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2017年烟台环保世纪行”走进青岛百发海水淡化工厂
《今晨6点》记者 王鸿云 / 时间:2018-01-02 09:19:02

  据水母网2018年1月1日讯 新型的市政服务平台组建及运作模式,海水淡化技术及在生活饮用水中的应用,全地下式污水处理厂的运行技术和市场化运作模式……2017年11月30日,2017年烟台环保世纪行一行人走进青岛,学习当地的先进经验,对我市的污水处理、建设绿色生态经济模式等,起到了借鉴的作用。
  海水淡化缓解城市供水不足
  水,是生命之源,该如何缓解城市供水不足与水资源紧缺的矛盾?走进青岛百发海水淡化有限公司你会发现,他们收到了一份来自“海洋的礼物”——采用国际先进的海水淡化技术将海水淡化,纳入市政管网。“现今,全国的海水淡化能力为130万吨/日,青岛为23.6万吨/日,其中青岛百发海水淡化公司的淡化能力为10万吨/日。”该公司总经理张晓东介绍,百发海水淡化有限公司是全国第一个拥有海水淡化生活饮用水供水卫生许可证的海水淡化企业。2016年实现了对企业直接供水,用于企业的锅炉用水、循环冷却用水和超纯水,目前主要向电厂和中石化供水,日供水量1万到2万吨。据介绍,百发海水淡化有限公司是全国第一个拥有海水淡化生活饮用水供水卫生许可证的海水淡化企业,定位是战略应急备用及企业直供。将淡化海水代替自来水直供企业有助于缓解青岛市原水紧张局势,替代自来水不仅实现了供需双方合作共赢,也为其他工业用户利用淡化海水替代自来水做出了示范。


青岛市百发海水淡化有限公司的海水淡化设备

青岛市百发海水淡化有限公司的海水淡化设备


  建成全省最大全地下式污水处理厂
  走进青岛高新区火炬路50号,映入视线的是一片草坪。草坪的下面就是山东省最大的全地下式污水处理厂,工程总规模为日处理污水18万吨。臭,是对污水处理厂公认的一大特点。然而,当你位于这个污水处理厂区之上时,却闻不到一丝臭气。“这是因为污水处理厂处于地下全封闭管理,可以对产生的臭气进行全面的处理,对环境和城市居民生活不产生任何影响。”青岛高新区污水处理厂副总经理崔双双介绍道。崔双双介绍,污水处理厂的地下箱体分为两层,负一层为操作、检修层区,负二层为水处理区,每一层都专门设有汽车通道。车辆沿着地下污水处理厂的入口处驶入,进入视线的厂区如“地宫”一般,按照污水处理流程路线,记者在负一层首先看到粗格栅、细格栅、离心脱水机、曝气沉砂池、生物除臭滤池,加药间、鼓风机房、变电站。据介绍,该污水处理厂的出水水质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 一级A标准,现日处理污水达4.5万吨,处理达标后的中水排入墨水河补充景观水。
  青岛水务打造新型市政服务平台
  保障水务,青岛着力打造新型市政服务平台组建及运作模式,青岛水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称:青岛水务)着力建设全域统筹的现代市政服务体系,主要负责城乡供排水、污水处理、中水回用、污泥处置等相关业务,并积极参与海水淡化、工程建设、水务领域投融资及市场开发运营业务,服务区域涵盖市内三区、即墨市、胶州市以及崂山区、城阳区、黄岛区部分区域。据介绍,青岛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是由青岛市海润自来水集团有限公司、青岛市排水管理处所属二级单位、青岛城投集团环境能源有限公司整合组建的国有大型企业,水务设施统一规划、统一投融资、统一建设,在全域范围内提升运行保障能力和水质标准,通过全面增强服务保障能力,壮大企业综合实力,满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