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时代鼎丰三项液态酿醋技术成未来液态发酵的代表工艺
市场信息网 段霞霞 / 时间:2017-12-21 14:35:19

  据市场信息网2017年12月20日讯 根据食醋的基本属性,按照酿造工艺可分为固态发酵醋和液态发酵醋;按照原料可分为高粱醋、米醋、糯米醋、大米醋、糖醋、酒精醋、果醋等等;按照功能分食用醋和保健醋。按颜色分为白醋、黑醋和红醋,按度数分为4度、6度、9度等,按年份5年陈醋、10年陈醋等。根据食醋市场要素的产品属性,可将食醋按功能定位分类,依消费者需求可分凉拌醋、饺子醋、包子醋、宴会醋、保健用的玛咖醋、西餐用的油醋汁等等。
  液态静置酿醋技术,周期缩短到30天,产量提高2.5倍
  在液态酿醋技术中,目前主要的酿造方法为传统的液态静置酿醋技术、固定化细胞酿醋技术、自吸式深层发酵酿醋技术等。虽然目前食醋的种类繁多,但真正需要挖掘开发的有价值的空间还很大,还远远没有开发到位。应用液态酿醋技术按照消费类型开发新产品有待业内人士去探索。
  以谷物为原料液态静置工艺是典型的传统酿醋技术。特点是:大麦芽液化糖化、大曲酒精发酵、缸式液态静置法酿醋。小米经脱皮、润水、蒸料,蒸熟的料要求颗粒完整无夹心。在较高温度下加入粉碎后的新鲜麦芽进行均匀搅拌,后转入保温缸保温糖化,数小时后采用开水分3~4次浸泡出糖分。在自然温度下,按比例向麦芽糖水中加入3~5%的大曲,进行开放式酒精发酵,发酵5天左右,糖分在大曲的作用下形成泡沫,泡沫从少到多并回落,最后加盖,并用泥巴密封,露天发酵。自然环境下,3个月左右就可以完成醋酸发酵,酸度都达到5~7度,产量通常可达到每公斤小米生产3公斤左右食醋。由于受大自然环境波动较大,所以大部分地区都会选择在清明后投产,以保证每年有2次的周转期。
  以糖类为原料的液态静置酿醋技术所用生产原材料通常为白砂糖、黑砂糖、饴糖等。
  多年来许多专家也都对封缸米醋进行过详细研究,但实质意义上的改革收效甚微,没有明显的突破。直到90年代后期,当时从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秦巴研究中心酿造工艺教学、研究的许朝辉教授才开始对该工艺进行大胆改革。许朝辉教授的创新在于将传统的常压蒸料方法改为液态煮料法,将传统的固态糖化法改为液态糖化法,采取麦芽汁添加糖化酶、大曲加优良酵母菌和醋酸菌的方法使小米醋产量提高了20%。到了2000年,许朝辉教授通过多底物方式使液态静置封缸醋周期缩短到20~30天,关键是风味方面完全一致。改良后的酿醋技术为以后工业化发展奠定了基础。
  陕西时代鼎丰酿造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时代鼎丰)的工业化酿醋技术在设备上包括麦芽醒发箱、打浆机、液化设备、糖化设备、过滤设备、酿醋设备等。这种工业自动化酿醋技术沿用了传统酿醋生产流程,从而保证了最佳的食醋风味;在生产环节中采用现代化设备、软件技术,运用特定原辅料、大曲群体微生物和独特生产工艺,在保证食醋风味的同时大大节约劳动成本,实现规模化量产,由于参数固定,从保证每批次食醋质量优质且稳定。
  固定化细胞酿醋技术,发酵周期20~30小时,乙醇转化率到达95%
  固定化细胞酿醋技术一般通过两种方式进行:一种是包埋法;另一种是吸附法。这是20世纪70年代开始发展起来的微生物工程新技术。2000年,甘肃省科学院对固定化细胞进行了大生产,并应用到酒精发酵过程中,使食醋产量得到了提高。2004年,时代鼎丰许朝辉和兰大生物学王吉瑛联合发表了《应用DF生物反应器快速酿醋》的文章:以大米为原料,经不同时间的液化、糖化、酒精发酵,得到酒精体积分数为4.2%的酒化液。经包含多株醋酸菌固定化细胞床的DF生物反应器发酵,最终达到了平均每1g乙醇转化0.9~0.98g醋酸的水平。达到不同的时间、温度、酒精含量、醋酸菌细胞浓度化菌床360天不更换的水平。
  许朝辉教授发明的这种固定化细胞酿醋技术以高粱/玉米为原料,淀粉酶、酵母菌、氯化钙、醋酸菌为添加剂,糊化、糖化、酒化以液态方式各自进行。该酿醋技术每吨大米发酵液经20~36小时醋酸发酵,可稳定生产12~13吨3.5%酸度的醋。工业化生产线包括破碎提升设备、液化设备、糖化设备、酒精发酵设备、过滤设备、调配设备,专利酿醋设备、超高温灭菌设备、超滤设备、自动化控制设备等。


时代鼎丰三项液态酿醋技术成未来液态发酵的代表工艺


  自吸式发酵酿醋技术,半连续生产,酸度可达9~21%
  自吸式液态发酵酿醋技术,当今在德国、日本、美国等国家均流行此法制醋。采用自吸式发酵酿醋技术,优点是机械化程度高,厂房占地面积少,原料利用率与醇酸转化率高,发酵周期短,经济效益好,易于实现自动化。
  时代鼎丰自吸式高浓度酿醋设备包括曝气系统、消泡系统、酒精在线测量系统。无须外配空气源,节省投资,制醋原料的利用率高达95%,生产1升10%的白醋,电耗仅仅0.03千瓦时。据了解,时代鼎丰液态自吸式酿醋设备能产出9~21%高浓度的食用醋,发酵时间仅仅20~36个小时。在节能高效方面已达国内国际先进水平。
  这种酿醋技术首先是满足醋酸杆菌转酸的营养要求和发酵温度。控制在32℃等工艺条件下,时代鼎丰提供3种技术工艺:
  1.装液系数≥0.6、分割量为1/3时,生产6g/100mL以上酸度的食醋,平均产酸速率每小时不低于0.15g/100mL;
  2.单批发酵9~15g/100mL酸度的食醋;
  3.高酸度19~20g/100mL酸度的食醋。
  由于以纯酒精为原料的酿醋技术所产白醋风味比较单薄,时代鼎丰通过技术分离得到的乳酸菌沪酿1.04,在液态深层发酵醋生产中与醋母共酵,提高了不挥发酸的含量,起到了改善液态醋风味的作用。
  时代鼎丰西门子PLC控制装置控制着自动化生产,该系统连接有在线酒精、温度等自动检测装置,通过预先在控制屏设定控制程序,可以自动控制进料、出料、冷却等连续生产过程,同时在控制中心可以实时观测在线酒精含量、发酵速率、发酵温度等发酵参数,同时该参数以及状态曲线被保存在数据中心以备过程分析,该控制中心可以确保每批成品醋质量的稳定,同时还可以实现醋酸发酵过程的远程监控和管理。
  时代鼎丰专业致力于全球调味品设备的优化设计与研发,1973年来一直深入进行酿醋代谢工程研究,旨在提高原料利用率、糖醇转化率、醇酸转化率,增强食醋香味,制定最佳工艺。从而达到提高产量、保证质量、降低成本的目的。
  以上3种工艺各具优势, 在今后相当长的时期内将会共存发展,尚不存在某工艺取代其他工艺的问题。这3 种工艺在原辅料、酿醋微生物及发酵条件等方面存在着相当大的差别,这就很难使其产品风味完全一致, 但却能根据不同的原材料酿造出高质量水平的食醋。无疑,这3种酿醋技术将成为未来液态发酵的代表工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