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中山市北部组团垃圾综合处理基地记者见到渗滤液处理
高要电视台记者 梁诗茗 / 时间:2017-12-28 10:43:50

  据高要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平台2017年12月1日讯 早就听说中山市北部组团垃圾综合处理基地可以年处理垃圾30多万吨,发电一亿多千瓦时。那它是怎么把垃圾变成电能的呢?带着疑问,记者就深入探访了北部基地,了解垃圾焚烧发电全过程,以及生产工艺、炉渣、烟气、渗滤液处理等情况。


中山市北部组团垃圾综合处理基地记者见到渗滤液处理


  “垃圾运输车辆进入厂区后通过我身后的这条特殊通道,进入到卸料大厅,在那里垃圾会被进行发酵处理。”在基地的吊车控制室,记者清楚地看到,工作人员正在不断地通过大型的抓斗把经过发酵的垃圾送入焚烧炉进行燃烧。


中山市北部组团垃圾综合处理基地记者见到渗滤液处理


  工作人员介绍,处理20吨的生活垃圾只需要半小时。垃圾储存坑一直保持着全封闭负压状态,产生的气体全部通过风机进入焚烧炉燃烧,臭气只能吸进来不会放出去。而在垃圾焚烧过程中则有特定的垃圾焚烧系统、烟气处理系统等处理产生的烟气。
  “首先烟气的处理就是用氨水作为还原剂,把烟气中的氮氧化物除去,然后再进入反应塔、布袋除尘器,变成净烟气排到大气中,从烟囱排出去的烟气,各项指标都是符合国家标准的,国家的氯化氢的标准是60毫克每立方米,我们排放的指数是十几毫克每立方米,氮氧化物允许排放的标准是300毫克每立方米,我们排放的是100多毫克每立方米。”而在这个过程中产生的废渣,经过处理后可作为制砖材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基地的升级改造和扩建都是采用垃圾焚烧后产生的废渣制成的环保砖。


中山市北部组团垃圾综合处理基地记者见到渗滤液处理


  而产生的废水,主要是垃圾储存期间产生的渗滤液,经过深度处理后,水质达到城市杂用水标准,回收用于园区的绿化、冲洗、设备冷却等用途。中山市天乙能源有限公司技术部工程师徐志斌介绍,“废水处理采用的是德国的一套工艺,MBR加反渗透处理和纳滤处理,排放到生态塘,水质检测达标后,再排放到水道。”
  在汽轮发电机组平台,两台汽轮发电机发出轰鸣的机器声,不断将垃圾焚烧产生的热能转化为电能。


中山市北部组团垃圾综合处理基地记者见到渗滤液处理


  按照基地的设计处理能力,基地每年可以处理生活垃圾30多万吨,年发电量超过一亿千瓦时,真正实现生活垃圾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