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首创环境凭借南阳项目上榜全国“2017民生示范工程”
首创环境控股有限公司 / 时间:2018-01-10 10:30:16

  据中国环境网2018年1月9日讯 2017年12月28日,第五届中国民生发展论坛暨第十一届国际公益慈善论坛,公布了“2017民生示范工程”名单,首创环境控股有限公司“南阳南水北调汇水区乡镇垃圾污水处理一体化”项目,凭借群众满意度高、社会影响大、具有示范推广价值的优势,最终从多家候选单位中胜出,被评为全国“2017民生示范工程”之一。十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蒋正华、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白立忱、人民日报社副社长张建星等领导,地方党委政府负责同志、专家学者、公益组织、慈善家、中央主流媒体记者约900人参加此次论坛。


首创环境凭借南阳项目上榜全国“2017民生示范工程”


  “一江清水送北京,南阳人民有深情”。南水北调是优化我国水资源配置,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战略性基础工程。2014年12月12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正式通水,源源不断的“南水”福泽京津冀豫,使得沿线受水区包括北京、天津、保定、石家庄、新乡、郑州等18座大中城市的供水保障能力得到有效改善,通过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6000多万人收益,取得了实实在在的社会、经济、生态等综合效益。
  南阳市是南水北调中线水源保护区及渠首所在地,区位优势明显,承担着“一渠清水永续北送”的重要使命。为了感谢和回馈南水北调水源区南阳市做出的巨大贡献,根据国务院批复的《丹江口库区及上游地区对口协作工作方案》精神,北京市与南阳市建立了以保水质、强民生、促转型为主线的对口协作关系。作为北京市属国有企业,首创集团积极响应北京市委市政府的号召,践行国企责任,发挥产业优势,创新发展模式,积极参与环境治理,全面推动水源地生态建设。2015年11月,南阳市人民政府与北京首创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和投资合作协议,在水环境治理、城乡垃圾固废处理、城市综合建设、环保设备制造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为落实协议要求,南阳市住建委代表市政府分别与首创环境控股有限公司和北京首创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南阳市南水北调汇水区垃圾处理项目和污水处理项目《特许经营协议》,解决南水北调汇水区29个乡镇垃圾填埋场(含中转站)、26个乡镇污水处理厂资金不足、设备不完善等制约正常运营的1000多项问题。
  2015年12月,南阳首创环境公司成立,负责淅川、西峡、内乡三县南水北调汇水区乡镇的垃圾收集、转运、处理,接收24座垃圾填埋场和5个中转站,逐步搭建了乡镇区域的垃圾收运系统,收集和处理生活垃圾23000吨。在接管运营过程中,为解决当地乡镇垃圾处理点多面广难题,首创环境将分散在26个乡镇的项目点纳入五大区域,创造性地实施区域化管理,统一设置化验、维修等技术部门,配备专业人员,实现区域内资源共享,既节省了人力,又大幅降低运营成本。同时,首创环境还结合实际情况,编制了《南水北调汇水区域乡镇垃圾卫生填埋场运营手册》,从收集、转运、称重计量到作业填埋的每一道工序,做到了乡镇垃圾箱日收集无遗留、日覆盖无裸露,填埋场周边无垃圾散落、无蚊蝇滋生、无异味扩散,实现了项目科学管理、规范运营。首创环境始终严格遵守与当地政府签署的各项协议,秉承“政府放心、群众满意、企业盈利、伙伴共赢”的宗旨,遵循“高质量、高技术、高效益,创建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处理一体化标杆项目”的总体目标,发挥资金、管理、技术、人才等优势,快速稳妥推进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各项工作。
  此外,首创环境严把渗滤液处理关,最大限度降低污染风险。填埋场全部采取分区填埋、渗透膜等处理手段和管理模式,并引进先进的反渗透过滤系统,将渗滤液值降为50,比国家标准提升了1倍,达到饮用水标准。


首创环境凭借南阳项目上榜全国“2017民生示范工程”


  2016年1月,首创股份南阳水务公司成立,负责淅川、西峡、内乡三县乡镇的污水处理,接收26座污水处理厂。首创集团为南水北调国家工程,为实现“一渠清水永续北送”沁进了无数的心血和汗水,展现出了首都国有企业的风采和担当。
  目前,南水北调汇水区26个乡镇污水处理厂、29个乡镇垃圾填埋场(含中转站)均已全部稳定、正常运行,服务面积达6330平方公里,服务人口约100万,取得了南阳市人民政府的肯定,并顺利通过中央环保督察组的巡检督查和环保部华北督查中心的环保验收。截至2017年12月,该工程共收集、转运、处理乡镇垃圾21万余吨,收集、处理生活污水450万立方米,切实承担起南水北调汇水区“保水质、护运行”的政治任务,推动提升农村环境综合治理水平,为南水北调汇水区村镇人居环境改善付出了自己的努力。
  “饮水思源不忘本,助力脱贫我先行”。首创集团在用自己实际行动保护南水北调水源地水质的同时,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召,坚持环保产业扶贫优先的“精准扶贫”模式,助推南阳市淅川、西峡、内乡等县经济发展、脱贫攻坚、解决就业,并积极投身南阳的公益事业,助推水源地区经济社会事业发展,推动水源地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加快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发挥首都国有企业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



免责声明:由于本文中提及的单位或个人,不是中国膜工业协会会员,因此,上述内容仅代表企业或媒体观点,与本协会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小心求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