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值夏镇建成青原区首家500吨规模的兼氧MBR污水处理场
《井冈山报》 邹清华 李夏署 / 时间:2018-02-01 08:22:16

  据中国江西网吉安2018年1月30日讯 交通拥堵、污水横流、环境脏乱差……当这些问题制约小城镇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甚至成为乡镇发展瓶颈的时候,青原区值夏镇已在悄悄地进行着一场革命,一场以城市标准规划,以疏通道路、雨污(水)分流等为主基调的小城镇微循环改造的革命,并已经架构起值夏小城镇建设的整体框架。该镇以城镇中心道路改造、雨污(水)分流、清洁工程村镇一体化“三大工程”为抓手,以体察民情、解决民忧为出发点,投资4000多万元,把小城镇“微循环”系统捋得顺顺溜溜,各项建设风生水起,一举成为“全国重点镇”和“全省百强中心镇”。
  当很多乡镇干部、群众还没听说或没理解“雨污(水)分流”这一词汇时,值夏镇已经把它作为一项民生重点工程紧锣密鼓地推进着。
  雨水、污水不分,或者流入沟渠,或者直排街面,这在很多乡镇是见怪不怪的事了。一遇下雨天,满街面都是积水,混和着生活污水,甚至成为地上的“河流”;夏天,生活污水排到路面、沟渠,引得苍蝇到处横飞,臭气熏天。雨水、污水的微循环不畅,同样让百姓的生活质量提升不了。
  “城市建设中搞雨污(水)分流,那是规划部门的硬性要求。而要在乡镇搞,难度太大了。但我们镇党委讨论后,还是决定要勇于担当,自我加压,而且要做就做最好的。”王积中如是说。该镇按照以人为本,打造生态文明先进镇的标准,按照50年不落伍的要求,在全市率先启动了雨污(水)分流工程。
  雨水、污水收集处理难度大,地势落差、地貌差异、居民产生的污水不集中、投资大产出小,这一个个难题都让镇党委一班人头痛。可是,开弓没有回头箭,为了群众长远利益,硬着头皮也要上。2015年,该镇建成了总投资200多万元,全区第一家500吨规模的兼氧MBR工艺污水处理场。2017年又投资100多万元,按城市设计标准,进行了雨污(水)分流管网系统建设。“路面中间高两边低,这样污水可以自然流入设计的管口,对路面的养护也更好,否则一到雨季,沥青路面极易因积水、石块碾压而被破坏。”王积中对工程的每个细节都了然于胸。在施工期间,王积中和镇党委一班人前后十数次与设计人员结合现场情况商量方案、反复推敲细节,提出了很多非常管用的建议和“实招”,被干部群众称为“土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