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膜分离技术应用于茶叶深加工为现代茶产业注入新生命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陈圆 / 时间:2017-12-18 13:43:49

  据浙江在线茶和天下网2017年12月1日讯 清晨,新晒的被褥隐隐散发着茶香,你伸着懒腰准备起床,用茶毛巾洗脸赶走朦胧睡意,搽上茶护肤品,趿着茶纤维拖鞋,一边吃着抹茶蛋糕,一边喝着抹茶奶昔,还不忘用茶纸巾清洁嘴巴。你总说茶这种传统的东西,只会出现在爷爷的杯子里,但它却在不知不觉间,强势闯入了你的衣食住行。你惊呼:“茶怎么变了模样?”
  茶业革命已然在人们生活中风起云涌!进入21世纪以来,人们对健康生活的诉求直线上升,健康绿色的茶产业迎来更大发展机遇。
  浙江大学茶学系屠幼英任教三十余年一直为解开茶树资源密码而努力,她认为:“茶产业因充分使用茶树原料,从茶食品及茶日化产品入手,依靠科技创新,利用膜分离技术、纳米技术等先进科技进行茶深加工,在保证茶产品健康品质的基础上,为茶注入新生命。”
  屠幼英指出茶深加工除技术突破创新外,更需要从源头拓宽思路,开展茶资源的综合利用。现代茶产业深加工多是“茶叶深加工”,以鲜茶叶、成品茶、茶的副产品作为原料,应用现代高新技术,生产出含有茶或茶叶有效成分的新产品,却忽略了茶树植株花果部位的利用。茶花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多糖、茶花皂甙、氨基酸、芳香化合物、维生素等多种有益成分和活性物质,对人体具有解毒、降脂减肥、降糖、抗癌等功效。茶果,是茶树的果实又叫茶籽,茶籽含油30%以上,可榨油供食用,茶油具有抗氧化能力,能够降血压、降血脂和抑制动脉硬化。茶油的营养价值能和橄榄油相媲美,被称为“东方橄榄油”。茶树花与茶果都是天然植物,开发出的茶深加工产品符合国家大健康产业发展需要。
  “茶深加工同时需要从‘用户思维’出发,拓宽消费基础。”屠幼英说,“民以食为天”,茶月饼、茶蛋糕、茶口香糖以及茶冰淇淋等茶食品的身影悄然进入了食品市场。开发茶食品,可以在保留茶营养的基础上,优化食品的口感、色泽,延长食品的保质期,改善消化道功能,促进消化吸收,带动年轻消费群体对茶的认可与关注。茶系列日化用品充分利用茶提取物,具有丰富的茶多酚、茶黄素、茶氨酸、茶皂素、茶多糖等茶叶活性成份,相较于普通日化用品,茶系列产品具有抗产品具有更好的抗菌、消炎、乳化、保湿、美白等功效。

 

 11月5日,浙江大学茶学系教授屠幼英博士(左)应邀来到罗山县灵山茶业进行茶叶加工技术方面现场指导。

11月5日,浙江大学茶学系教授屠幼英博士(左)应邀来到罗山县灵山茶业进行茶叶加工技术方面现场指导。


  屠幼英
  博士,浙江大学茶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 浙江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副理事长,浙江省茶叶学会理事,吴觉农思想研究会理事。《茶叶》副主编;2007年获得教育部“包氏基金”赴美国高级访问学者奖学金。出版著作3本,发表国际期刊论文20余篇;国内论文60余篇;参加制定国家“进出口茶黄素国家标准”和“茶多酚行业标准” ;与美国、日本、德国多个国家有良好的国际合作。申请和获得国家发明专利6项;获浙江省优秀科技成果三等奖2次、优秀奖多次;获浙江省教委科技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各2次、以及优秀论文奖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