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太钢不锈被评为“2017年度重点用水企业水效领跑者”
《太钢日报》记者 芦文晓 / 时间:2017-12-27 15:54:10

  据中国钢铁新闻网2017年12月26日讯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水利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联合发布了钢铁、纺织染整、造纸、乙烯、味精行业入选2017年度重点用水企业水效领跑者与入围企业名单,11家企业被评为行业水效领先水平的领跑者企业,太钢不锈榜上有名。
  水效领跑者是指同类可比范围内用水效率处于领先水平的用水产品、企业和灌区。自2015年开始,工信部会同多个部委,在工业、农业和生活用水领域开展水效领跑者引领行动,制订水效领跑者指标,发布水效领跑者名单,树立先进典型。
  近年来,太钢高度重视水资源的综合利用,秉承创新、协调、发展、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科技创新和技术装备为支撑,配套先进的节水工艺,实施了焦化废水、轧钢乳化液含油废水的源头治理,集成运用高密度沉淀+V型滤池工业废水处理,创新研发钢铁废水双膜法技术,形成了“工业废水+城市生活污水”的废水综合利用模式,全面实现废水资源化,水效成绩显著。在节水管理制度方面,太钢制定了《山西太钢不锈钢股份有限公司能源动力介质管理制度》,规定了节水管理的职责分工、审批管理、生产运行管理、计量管理、考核奖惩等内容;根据各个生产工艺的用水特征,制定了与之相适应的水质指标体系。在节水工艺技术方面,太钢坚持自主创新,在全工序推广应用分质供水、串级用水、闭路循环、蒸发空冷、反渗透膜处理、市政生活废水深度处理等先进节水工艺技术,先后建成轧区废水处理系统、冶炼废水处理系统、膜法水处理系统、生活污水处理系统、中水深度处理系统、轧钢废水分质处理系统等新型污水处理工程,尤其全面对敞开式净循环系统实施密闭循环水系统改造,创新性地应用表面蒸发冷却器技术,用水效率明显提高。太钢还主动承担并履行社会责任,在自身发展与社会发展中求和谐,实施了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回用工程,设计处理能力5万立方米/天,截至目前已处理水量1.58亿立方米,实现了与城市共享绿色创新成果的目的。
  近3年,太钢平均吨钢新水消耗量2.15吨,工业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8.5%以上,在全国冶金行业名列前茅。企业获工信部第一批《国家节水标杆企业和标杆指标》称号、“黑色冶金过程废水资源化循环利用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得中国冶金科学技术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