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围绕脱贫攻坚要求铜川统筹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
《铜川日报》通讯员 刘文彬 / 时间:2017-12-22 09:51:46

  据铜川新闻网2017年12月20日讯 今年以来,我市坚持将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作为头号民生水利工作,立足精准脱贫,坚持分类施策,截至11月底,累计完成投资1.16亿元,建成供水工程84处,解决了包括69个贫困村、6771名贫困人口在内的6.23万农村居民饮水安全问题。
  制定精准脱贫工作方案。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年内退出43个贫困村、0.81万贫困人口脱贫攻坚任务要求,在项目建设中,坚持集中供水和分散供水相结合、新建和改扩建相结合,因地制宜建设应急补充水源、增设净水和消毒设施、扩大供水调蓄能力、改造老旧供水管网、更换机电设备,采取传统水处理与膜过滤等新型工艺,统筹推进巩固提升工程建设。
  建立数据动态管理台账。对全市359个行政村、1746个自然村组、44.97万供水人口的饮水安全情况进行全面摸底,率先对17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逐村建立问题台账,确定解决方案和时限。对年度退出43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的27处工程建立精准扶贫台账,实行周动态和月督查管理,对年度巩固提升工程建设情况实行旬报和月报管理。
  多措并举做好资金保障。市县两级主动作为,多渠道加强资金保障,全年共落实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建设资金约1.46亿元,争取中省切块补助资金比2016年增加40%。落实国开行贷款资金10592.86万元,县级扶贫及涉农资金整合2449.12万元,落实农村供水工程维修养护资金717.02万元。
  严格实施工程建设管理。结合实际及时调整市水务局扶贫领导小组成员,抽调专人成立扶贫办公室,联合市发改委组成督导组进行不定期抽查督导。在工程建设过程中,严格原材料、管材和设备等源头质量把控,自觉接受政府质量监督部门质量安全监管,坚持“四制”管理,倒排工期,节点控制,压茬推进工程建设。
  部门联动加强水质安全管理。联合市卫计局印发了《铜川市2017年度贫困退出饮水安全卫生学监测工作方案》,对区县业务人员进行了专题培训,通过县级水质检测资源整合、卫生部门行政抽检、委托第三方社会机构检测等措施,全面推进2017年度贫困退出饮水安全水质检测工作,实现年度退出贫困村水质监测全覆盖。
  建立跟踪问效考核机制。将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纳入目标责任考核,层层分解落实责任,制定了《贯彻落实“三项机制”助推追赶超越配套细则》和《关于认真做好脱贫攻坚季度考核点评工作的通知》,将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作与年度考核评优评先、下年度项目安排等挂钩,对进展缓慢的区县和项目跟踪督办,对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工作完成不力的单位必要时予以全市公开通报并追究有关人员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