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山西襄汾县星原集团焦化废水采用陶氏RO膜法处理方案
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记者 李志峰 冯娜娜 / 时间:2018-01-02 09:15:35

  据黄河新闻网襄汾2018年1月1日讯 2017年以来,襄汾县星原集团投巨资进行深度治理,按时达到国家敏感区域排放限值,实现社会效益、环保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共赢;目前又自加压力,树立实际排放低于“敏感区域排放限值”1/3的“超低排放”目标,争做行业表率。
  星原集团由星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和星原水泥建材有限公司组成,建于2003年4月,年产70万吨焦、180万吨铁、200万吨钢、180万吨轧材、150万吨新型干法水泥、5.2亿度电,并具有150万吨铁路发运能力,职工3000余人、资产总额28亿元。
  听起来星原是临汾传统产业中典型的“大黑粗”企业,实则不然。因为企业实现产业从低到高、资源吃干榨尽、废弃物综合利用,形成了炼焦—化产—炼铁—炼钢—轧材—建材—发电—供热的完整循环产业链条;而且近年来先后投资5亿余元,建成了焦炉烟气脱硫、废水处理、高炉出铁场除尘、烧结脱硫、转炉煤气回收、钢渣综合利用、TRT发电、余热发电、CCPP联合循环发电、干熄焦等一系列节能减排项目,利用厂区余热为周边村庄居民冬季供暖,成为省循环经济试点企业、省级生态工业示范园区。
  从2017年开始,星原集团更是顺势而为,变环保压力为转型动力,用环保治理“三步走”,迈进了绿色环保企业的行列,赢得了持续发展的时间和空间。第一步是生产现场扬尘治理。2月19日,全市召开环保攻坚动员会,铁腕治污并提出环保“八大工程”,明确到10月底达不到深度治理标准的企业一律关停。
  星原集团作为襄汾的品牌,星原集团董事长李建率先实施厂区扬尘污染治理工程,星原在全临汾的焦铁企业中首开建设全封闭料场的先河,而且一建就是14个,总投资达1.5亿元。
  “当时还没具体的料场施工标准,我们就从地震局找了一个基本的抗震资料,2900平米的面积,光24米的水泥柱子就打了200多根,地面全部在三大灰土的基础上浇筑25厘米厚的混凝土,所以现在料场抗八级地震没问题!”星原集团负责人现场介绍,开始前预算600~700元/平方米,但现在看来决算在800以上。
  在跨度达115米\145米的全封闭料场内,水雾炮、喷淋器、出库车辆冲洗台配置齐全。存储矿粉的料场,还规划了“井”字形的通道,有效避免料堆受进出运输车辆的碾压。
  3月10日,临汾市组织各县市区的政府负责人、企业家到在星原召开现场会。星原集团环保治理的积极性为何这么高,仅仅因为社会责任感强吗?随着记者采访的深入,答案渐渐清晰起来。
  “面对严峻的环保形势,大家都说经济特别是煤焦铁行业会受到制约,可没想到反而促进了星原的发展!”襄汾县环保局局长张国强对记者说。京津冀“2+26”城市以环保原因焦铁产能受限,给星原这样的企业带来良好的市场空间。
  由于襄汾的企业深度治理下手早、推进快,全县没有一家因治理不达标而被停产,一年来,大气污染橙色预警甚至红色预警不断,但企业都得以维持生产。
  第二步是水污染治理。废水处理是工业企业特别是焦化企业排放治理的瓶颈,也是全社会最具挑战性的环保工作。为了跑到环保要求的前面,星原集团在常规的废水处理(生化处理)已经达到国家今年给“2+26”个城市规定的特别排放限值,即COD值80mg以下、氨氮含量10mg以下,实现达标排放后,又果断决定:再投资2000万元,朝着国家表三规定的直排标准继续改造!


星原集团中水处理采用美国陶氏膜法RO处理方案-纳滤技术分离水中的杂盐

星原集团中水处理采用美国陶氏膜法RO处理方案-纳滤技术分离水中的杂盐


  从3至5月份,星原的大股东们先后考察了河北、山东、河南同类企业废水处理设施,在襄汾乃至全临汾第一家确定了国际上最先进的美国陶氏膜法RO处理方案,运用纳滤技术分离水中的杂盐。


技术员将把氨氮废水、凝沉淀池水、RO处理后的清水等四种水体用玻璃杯整齐的排放


  日前,记者与媒体同行来到星原集团中水处理车间时,技术员李元丰已经把氨氮废水、凝沉淀池水、RO处理后的清水等四种水体用玻璃杯整齐的排放在车间一,“全可以喝的,不过水里没了矿物质,没有营养啦”,李元丰介绍说。在随后的几个月中,焦化产能三倍于星原的万鑫达等企业前来学习借鉴,采用了同样的水处理解决方案。
  12月上旬,环保部组织媒体采访中,有技术员在中水处理车间接了RO清水现场喝下,照片在网上广为流传。“我们有一种成就感——能用科学和技术的力量,不断创新,为企业发展创造更宽广的空间”,星原集团的生产负责人对现场的参观者说。目前星原集团废水处理后的COD值50mg,氨氮含量更是到了5mg、只有国家排放限值的一半,但星原环保治理的脚步没有停下来, 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还要投1000万元,再增加一道处理工序,前几天合同都签了……”
  第三步是实施大气污染治理。为了实现达标,2017年以来投资了7000余万元,新上和提标升级改造了焦炉烟气脱硫、脱硝和烧结机头静电除尘(四电场)+湿法脱硫+湿法电除尘以及水泥窑脱硝等环保设施和装置,目前焦炉二氧化硫实际排放值只到国家特别限值的一半15mg,烧结和水泥窑则更低,分别为80mg、10mg(国家特别限值烧结180mg、水泥窑100mg),氮氧化合物和颗粒物指标也分别在特别限值的一半或以下。
  星原集团还特别注重厂容厂貌的维护,建企业时就预留了绿化空间,每年春天都会新增绿地面积。今年根据严峻的环保形势,又新增投入1100万元,在周边栽植了雪松 1万余棵、冬青20万余苗、月季10万余苗、草坪5.9万平米,清理垃圾3万余方;并投资500余万元,购置了6台真空吸尘车和4台洒水车,成立了专门的环卫队伍,负责厂区内外道路的清扫以及料场、道路的降尘工作。
  2018年襄汾县在企业及企业周边生态治理方面将提出“绿色包围企业”的新目标,星原将再一次做出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