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中日共建血液透析工程技术实验室上海健康医学院揭牌
上海健康医学院医疗器械学院 / 时间:2018-01-05 08:16:49

  据上海健康医学院网2017年12月25日讯 12月20日下午,日本尼普洛贸易(上海)有限公司与我校医疗器械学院联合共建的“血液透析工程技术实验室”揭牌暨启动仪式正式举行,标志着历时1年多的规划和建设工作圆满结束,联合实验室将正式投入运行使用。于莹副书记、日本尼普诺总部佐野嘉彦社长,教务处长张梅、校办副主任唐立军,日本临床工学技士会名誉会长川崎忠行, 大阪滋庆学园常务理事桥本胜信, 中国医学装备协会血液净化装备技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院协会血液净化中心管理分会委员临床工程技师学组组长刘学军以及校企双方相关人员出席了会议。启动仪式由医疗器械学院党总支书记王云光主持。


中日共建血液透析工程技术实验室上海健康医学院揭牌


  医疗器械学院院长胡兆燕介绍了合作实验室建设的历程,校企双方自2008年即开始进行合作,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合作。上海健康医学院成立为校企合作注入了新的活力与元素。从2016年开始搬迁重建实验室。该实验教学平台代表了当前世界血液净化领域最先进的代表之一,整个实验室近200平米,分为水处理室、操作技能培训室以及维修培训教室,配置目前最为先进的水处理设备,最先进的血液透析环境设计及统一的血液透析安全管理网络化软件,既保证了病人在血液透析时的舒适性,也保证了病人在血液透析时的安全,该实验室为目前国内一流的血液透析工程技术实验室。
  于莹副书记在致辞中指出,对血液透析工程技术实验室的建立联合实训平台首先在形式与内容上是一种尝试,实验室的成立是伴随着中日合作临床工程技术专业的设置开始,十多年来的时间,我们的专业建设促发和激发了我们和日本企业的全面合作。专业建设也促发和激发了学校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专业的建设更是促发了全中国第一个及唯一个临床工程技术本科专业的确立。实验室的建设对于我校这样一所以应用型人才、特色性和国际化特色培养人才的学校来说意义重大。实验室的建立不仅仅是在面积和规模设施上的改变,更大的意义是在我们这个时代呼唤医学和工学相结合人才,医学和人文关怀结合的人才,理论和实践能力结合的人才培养的时代到来。我们也将在这个时代发挥我们的作用,培养好适应社会及时代需求的复合型人才。最后于书记对明年将由我校承办的“第三届亚洲临床工学论坛”提出了展望,并对尼普洛公司及相关人士一直以来对学校工作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尼普洛公司佐野嘉彦社长在讲话中对合作实验室的启动表示衷心的祝贺。尼普洛公司研制出世界上第一台碳酸透析的个人透析机,公司发展也走过了曲折的道路。血液透析工程技术实验室的建立为医疗器械工程学科的发展,起到积极促进的作用。具有不可估量的潜在价值。
  特邀嘉宾大阪滋庆学园常务理事桥本胜信先生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首先他对我校和尼普洛公司血液透析工程技术实验室的揭牌表示由衷的祝贺,也对明年由我校主办的“第三届亚洲临床工学论坛” 表示感谢。特邀嘉宾中国医学装备协会血液净化装备技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院协会血液净化中心管理分会委员临床工程技师学组组长刘学军教授也发表讲话,对我校和尼普洛公司合作的血液透析工程技术实验室的揭幕表示祝贺,同时也希望能通过实验室能培养更多的临床工程师,为血液透析工程技术的发展,保证病人透析的安全,起到更大的作用。
  随后,于莹副书记和佐野嘉彦社长共同为血液透析工程技术实验室揭幕,全体来宾共同见证了揭幕仪式。


中日共建血液透析工程技术实验室上海健康医学院揭牌


  据悉,东方文广传媒,中国新闻网(上海)对本次揭幕式进行了报道。尼普洛株式会社成立于1954年,总部位于大阪,是世界著名的医疗产品生产商和服务商。公司站在全球医疗的最前沿,不断挑战生命科学的未知领域,尤其在人工肾和各种一次性穿刺针领域一直走在全球技术前沿。2017年,据权威统计,公司在医疗器械领域排名第35位。目前公司拥有16家产品制造基地和遍布全球的服务点为各国临床及生命科学领域提供有力支持,对产品品质的执着追求使NIPRO在全球临床医疗领域中获得极高的评价。


中日共建血液透析工程技术实验室上海健康医学院揭牌


  揭幕仪式结束后,特邀嘉宾日本临床工学技士会名誉会长川崎忠行为17级临床工程技术专业本科学生做了日本临床工程技术的专题讲座,学生通过聆听讲座,对临床工程技术专业的认识又有了进一步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