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王磊教授团队盐湖卤水中提取碳酸锂项目正在加快建设
陕西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魏佳 钱金库 / 时间:2018-02-09 07:45:26

  据西部网2018年2月1日讯 近年来,陕西省始终把创新作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专栏今天请看《建设科技创新“陕西总部”技术领先赢得广阔市场》。
  近年来,我省充分发挥科教、军工、产业等优势,积极参与国家重大科技创新专项,高校、企业、科研院所的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在青海盐湖,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膜分离研究院的研发团队利用膜分离技术,通过在盐湖卤水中提取碳酸锂,将这种稀有金属的成本控制在每吨3万元以内。而作为新能源电池的主要材料,目前碳酸锂的市场价格是18万元/吨。目前,依托这项技术孵化的企业也正在当地加快建设,即将投产。西安建大膜分离研究院从去年成立以来,依托领先技术已在江苏、湖北、新疆等地孵化企业8家。


王磊教授团队盐湖卤水中提取碳酸锂项目正在加快建设

王磊教授团队盐湖卤水中提取碳酸锂项目正在加快建设

王磊教授团队盐湖卤水中提取碳酸锂项目正在加快建设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授王磊:“主要围绕环保、医疗器械、有价值的稀有金属的提取和回收。2018年我们会进入一个高速的发展期,我们在新能源产品上,会成立更大的公司建立更大的生产线。”


王磊教授团队盐湖卤水中提取碳酸锂项目正在加快建设


  在贵州,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科研团队助力中国“天眼”成功悬空;在上海,中车永济电机西安公司为“复兴号”提供动力支撑;在距地球393公里的太空轨道,西安航天六院为“天宫二号”空中加油,在一个个重大专项的引领下,科技创新的“陕西总部”正在加快形成。


王磊教授团队盐湖卤水中提取碳酸锂项目正在加快建设


  省科技厅厅长卢建军:“在这些有影响的大工程、大市场上,占了一定的份额,都是通过科技的支撑,核心技术的优势。这些技术和产品已经走出了陕西,但是走出陕西同时它还保持了总部经济依然在陕西发展,通过总部经济的方式来支撑陕西的经济发展。”
  相关链接
  蓝晓科技(300487)1月14日晚间公告称,公司与陕西省膜分离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承担的青海冷湖100吨/年碳酸锂项目完成生产线调试,进入常规运行阶段,已产出高纯碳酸锂。该项目的成功标志着公司实现了盐湖卤水提锂吸附剂、工艺和系统装置核心技术的工业化转化。吸附法提锂技术的产业化是公司金属板块新的重要增长点之一,是公司向新能源领域应用扩展的良好开端。
  本次项目所属盐湖矿区属于典型的贫矿卤水(卤水锂含量为0.075g/L,镁锂比超过1300:1),经过吸附法富集处理后,锂浓度提高到0.8g/L以上,镁锂比达到2:1以下,吸附后外排卤水中锂含量低于0.01g/L。公司表示,运行数据表明,项目采取吸附法富集工艺和树脂法精制工艺为核心的技术路线,其关键运行指标技术性和经济性均达到较好水平。
  国内锂资源主要分为盐湖锂和矿石锂,其中盐湖锂占比为71%;由于国内盐湖高镁锂比、资源禀赋差、技术未突破,前期主要是矿石锂占据优势,但是随着矿石锂能耗高、成本高、污染高问题突出,以及盐湖提锂技术逐步攻克,盐湖提锂逐渐成为行业发展大趋势;目前盐湖提锂成熟技术主要是膜分离法、吸附法、萃取法等,在众多盐湖卤水提锂工艺中,吸附技术与膜分离技术组合的吸附法提锂技术以其环境友好、适用性强、综合成本低等特点,具有独特的产业化优势。
  蓝晓科技于2009年即开始盐湖卤水提锂的吸附材料和工艺开发,已经积累了包括核心材料、工艺和设备的一系列自主知识产权的工艺技术,其中部分已产业化,并成功应用于盐湖卤水资源综合利用。2017年11月,公司与陕西省膜分离技术研究院签署合作协议,拟设立西安蓝晓盐湖分离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对盐湖卤水提取锂等的分离材料(包括吸附剂和膜系列材料等)和技术进行研发、生产和销售。民生证券指出,合作双方优势互补、协同性强,有望加速盐湖提锂技术的产业化。
  蓝晓科技表示,以本次贫矿卤水的稳定运行为基础,吸附法提锂技术向盐湖高镁锂比卤水提取碳酸锂的大规模工业生产进行推广,将具有更大的潜力。项目同时实现吸附法富集与膜浓缩的组合技术路线,因此具有明显的经济性和环保性优势。公司将持续推广吸附法卤水提锂技术的应用范围,扩大生产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