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北控水务海水淡化宣告三沙靠船补给淡水历史彻底结束
北控集团党委 黎定高 / 时间:2017-12-26 06:48:49

  据北京支部生活微信公众平台2017年12月18日讯 深邃、湛蓝的中国南海,有数百个岛、礁、滩、沙洲像珍珠一样散落其中,这就是美丽富饶的三沙。三沙市是我国地理位置最南的地级市,海域面积辽阔、物产丰富,对于我们发展海洋经济、维护南海主权和保障国防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但是,岛礁淡水匮乏,饮用水基本由政府补给船从海南岛运来,距离远、成本高、保障性差,严重影响海疆军民的生活和健康,更不能满足今后的需要。2014年起,北控水务集团在三沙市政府所在地永兴岛以及鸭公岛、羚羊礁和北岛等地建设海水淡化设施。


三沙市北岛海水淡化厂外观

三沙市北岛海水淡化厂外观


  三沙市北岛项目,包括海水淡化和柴油发电设备安装,并配套建设集装箱式厂房和地基处理设施。项目工程量不大,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涵盖建筑、结构、水电和工艺等专业,从设计、供货到施工、安装、调试,一切工作都要由我们派出的8人“上岛小分队”独自完成,这要求每位队员必须做到一专多能、无缝合作。


北控员工岛上居住环境

北控员工岛上居住环境


  2014年10月底的一天,北控水务集团海水淡化事业部两名年轻党员带着小分队,拉着数十吨的物资和设备兴高采烈地出发了。先从北京飞到琼海,再从琼海市潭门镇转坐渔船马不停蹄赶往北岛。海上航行了整整一日一夜,风大浪高,比公交车还小的渔船在波涛中上下起伏、左右摇摆,像过山车一样。不到二十分钟,船舱里传来呕吐声,刚刚还兴奋的队员们,开始走马灯似地去卫生间。由于卫生间很小,吐得腿发软,后来就每人抱一个桶,呆坐在甲板上,到最后都横七竖八躺在地上,吐时才挣扎着爬起来,什么都不想,只希望快点结束。


用浮排搬运物资上岛

用浮排搬运物资上岛


  为了避免搁浅,渔船只能停在距离北岛300米的海面上。20多吨的物资,仅靠一个面积不足10平方米的自制浮排划到岸边,往返共十几次。上岸后,又是一个近100米长、30度角的大斜坡,岛上全是沙地,什么搬运工具也没有。这最后的距离,只能手抬、肩扛和身推。附近的渔民闻讯赶来帮忙。大家顶着毒辣的阳光,汗流浃背,一步一挪,前拉后推,手上都是被绳子勒出的血印,硬是在两天内将两百多件各型物资设备安全搬到施工场地,其中最重的发电机有一吨多重!


在渔民帮助下搬运物资到施工地

在渔民帮助下搬运物资到施工地


  接下来的工作和生活条件更加艰苦,随身携带的物资非常有限,生活基础设施基本没有。水,在海水淡化设备开起来之前,必须省喝慢用;食物,只有不到10天的储备,工程进度至关重要。分队的每个人,为了工程建设,使出了洪荒之力。早上不到6点,大家就在工地上开始忙活起来。用水泥、沙子和石块,自己搅拌混凝土;用钢板和方钢,自己焊钢板房;用柴油和电缆,自己摇柴油机发电。没有施工机械,一切都是徒手。白天顶着酷暑热浪,晚上继续奋战,直至深夜,渔民们早已入睡,队员们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简易的小木棚和小钢板箱,累得都不想洗漱倒头就在硬梆梆的木板上睡着了,连蚊虫的叮咬都是第二天才发现。


海水淡化厂地基处理

海水淡化厂地基处理


  尽管条件恶劣、任务繁重,年轻的党员们迎难而上,苦中作乐,带领大家,连续作战,争分夺秒,斗志高昂。时间很快过去,工程资料上的蓝图终于变成了现实,喝着甘甜的淡化海水,看着渔民们给蔬菜浇水,小伙子们心里美极了,自豪感油然而生。旅途的折磨、上岛的艰辛和岛上的日夜劳作,一切的付出都没有白费。


建成海水淡化厂厂房内部

建成海水淡化厂厂房内部


  海水淡化项目的陆续完成,宣告三沙靠船补给淡水的历史彻底结束,军民用水有了坚强的保障。北控水务的事业梦想已穿越南海,与三沙紧密相连;北控人牢记党的宗旨,不忘初心,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在祖国南海,以激情和汗水谱写了一曲嘹亮的奋斗之歌,以实际行动铸就了忠诚担当的党性之魂!为伟大复兴梦、为深厚鱼水情,我们甘于奉献、无怨无悔。
  (作者系北控水务集团总裁助理,原标题:酷热中,北控人为南海岛礁淡化海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