常指性能更加优越、独特,且目前尚未大规模生产,用途相对较窄,长期使用温度均在200℃以上的一些塑料材料。
  1978年,Filmtech公司首先实现了以聚砜超滤膜为支撑膜,由界面聚合法制得交联芳香族聚酰胺复合膜,并实现工业化。聚砜性能优良、应用领域广泛,目前主要依赖进口,中国企业开始逐步扩产。
  一、聚砜的性能及应用领域
  聚砜刚性和韧性好,耐高温、耐热氧化,可在-100~150℃的温度范围内长期使用,抗蠕变性能优良,耐无机酸、碱、盐溶液的腐蚀,耐离子辐射,无毒,绝缘性和自熄性好,容易成型加工,因此被广泛应用于高分子功能薄膜、中空纤维等领域。
  此外,聚砜树脂还被广泛应用于航天航空、电子电器、食品容器、医疗器械、纺织机械、家电和汽车等领域。
  二、聚砜膜改性方向
  尽管聚砜膜材料本身具有较高的热稳定性、水解稳定性、机械强度和耐酸碱腐蚀等优点,但是分离精度不高,抗污染能力较差,对部分有机溶剂的抗性较差。
  因此,人们便通过各种方法提升它的性能。通过提升性能,聚砜膜能够应用于更严苛的水处理环境。
  1.共混改性
  通过在聚砜材料中添加其他的材料进行共混制膜,如PSF/ABS、PSF/PET、PSF/PBT 等,可以有效地改善膜的性能。
  这种方式可操作性强、选材广、可变参数多,能有效地改善聚砜膜的抗污染性能、选择性、膜的孔隙率以及微观形态等。共混改性成为了人们研究的重点。
  2.表面改性
  在膜的表面涂覆上一层具有特定功能的高分子聚合物膜,以使膜的主要变现为涂覆层的性质,则这种改善方法称为膜表面涂覆改善。
  通过涂敷改善可以改变原始膜的亲水性、选择性等性能,而原始膜则起到了支撑膜的作用。
  例如通过聚醚砜与磺化聚砜两种材料共混,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截留率、水通量和选择性。
  3.合成新型树脂
  通过合成新型树脂来改善聚砜膜的性能也是目前一个研究的重要方向。
  例如将聚砜膜磺化制备成磺化聚砜,可以在保留原聚砜膜的热稳定性、耐酸碱腐蚀、高机械强度等优点的同时又能改善膜的亲水性。
  三、全球聚砜生产企业与产能
  目前生产聚砜的企业主要是外国企业,有苏威、巴斯夫、住友、加尔迈化学、谢符钦克;生产聚砜的中国企业较少,有威海帕斯砜、津兰特聚等少数企业,其中部分企业处于中试阶段。
  全球聚砜的产能主要集中在国外,其中苏威和巴斯夫的产能最高,分别达到3万吨和2.4万吨。

图表1.世界聚砜PSF产能分布(吨)

2018-02-28-12.jpg

   苏威的产品主要销往美国、欧洲和中国市场,苏威和帝人的合资公司生产的产品主要在日本销售。
  巴斯夫的主要市场在欧洲、美国、东南亚、日本和中国。住友的主要市场是日本国内。
  五、中国聚砜正在扩产
  目前中国企业生产的聚砜只有少数能用于高端的水处理及血透析领域,高端产品较少。产量尚不足2000吨,不能满足国内生产需要。
  高端聚砜产品主要依赖进口,苏威和巴斯夫两大品牌占据中国聚砜市场80%以上的市场份额。
  国内有几家聚砜生产企业正在扩产,两条产线的扩产计划为3000吨,处于建设期。1条1000吨的产线已进入实质性调试验收竣工阶段。
  目前中国聚砜行业发展层次较低,聚砜材料是一类具有优良性能同时适用范围广的工程塑料,通过改善聚砜膜的性能必将能拓宽聚砜膜能够应用于更苛刻的环境中,继续扩大应用范围及应用环境。
  目前中国部分聚砜企业处于扩产阶段,聚砜国产化的速度正在加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