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内蒙古乌海市推进水污染防治各项工作已取得积极进展
《乌海日报》记者 张程 / 时间:2018-01-30 09:08:39

  据内蒙古自治区政府网2018年1月29日讯 去年以来,乌海市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把加强环境保护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把改善环境质量作为工作重中之重,采取有效措施,加快推进水污染防治和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加强工业污染防治
  乌海市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污水处理厂规范化运行管理的通知》,强化对工业园区涉水企业预处理监管,同时要求企业出口必须安装在线监测设施,截至目前,共有16家涉水企业完成了设施安装工作。
  乌海市不断加大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力度,其中,乌达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厂扩建及中水回用工程完成建设并运行。海南区污水处理厂二期设计处理规模3万吨/日,单线运行处理水量约8000吨/日,第二条线土建已完工,并于去年12月23日完成验收;2万吨再生水一期日供水5000吨项目,预计今年1月可完成,二期日供水15000吨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海南区盛泰水业75万吨/年疏干水处理项目一期已完工。海勃湾工业园区日处理1万吨污水处理及中水回用工程已完工,正在调试。海勃湾机械加工园区400吨/日生活污水处理项目土建完工,正在安装设备。拉僧庙园区1万吨污水处理和6000吨/日中水回用及配套9.77公里正在办理环评等审批手续。
  深化城镇生活污水治理
  在生活污水处理方面,乌海市现运营两座生活污水处理厂,分别为日处理6万吨的市城市污水处理厂、日处理2万吨的乌达区污水处理厂,海南区生活污水全部送入海南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设计能力3万吨/日)处理。2017年,全市新建污水管网31公里,改造老旧管网19公里。市污水处理厂产生的污泥全部拉运至海勃湾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厂处理。
  推进中水回用工程建设
  截至目前,北方联合电力乌海热电厂、内蒙古华电乌达热电厂、内蒙古君正能源化工有限公司热电厂已经建成中水回用设施。其中,北方联合电力乌海热电厂在原有中水回用项目基础上,2016年9月完成中水深度处理系统优化工程建设,截至目前,中水回用量已达81.6万吨,此外循环水深度处理回用技改工程也已开工建设;君正热电厂2016年10月完成内部“超滤反渗透”中水回用系统建设,中水回用量达4000立方米/日;内蒙古华电乌达热电中水回用改造工程7月完工;京海煤矸石发电厂中水回用工程设备安装完成100%,土建施工完成90%,已具备制水调试条件。
  深化土壤污染防治工作
  按照《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实施意见》,结合实际,乌海市编制了《乌海市贯彻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实施方案》,成立了土壤污染防治领导小组,制定了《土壤污染防治工程实施方案》,并对全市5家危险废物经营单位(其中,海南区2家,乌达区3家)、43家危险废物产生单位(其中,海勃湾5家、海南21家、乌达17 家)进行了多次专项检查。针对检查出来的问题,乌海市已责令相关单位限期整改。乌海市还对全市工业企业固体废物乱排、乱放的现象进行了专项检查,暂未发现随意倾倒的痕迹和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