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无锡梅村污水处理厂除一期外其余三期全部采用膜工艺
《江南晚报》记者 袁晓岚 / 时间:2017-12-28 06:37:06

  据无锡新传媒网2017年12月27日讯 河道整治是无锡新一轮治太的重中之重。而黑臭河道又是河道整治的“重头”。经过一年来的整治,哪些河道消除了黑臭?哪些河道的水质得到了改善?对此,记者跟随市263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进行了走访踏勘。   
  臭河变成景观河
  “以前经过这里都是捏着鼻子的。”说起家门口的钱家桥浜,家住月秀花园的陆阿姨就直“吐槽”。
  据了解,钱家桥浜南起建筑路,北至梁溪河,西侧为月秀花园,东侧为原北桥水产市场,全长270米,是一条断头浜。经过3个多月的排查分析,钱家桥浜黑臭的主要原因是西侧月秀花园有少量生活污水通过雨水管排入河道,东侧水产市场商户有不规范排水行为;周边控源截污不完善,时有污水进入河道的情况发生等。今年3月份起,这条黑臭河道开始整治。
  河埒街道治水办常务副主任邵国栋介绍说,今年3月1日起,钱家桥浜正式进入整治阶段。河水抽干后,施工人员持高压喷水枪冲刷堆积在河底的淤泥,排查中发现的偷排口一个个被封堵。被列入黑臭河道的钱家桥浜,经过3个多月的整治,在今年6月就脱去了“黑臭”的外衣,河水逐渐清澈起来。“现在成了一道风景线,小区居民都把这里当成了景观河!”陆阿姨告诉记者,如今河水不黑不臭了,水中小鱼越来越多,她每天都会到河边散步。最新水质监测情况显示,钱家桥浜水质可望上升至IV类水。
  多条河道基本消除黑臭
  “黑臭消除了,还要靠长效管理!”钱家桥浜巡河志愿者秦光照告诉记者,20多名党员和居民自觉组成了巡河志愿者,每日必来河道边巡查。看看河道内有没有杂物、水质清不清,一旦发现河道异样就立即拍照上传微信群,第一时间对接处理。
  和钱家桥浜一样,今年基本消除黑臭的河道还有不少。市263办公室相关人士介绍,2017年的10个黑臭水体治理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目前总体实施进度近90%。其中,创业河、钱家桥浜、唐周巷浜等已消除黑臭,治理初见成效。此外,城镇污水收集管网建设累计完成112.34公里,新建城镇污水处理厂中有2个项目基本完成,1个项目土建施工完成85%,1个项目正在进行设备安装,2个项目已进场施工。
  据介绍,今年全市161条主要河道通过实施整治,其中38条已达到Ⅲ类水质。与去年相比,Ⅲ类水占比提高了5.6个百分点。截至目前,已启动实施整治河道的项目开工完成率超90%。
  出水水质优于一级A
  无锡市263专项行动方案明确,全市所有城镇污水处理厂都要全面完成一级A提标改造。
  一池清澈透明的水,各种水生植物亭亭玉立于池塘边,各种植被错落有致,瀑布从假石上潺潺流下,山石点缀在园内铺就一条穿园而过的小路。如果不是被263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事先告知这里是污水处理厂,记者还以为是到了某个湿地公园。
  “除了一期,其余三期全部采用膜工艺处理!”梅村污水处理厂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厂负责处理梅村、鸿山周边城镇的污水,于2015年启动了四期项目的扩建工作,目前已全部完成四期扩建。每天现有的处理能力为16万吨,还为今后预留了5万吨处理能力。
  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前,已多次组织国内污水处理行业专家开展专题论证会,并结合实际进水、土地、运行等情况,最终选择了“二级生物处理+超滤”的技术方案,该方案不仅占用土地少,且运行成本低、运维简便,在国内处理高浓度废水方面处于领先水平。“水就是从这里出去流入佳美浜的!”该负责人带记者来到该厂尾水总排放口。据介绍,佳美浜经走马塘河与运河相连,该处理厂出来的水直接通往运河中。从目前试运行效果来看,梅村污水处理厂的出水水质优于一级A标准,为改善当地水环境、为区域性水污染防治作出贡献。


梅村污水厂尾水总排放口

梅村污水厂尾水总排放口


  只有进入河道的水干净了,河水水质才不会变差。市太湖办相关人士介绍,今年太湖无锡水域水质改善幅度好于全太湖。太湖无锡水域连续第十年实现安全度夏。与2007相比,湖体水质由Ⅴ类改善为Ⅳ类,富营养化程度从中度改善成轻度。太湖无锡水域的水质在逐步改善,但藻型生境条件未变,现在太湖的污染类型主要是氮磷等营养盐污染为主。下阶段,我市还将以推进“263”专项行动为抓手,实行严于全省的氮磷控制制度,通过整治河道改善流域水质进而推进新一轮太湖治理,促进太湖和河道水质一年比一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