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刘仲春:海水淡化工程建设将提升日照水安全保障能力
《黄海晨报》记者 黄建玲 / 时间:2018-01-12 06:31:19

  据日照日报网2018年1月9日讯 我市地域面积小,年平均降雨量813.7毫米,人均水资源量501立方米,远低于国际公认的1000立方米最低安全保障线,且降水时空分布不均、丰枯交替发生。理论上全市地表地下水资源总量为14.74亿立方米,其中地表水资源量12.86亿立方米,地下水资源量4.81亿立方米(地表、地下水资源重复计算量2.93亿立方米),无客水来源。


日照市两会期间,市政协委员、市水利局局长刘仲春接受记者采访

日照市两会期间,市政协委员、市水利局局长刘仲春接受记者采访


  日照市政协委员、市水利局局长刘仲春表示,目前,省政府已编制完成全省水安全保障体系规划(水网规划),但无论是正在研讨的苏水入鲁工程还是南水北调二期工程(南四湖→临沂→日照),均处在理论探讨阶段,且实施难度大、投资巨大、水的成本高,近期10~15年之内我市难以受益。所以,解决日照水的问题关键还靠自己。随着日照经济社会的发展,水资源将成为制约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资源瓶颈。
  为进一步统筹调配好域内各类水资源,为日照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可靠的水资源支撑,我市在水资源支撑保障能力建设方面的总体思路是按照“先浅层、再地表、积极开发利用非常规水(海水淡化、中水回用等)、争取引进客水”的思路,全面构建具有日照特色水安全保障体系。在域内水开发利用方面,按照“地面蓄水、河道拦水、淡化海水、中水回用、循环利用、节水优先”的原则,最大限度地合理挖掘利用域内有限的水资源,这是做好日照水资源支撑保障能力建设的基础。
  作为沿海城市,海水是最直接可依赖的水资源保障,刘仲春建议,要加快推进海水淡化工程建设,进一步提升日照水安全保障能力。
  加大非常规水源的开发利用,包括中水的充分回收利用、海水淡化和海水直接利用几个方面。中水的充分回收利用是我国北方城市增加水保障能力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中水按照不同用途可按照不同标准分类处理后用于工业、农业、生态、城市绿化景观和居住户内冲厕等方面的用水。在这方面,以色列的经验值得借鉴学习,该国水供应保障的40~50%来自海水淡化,而且绝大部分的饮用水是经过钙处理后的淡化海水,海水淡化后的浓缩水可延长产业链条,从中提取溴、钙、镁等元素,进一步降低海水淡化成本。另一方面,沿海城市的发电、钢铁、冶炼等临港产业海水可直接被利用。
  同时,加大财政投入,建议各级财政参照公益性水利工程对海水淡化工程建设给予投资补助或贷款贴息等优惠政策,并将海水淡化工程建设纳入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列入重大基础设施和资源支撑保障能力建设项目,通盘考虑水资源利用问题。
  再就是,今后凡新上近海临海工业项目,必须配备海水淡化项目,淡化用水指标的50%以上,并将其作为项目水资源平衡论证的必备条件。海水淡化工程涉及多个部门、多个领域,需要多方配合、形成合力,建议发改、财政、经信、水利、住建、海洋与渔业等部门结合工作职能,共同抓好工作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