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宁波市江东北区污水处理厂准IV类水提标改造正在施工
《现代金报》记者 陈嫣然 / 时间:2018-01-02 15:49:50

  据现代金报网2017年12月30日讯 我们每天的生活都离不开用水,打开水龙头,干净的水就来了。可当这些水用完后,又流向何处?会经历什么呢?
  昨天,金报记者走进江东北区污水处理厂,跟着排水操作工马淑兰的脚步,体验了一回污水变成净水的神奇之旅。
  污泥专吃有机物是净水的神奇法宝
  江东北区污水处理厂位于鄞州区福明街道桑家村,是宁波第一座污水处理厂,于1999年3月建成投运,吸纳原江东区及高新区、江北区部分区域的生活污水。目前处理规模10万吨/日,其中一区处理规模3万吨/日、二区处理规模7万吨/日。
  厂区外,是一片待拆迁的老旧房子,而厂区内却别有风景。这里有高大葱翠的香樟树,不时掠过的飞鸟,如果不是亲自走进,记者很难想象这里会是污水集中的地方。
  “我在这里工作8年了,一开始只能帮师傅打打下手,拎个水桶什么的,现在是个能独当一面的老兵了。”马淑兰笑着说,这个污水处理厂共有操作工16名,两人一组,三班倒,保证24小时有人在岗。“因为污水源源不断,一旦污水处理厂停工或故障,不及时处理就会形成污水回流倒灌。”
  随着“哗哗”的水声,记者走上一道楼梯,来到一区的曝气池,只见池子里满是又黄又浊的水,进水口污水喷涌而出,水面不断地冒着白色气泡,上下翻腾。
  看着记者满脸问号的样子,马淑兰马上开讲:“目前,我们厂采用的主要处理工艺是杂质隔离→传统活性污泥法→氧化→沉淀→过滤→消毒,其中,曝气池就是传统活性污泥处理方法。虽然叫污泥,其实里面含有大量的微生物,利用加入氧气使微生物繁殖,分解污水里的有机物,达到净化作用。”
  也就是说,污泥里的微生物会把污水里的油啊蛋白质啊等有机物污染都吃掉,水就变得干净了。“不过要想变干净,这还只是第二步。”马淑兰说,利用完生物法,再接着用物理法。
  垃圾黏得太多有时直接伸手掏了
  马淑兰告诉记者,在污水流入曝气池前,必须要过第一道工艺,把固体垃圾隔离分拣出去,即物理法。
  怎么隔离?全靠粗、细格栅设备。只见她打开其中一台细格栅的玻璃门,里头密密的格栅上黏着不少小垃圾,小片的包装纸、烟头等,“这些固体垃圾被隔离分拣出来后会统一打包给环卫,运送到垃圾处理中心。”
  有时候,细格栅上的垃圾黏得太多,会影响设备运转,排水操作工就需要动手清理。“起初要戴上手套才肯下手,后来也不讲究了,干脆直接伸手掏了。”
  接着,记者跟着马淑兰又到了一区的沉淀池。这是一个平静的大水池,水面很清澈,一只小鸟在水池边悠闲地喝着水。
  “通过水流的旋转,将微生物分解过后的水与污泥分离沉淀,我们可以看到,上层的水相对未处理前的污水已经清了很多,下层是污泥,按照要求,水泥比例应达到7:3,否则都不算充分分解。”马淑兰继续介绍,“我们会让流动性较好、仍有活性的污泥回流到储泥池,而不能再用的污泥将用卡车拉往下游企业做进一步处理,经过处理的污泥产生的沼气可以直接焚烧发电和做锅炉燃料,实现二次利用。”
  净化后的水经过紫外线消毒,达标后将排放到奉化江。“不过,现在有20%左右的水会进入高效滤池,通过滤料再进行一道过滤沉淀工艺,消毒后生成再生水。”马淑兰告诉记者,再生水是非饮用水,也被称为中水,主要用于工业生产、河湖景观补水、园林绿化灌溉用水、农田灌溉、道路喷洒、洗车、冲厕等很多领域,“现在,我们厂每天产出1.4万吨再生水,排到陆家河,作河道补水。”
  “别人从不解到崇拜,我就感到很自豪”
  一轮巡检下来,已经是一个小时后了,马淑兰说,这还算快的。“如果沉淀池中磷、氮过高,我们要往池子里加药,污泥活性不够,要添加污泥,每天还要抽取水样检测,更别说定期清理、润滑、检修,要花更多时间。”
  那么,光凭肉眼怎么能看出水质情况呢?马淑兰带着记者来到污水处理厂的“最强大脑”——总控室,几台电脑上不时变化着的数据和监控画面,时刻监控着整个厂区所有设备的工作情况。
  马淑兰对记者说,别看污水操作工老在厂区里转,其实每年5~10月的汛期,都忙得团团转,谁也不会请假。
  对于污水操作员这份工作,马淑兰展现出的是无限的热情和喜爱,“高考志愿填的就是环境工程,大学毕业后的实习单位就在这,别的单位也不想去了,爱这行就干这行,不忘初心嘛。”
  “过去,家里亲戚都知道我在污水处理厂上班,但并不太清楚我到底是干嘛的。”马淑兰有次去孩子的班级里当助教,向小朋友们介绍了自己的工作,“孩子们的表情从一脸的不理解到崇拜,我感到特别自豪,也越来越愿意让更多人了解我的工作。”


宁波市江东北区污水处理厂准IV类水提标改造正在施工


  顺着马淑兰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厂区东面的工地正忙得热火朝天,轰鸣不断,“是我们厂正在施工的准IV类水提标改造工程,采用目前国内最先进的污水深度处理技术MBR膜工艺,明年年底基本就能完工,到时候出水水质可以达到地表准四类水标准,浇花养鱼都不成问题。”马淑兰的脸上洋溢着满满的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