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拉美国家推出再生水计划葡萄酒商率先利用再生水灌溉
台湾《工商时报》记者 钟志恒 / 时间:2018-01-05 11:23:01

  据中时电子报2017年12月24日讯 路透社报道,意大利葡萄酒商马高尼(Camillo Magoni)在墨西哥邻近美国的城市提华纳里的拉莫瑞塔废水处理厂的再生水来灌溉800株葡萄树,号称所酿造出来的红酒每瓶能零售价可达200美元。其实这背后是拉丁美洲面对如何使用再生水来解决水资源不足问题的缩影。
  若这项实验成功,把处理过再生水输出至墨西哥北部干旱的下加州半岛,到提华纳南部的瓜达卢普山谷,可望成为葡萄农用来灌溉葡萄园的水源,不用跟周边缺乏水资源的城镇抢水。


拉美国家推出再生水计划葡萄酒商率先利用再生水灌溉


  废水再利用转化葡萄酒
  已经在下加州的葡萄酒产业工作逾50年的马高尼说,这里的葡萄味道就像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当中绝对没有任何不同。他强调目前用来灌溉的再生水非常干净,而且特别清澈。
  他认为自己把废水转变成葡萄酒的计划,能为区内缺水问题找到解决办法。因此,他会继续这样做,只要葡萄酒商对此有兴趣的话,这计划就有未来。
  其实像新加坡等国家,已经以高科技系统把厕所的废水转变成自来水重复使用,以色列更把大部分废水重复使用来灌溉。
  与墨西哥下加州邻近的美国加州橘郡,目前每天从地下水层抽取数百万加仑的再生水来使用。这些水原本从下水道流入地下水层,经过自然渗漏作用而成为可使用的再生水。
  但像墨西哥等许多拉美国家所处地区的整体水资源充足,却因为基础设施不足而面对缺水问题,因此在掌握再生水利用潜力的速度相当缓慢。
  尽管如此,再生水的潮流正慢慢地改变墨西哥、智利和巴西。这些国家已把废水视为一项资产,因为这些国家的工业和农业不断跟各大城市争夺愈来愈宝贵的水资源供应。
  世界银行水资源管理专家迭戈·罗德里格斯(Diego Rodriguez)说,许多工程师都意识到大家正面对水资源愈来愈短缺的问题,因此必须有新的水资源供应。
  水资源缺乏 废水再利用
  他认为大家的直向思考是,当我们有水资源后,会处理它、使用它、然后排放它。如果我们开始以循环思考来看待问题,就会开始发现更多有关再生水的价值。
  要重复使用水资源,就必须先取得其供应来源。但世界银行指出只有一半拉美国家有下水道,并只有约30%废水被处理。像秘鲁首都利马的大部分废水都排放至海洋,同时许多拉美城市面对破旧的地下水道系统和没效率的污水处理厂。
  联合国指出,全球80%废水没有被处理,其预测到2030年时,全球可利用的水资源将缺少40%。
  目前拉美耗水量大的工业和矿业正率先推出再生水计划,确保其水资源供应不会短缺。
  专家认为循环再用水的费用,较海水淡化的成本便宜达7倍,并且较过度抽取地下水、河流与湖泊等做法更能长久地确保水的供应。
  再生水还可以根据不同用途而定出有不同的清洁度。只要政府部门能给予鼓励和支持,就能促进工业与农用的再生水投资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