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烟台市人大代表“关于加快城市中水回用步伐的建议”
水母网记者 史崇胤 / 时间:2018-01-10 16:04:34

  据水母网2017年12月19日讯 城市节水是一个关乎每个市民日常生活的话题,如何让生活污水变废为宝对烟台这样一个严重缺水城市更为重要。多年来,我市在加快中水回用上的步伐不断加快,近日,于德利等6名市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城市中水回用步伐的建议”得到了落实。目前,套子湾污水处理厂输送到万华的管道正在铺设中,预计辛安河污水处理厂2.5万吨的中水回用项目将在明年完工。这些项目将极大地缓解我市用水紧张的现状。
  烟台中水回用建设较为滞后
  今年,于德利等6名市人大代表提出了“关于加快城市中水回用步伐的建议”,近年来,烟台市严重缺水的现状让市民仍然记忆犹新。让生活污水再利用,加快城市节水措施落实刻不容缓。
  据了解,中水,即各种排水经处理后,达到规定的水质标准,可在生活、市政、环境等范围内使用的非饮用水,又被称为城市第二水源。中水中富含氮、磷等元素,对于植物的生长非常有利,可用于厕所冲洗、绿地浇灌、景观河湖、环境、农业、工厂冷却、洗车用水等。于德利告诉记者:“中水回用使污水资源化,可以改变城市供水短缺的局面,为城镇供水开辟了第二水源,解决了对水源的污染问题。”
  烟台工业和生活用水都严重缺乏,推行中水利用不仅有助于实现城市污水、废水资源化,还有利于实现城市生活污水无害化,有益于可利用的水资源的增加。
  据了解,目前烟台市最大的中水来源是烟台市套子湾污水处理厂,此外辛安河污水处理厂、南郊污水处理厂都有着潜在的中水资源,若得以有效利用,则能大大缓解水资源紧张局面。我市中水回用最大的制约因素是城市中水管网建设严重滞后,而乡镇中基本没有系统的中水管网。
  “而全市大量的由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中水由于没有中水管网的输送,不能到达工业生产、园林景观等可利用中水的环节,只能白白排掉。”于德利表示,这些可利用中水的环节所用水资源又只能靠宝贵的自来水资源供给,形成“双重”浪费。
  建议立法确保有限水资源再利用
  针对烟台市中水利用情况,于德利等多名代表提出建议,希望通过立法,将中水利用纳入水资源的统一管理和调配,让中水回用有法可依。在城市建设中,将中水回用纳入城市水资源综合规划。
  同时,建立中水回用保障机制,对中水明确定价,保证合理的投资回报和运营收益,扩大中水的使用范围;按《烟台市城市再生水利用管理办法》执行,建筑面积在2万平方米以上的宾馆、饭店、商场、综合性服务楼;规划居住人口4000人以上的新建住宅小区、公寓、高层住宅;日取水量超过250立方的企业、大专院校和工业小区自建中水利用设施和使用中水。建议由政府主导,在部分小区、机关、学校,建设一批示范工程,这批中水工程可实行市场化运作,由专业公司统一运营。
  特别是对于新建、改建、扩建工程从设计之初,就将中水设施列入设计,预留出中水管道接口,规划、建设等部门严格把关。老城区在现有水管网的基础上可以进行逐步的改造,将饮用水管和非饮用水上下水管道分开,连入小区中水回收设备上,经过循环使用的废水,再集中排放到城市污水系统中。
  对于套子湾、辛安河、古现等污水厂中水处理和回用,市人大代表们建议实行PPP模式,采取市场化投资建设运营和管网配套方式建设。
  满负荷运转将年节水3000万吨
  据悉,在加快套子湾污水处理厂供万华工业园再生水工程中,项目计划分两期建设,利用套子湾污水处理厂现有的2.25万吨/日反渗透处理设施,一期工程在新建2.75万吨/日的反渗透处理设施,使反渗透的再生水生产规模达到5万吨/日,另外配套建设44公里的输水管线及加压泵站一座。
  二期工程在套子湾污水处理厂新建每天5万吨反渗透处理设施,工程完工后再生水生产能力达到10万吨/日。项目建成后将架起跨越芝罘区、福山区、烟台开发区的长达44公里的城市再生水输水主干管道,在满足万华工业园工业用水的同时,还可以为管道沿线企业、单位提供设备冷却、道路洒水、绿化用水、建筑施工、洗车服务等再生水供应。
  市城管局表示,项目达到满负荷运行后,每年可为我市节约水资源约3000万吨,相当于门楼水库库容量的十分之一,可有效缓解目前用水紧张局面,项目计划2018年完工投产。
  在加快推进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方面,我市加快了配套建设再生水设施。市排水处积极推进实施辛安河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工程,配套建设2.5万吨/日的再生水处理设施。目前,2.5吨/日的再生水处理设施土建工程已经完工,整个工程预计明年完工完成设备调试。
  特别是在12月12日全市召开的全域治水三年攻坚行动动员大会上,市委、市政府下发《烟台市全域治水三年攻坚行动计划》。要求全市加快构建与城市化建设相适应的非常规水利用体系,替代有限的淡水资源。其中一个重点就是中水回用工程,未来三年我市将重点建设套子湾、辛安河污水处理厂以及招远、龙口、莱州等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利用工程。到2020年再生水利用规模达到7500万立方米以上。
  全市通过统筹规划,重点实施6大水资源开发利用工程,其中一个重点就是:套子湾和辛安河两个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利用工程:设计规模25万吨/日。通过中水回用,我市的节水工程将得到长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