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天津海源汇马敬环为2018年海洋健康产业交流会作报告
滨海高新网 / 时间:2018-01-15 09:44:15

  据滨海高新网2018年1月12日讯 21世纪是人类崇尚健康的时代,也是健康产业大发展的时代。但是,传统的以陆生生物为原料的健康产业受到了越来越大的限制,而占地球表面积达71%的海洋,逐渐成为了新的健康产业资源,初步的研究结果已经证实,海洋资源的保健作用非常突出,未来的药品与保健品的主要原料基地就在海洋。
  1月10日上午,2018年海洋健康产业交流会在天津市塘沽海洋高新区党群活动中心举办。本次会议由塘沽海洋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联合天津海源汇科技有限公司共同举办,大会旨在搭建海洋产业全方位交流合作平台,促进海洋健康产业协同发展。

 

天津海源汇马敬环为2018年海洋健康产业交流会作报告


  本次会议由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董倩主持,塘沽海洋高新区党委书记赵江敏、沧州盐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锐分别致辞。会议邀请了天津市滨海新区财政局、天津市滨海新区科委、天津市塘沽海洋高新区管委会、天津大学、天津科技大学、天津工业大学、中盐研究院、沧州盐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水利企业协会脱盐分会、吉林省蛟河市商务局、吉林商会等政府领导及海洋健康产业企业家,参加本次会议的还有金融投资、银行证券、企业管理、电子商务、温泉会所、新闻媒体等行业达160家单位。
  会议中,天津海源汇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敬环女士,通过“以创新环保理念开发利用海水资源”的报告向大家展示了,如何将海水应用于健康产业,使海水中矿物质和微量元素成为补充人体需求的源泉,从而改善多年来饮用纯净水导致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缺乏带来的亚健康及各种疾病;如何将海水浓缩生产出漂浮液使人不出国门即可享受死海式漂浮体验等海洋健康产业发展问题。马董事长在报告中指出,海洋经济的发展与健康产业发展密切相关,将海洋资源以高科技进行提取,为健康食品提供新的原材料,都是健康产业的新发展机遇。同时,来自天津科技大学的王浩教授,通过多年的教学研究经验,以“矿物质及微量元素与人体健康”的报告,让大家了解到矿物质及微量元素对人体健康的重要性,例如:铁、铜、锌、铬、钴、锰、镍等微量元素,虽然在细胞中的含量不多,但却是生命活动所必需的物质,对人体有极其特殊的生理功能,一旦缺乏则会引起各种疾病。
  本次海洋健康产业交流会遍邀国内政府领导、专家学者、行业领袖、企业高管、业界精英、投融资机构专家,从产业结构、体制改革、投资与发展热点、市场前瞻等多个维度来透析中国海洋健康行业的未来发展与格局。通过会议,将更好地推进海洋健康产业的和谐、健康发展,增进企业与政府间、企业与企业之间相互了解,将企业间需求转为共谋发展合作共赢的机遇,促进企业联合发展,实现塘沽海洋高新区打造海洋高兴产业,促进园区企业发展,共同推进海洋健康产业的发展,助力健康中国国家战略的目标和愿望。在本次会议中,天津海源汇科技公司与天津诺恩水产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天津新耀德辉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天津市奥韵科技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等协议。
  会后,各企业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合作探讨,部分企业达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此次交流会实现了企业间互助发展,合作共赢的目标,进一步推动了海洋健康产业的发展,对企业及社会发展来说都是一次巨大的进步。
  相关链接
  “利用好每一滴海水”
  塘沽海洋高新区打造千亿级海洋产业集群
  海水淡化后产生的大规模污染物该如何处理?在实现绿色环保同时,又该如何提升海水淡化的经济价值?10号举行的海洋健康产业交流会上,天津高新区塘沽海洋高新区一家企业拿出了一套成熟的解决方案。目前,塘沽海洋高新区正在打造千亿级海洋产业集群,建设成为京津冀海洋信息产业新基地。
  九河下梢天津卫,海河穿城而过,却由于多种原因始终受到缺水难题的困扰。把毗邻的海水转成淡水,“向海水要淡水”探索着天津的突围之道。可是,由此产生的大规模污染物又该如何安置?盐度和温度的升高,将对海洋生物的环境造成彻底破坏,对人类的生存环境也将产生巨大影响。这个关系到环保、关系到可持续发展的问题,成为天津海源汇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敬环二十多年的追求目标。在昨天(1月10日)举行的海洋健康产业交流会上,马敬环发布了公司最新的研发成果:
  马敬环:实际上我是整合,我把几大产业,比如说电厂自己做发电,它得取海水,它取海水它得建一个取水口,一个取水口就一个多亿的投资;淡化厂也得建取水口,盐厂也得建取水口。大家都是独立的,投资都是各自的。单纯地做海水淡化会觉得成本高,但是我跟碱厂一对接。我把这些杂质处理掉了,我直接处理成碱厂需要的盐,不用做固体盐,我直接管道输送给你,这个成本多低啊。
  简单地说,马敬环正在打造一条海水淡化循环产业链:淡化后的海水可以直接供给电厂等需要淡水的企业;浓海水处理后可以直接输送给盐厂、碱厂;提纯盐后留下的钙、镁等元素还能开发成化妆品、饮品等健康养生产品、以及秸秆建材产品,真正实现了海水淡化的无废水、无废渣和高附加值。
  马敬环介绍说:海水里还有钙、镁,这些都是很有用的。比如说碳酸钙,就是造纸的添加剂、塑料的添加剂、轮胎的添加剂;镁呢,比如说硫酸镁,硫酸镁也是一种建材,也可以做医药……提高我们的产业附加值。
  这项技术成果解决了多个产业的转型难题。在昨天的交流会上,天津海源汇科技有限公司与包括河北省沧州盐业集团有限公司、天津诺恩水产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达成了合作意向。据沧州盐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锐介绍,未来双方将共同建设一个年处理液体盐能力达300万吨的海水淡化循环经济示范工程,不仅充分利用每一滴海水,还可以节约95%的盐田面积,为港口地区发展提供巨大空间。
  王锐:我们要改变过去海水变盐这样一个传统工艺,不是固体盐了,而是液体盐。产品改变了,经营模式也改变了。原来我们就是拿车运,这40万吨盐大概需要产生13000辆次的运输,这个来回的污染是非常大的。现在我们用管道输送的话,就没有污染了。
  可以说,天津海源汇科技有限公司是天津高新区塘沽海洋高新区海洋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塘沽海洋高新区是全国唯一一个以发展海洋产业为主的国家级高新区,是天津市国家海洋经济试点“科技兴海”示范基地。目前,这一区域正在着力打造一个千亿级的海洋产业集群。
  天津高新区塘沽海洋高新区党委书记赵江敏:我们这个区域目前有3000多家企业,其中涉海类的企业占到了三、四百家,海洋产业已经形成了一个初步规模的产业聚集。下一步,我们按照十九大指出的海洋强国战略,加大海洋产业的发展力度,特别是围绕产业机构的调整和提升,重点发展海洋高端信息产业和高端装备制造产业,走出海洋科技园的特色。(天津广播台记者 陶微微)

 

2017年11月25日,天津海源汇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敬环教授受邀参加央视证券资讯《对话星品牌》栏

 2017年11月25日,天津海源汇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敬环教授受邀参加央视证券资讯《对话星品牌》栏目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