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10年的“分质供水”已为宁波节省出一年的优质自来水
凤凰网 许卓奇 张良 / 时间:2018-01-11 06:44:22

  据凤凰网宁波2018年1月10日讯 2017年刚刚画上句号,宁波工业供水年供水量跳出了一个崭新的数字,10438.91万吨。这是宁波工业供水投运十年来,年供水量首次突破1亿吨大关,日均供水量达28.6万吨。
  由于工业用水的价格优势,近年来,越来越受大型工业企业的青睐,工业供水年供水量逐年递增,从2010年的3457万吨,2012年的4844万吨,到2014年的7018万吨,再到2017年的10438万吨,呈现出直线向好的趋势。预计到“十三五”末,宁波市大工业用水日供水量将超过35万吨。
  我们从宁波市城管局供排水集团了解到,2017年7月,宁波工业供水实现累计供水5亿吨,这个量超过了2016年我市居民的全年用水量,意味着10年的“分质供水”为我市节省出一年的优质自来水,缓解了居民日益增长的用水需求,显现出巨大的社会效益。


全省首座工业水厂——姚江水厂

全省首座工业水厂——姚江水厂


  截止目前,工业供水输水管线已辐射江北、镇海、北仑三区,建成DN1800-DN2400管径的主输水主管线约50公里,运营管理的工业供水总输水管线约80公里,为镇海炼化、台塑、逸盛石化、中海油等近二十家大型工业企业提供供水。
  为切实保障管网安全,确保不停水,供排水集团工业供水公司一方面完善管线巡查养护管理,积极开展大口径管道抢修应急演练,针对确保大工业企业用水安全保障问题,强化统筹协调调度,在适当位置用自来水作为工业用水的单向应急保障水源,进一步提高大工业供水的供水保障能力。


10年的“分质供水”已为宁波节省出一年的优质自来水


  在城市供水方面,2017年1~12月,集团自来水累计供水量为4.53亿吨,最高日供水量达144万吨(7月24日),再创历史新高。水质综合合格率99.99%,水压综合合格率99.81%。为让居民喝上健康水,供排水集团通过6条隧道钢管生态引水,4家现代化水厂集约制水,一条全长47.3公里的绕城供水环网高效配水,610多个在线检测点、520多个智能加压泵房实时掌控城区供水情况。同时,按照宁波中心城区旧管改造中长期规划,抓住市政道路改造、背街小巷整治等契机,2017年旧管改造工程共完成宁镇公路、鄞县大道、世纪大道、原鄞州区及镇海区新接管农村区域等旧管改造41.2公里,超额完成年度目标。
  污水处理方面,2017年1~12月,集团排水公司泵站累计排送雨污水34121.9万方,实际处理污水量27120.6万方;累计COD减排总量约54632.3吨,氨氮消减量约为4595.4吨,全年共实施市属排水管网养护765.8公里,超额完成计划任务。
  污水处理后的污泥处置,一直是企业亟待攻克的难题。2017年集团排水公司与明州热电合作,共同推进污泥干化三期项目,7月开始投运后,一天能处理污泥150~200吨。与此同时,污泥减量化试验取得阶段性成果,利用臭氧微气泡技术,污泥的MLSS去除率达到50%左右,为拓宽污泥出路提供了更多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