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中石化天津石化炼油部做好氢气资源优化回收上大文章
中石化天津石化炼油部 周美玲 胡玉华 / 时间:2018-02-09 10:47:29

  据新华网天津2018年1月29日讯 2017年,中石化天津石化炼油部全年实施优化措施70余项,消息传来,员工们非常振奋,因为每一项优化项目的背后都有N个难题。现在他们的优化脚步仍在继续。
  大批劣质原油来了,怎么办?
  “2017年累计加工劣质原油168万吨,掺炼比高达13.98%,这是我们创的一个新高。”谈及加工劣质原油,炼油部炼油工艺专家白云波感慨万千。
  炼油部经过多次会议研究,制订了加工劣质原油“三步走”优化路线:一是切油头,做好原油沉降脱水,二是提高电脱盐罐温度,三是摸索延迟焦化装置最佳苛刻度,多生产优质产品。
  “今年的劣质原油量太大了,做好沉降处理必须有一个专门的大储油罐。”2017年初,油品车间主任万树国接到部里发来的消息开始犯了难。因为装置正处于满负荷运转,原油储罐一直处于紧张运转中,如何调剂出一个大储罐呢?车间对九台储油罐进行了优化管理,同时加大了管输力度。经过科学调剂,一个储量为20000立方米的油罐成为劣质原油的“专属”。
  “这批含有水分的劣质原油来到咱常减压装置,大家一定密切关注电脱盐罐的温度,不让带水的原油进入装置。”联合五车间主任曹喜升接到生产任务后,立刻召开会议制定加工对策。
  由于电脱盐罐温度关系到脱盐效果,若使用原来设定的温度,原油脱水效果不好,如果温度过高,直接影响正常生产。如何脱除掉原油中的水分?大家边生产边摸索。经过两个多月的调整,终于锁定了一个恰当的温度,劣质原油终于跟优质原油汇合了。
  当混合后的原油进入延迟焦化装置后,新问题来了。由于油品组分问题,出现了大量的弹丸焦,直接影响到企业效益。
  “赶快调整延迟焦化装置苛刻度指标。”联合八车间主任刘洋发出指令。于是大家从炉区温度开始进行调整,积极寻找最佳控制系数。经过努力,弹丸焦被消除。
  优化产品结构,怎么办?
  做大装置生产负荷,大幅度压减柴油,大量生产汽油和航煤。2017年初,炼油部在优化产品结构上提出了“三个大”的生产目标。
  “全年加工量为1202万吨,其中增产石脑油13.8万吨,少生产柴油70万余吨。”这个数据让联合六车间主任沈浩格外高兴。
  2017年7月16日,已经关停三年的40万吨/年柴油加氢装置,经过半年多艰的改造,大获成功,日产1100吨精制航煤,为企业赢得了经济效益。
  与此同时,两套年产300万吨的加氢裂化装置也开足马力,蜡油加工量不断攀升,使全厂柴油收率由24%降低到23.25%。催化裂化装置也在增产汽油上加大优化力度,产量不断攀升。
  2017年,炼油部柴油收率比预算降低0.75%,汽油和航煤月产量达11万吨和14.5万吨,创历史新高。
  氢气资源紧张了,怎么办?
  “我们在氢气资源优化上还有文章可做。”随着原油加工量的不断提高,成本较高的氢气资源显得愈加紧张,白云波决心用多产与少耗相结合的优化措施,解决燃眉之急。
  “燃料气里还有氢气,抓紧优化回收。”白云波有了重大发现。
  联合五车间第一次进行回收,生产过程非常艰难。经过多次工艺调整,氢气产量终于由每小时12000标立提高到17000标立。
  但是一个问题出现了,膜分离氢气中含有水分,许多装置不能使用。“把这部分氢气输送到2号柴油加氢装置。”白云波立刻做出决定。因为这套装置操作压力低、氢气消耗量大,氢气中所含水分形不成液态水,能确保装置生产稳定,很快氢气就派上了用场。
  “如果对蜡油加氢装置的深度进行控制,能否节约氢气呢?”曹喜升决定尝试一下。于是他们开始进行了大胆调整,氢气用量每小时竟然节约了3000标立,这让大伙很意外。
  “降低制氢装置生产负荷,减少生产成本。”面对氢气资源紧张状况得到缓解,负责生产氢气的联合三车间主任张巍立刻发出指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