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无锡市锡东垃圾焚烧发电厂渗沥液处理系统已改造完成
无锡新传媒网 周晓方 马雪梅 / 时间:2017-12-25 06:51:43

  据中国江苏网2017年12月23日讯 治固废,事关城市正常运行和健康发展。这一民生工程今年最大的亮点是,无锡市锡东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简称:锡东电厂)成功复工建设并投入试运行,达到“最高标准、最好设备、最优工艺”,实现了运行稳定、指标优良,困扰无锡多年的生活垃圾处置问题得到有效缓解,标志着固废治理取得了里程碑意义的重大突破。守护好绿水青山,打赢固废治理攻坚战,考验着无锡在产业强市征程中的绿色定力。
  去年10月,在充分调研论证、形成高度共识的基础上,市委常委会慎重作出锡东电厂正式复工建设的决定;去年底,电厂正式进入复工建设阶段;今年9月,电厂启动综合调试;10月,“四炉两机”通过“72+24”小时满负荷试运行考核,顺利实现预定的建设目标,经国家级专家组鉴定,项目达到国内外领先水平……
  一年多的时间里,在市委主要领导勇于担当的决策、指导下,全市上下尤其是锡山、江阴各级干部群众攻坚克难,付出大量努力,众志成城,使得锡东电厂复工建设的各项工作顺利推进,达到了预期效果。
  太湖之滨的无锡素以山水俱佳、风光秀美驰名海内外,然而很少有人知晓,无锡正和国内大多数城市一样,面临垃圾围城的窘境。业内人士透露,无锡每天产生的固废和危废近1万吨,产量在快速增长,但相关配套处理设施严重滞后,固废和危废处理已成为制约城市发展的一大瓶颈。
  锡东电厂复工建设,是一项时不待我、必须直面的安民亲民富民工程。为把锡东电厂打造成为国内行业标杆,项目建设组严格按照国际GB18485-2014和欧盟2010两项最高标准,围绕烟气排放、渗沥液处理和环境形象等重点环节,对设备设施全面进行提标改造,新增了4套辅助脱硫系统,改进脱氮、除臭、除尘、尾气吸附等烟气净化5大系统工艺,这是目前国际上最完备、效果最稳定的废气处理工艺。此外,渗沥液处理系统已改造完成,每天最多可处理900吨生活垃圾的渗沥液,还引进了超滤、纳滤和反渗透等先进的处理工艺,设置了反渗透回用系统将出水部分回用,以节约水资源。飞灰设备也已安装到位,接灰方式采用袋装,放灰口增加防粉尘扩散措施,以减少飞灰在稳定化处理过程中转运次数,减少扬尘,飞灰待检测合格后送往填埋场进行填埋处置。
  锡东电厂成功复工建设并投入试运行,将大大减轻传统的垃圾填埋方式对水、气、土等环境的危害。目前,锡东电厂一期日处理能力为2000吨生活垃圾。下阶段,无锡将对锡东电厂运营管理作进一步调整优化,努力把锡东电厂打造成生活垃圾焚烧发电行业的标杆项目、花园式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和环保宣教示范基地、工业旅游新景点。同时抓紧推进其他的固废处置设施建设,并加快完善城市废弃物无害化处置体系。


无锡市锡东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

无锡市锡东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


  治固废,关涉生态安全大局、事关城市长远发展、事关人民群众福祉。据悉,2020年前,无锡将建渣土和装修垃圾消纳场,分批建设处置餐厨垃圾、飞灰、生活垃圾、危险废弃物、生活污水厂污泥的设施,将固废、危废对生态环境和人民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