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生物纳米复合膜材料与耐污染平板膜组件在厦门产业化
中津科创(厦门)膜科技有限公司 / 时间:2017-12-14 09:36:14

  据科技讯网2017年12月7日讯 中国面临着水污染治理和水资源短缺的双重压力。高性能膜材料是新型高效分离技术的核心材料,已经成为解决水资源、能源、环境等领域重大问题的共性技术之一,在促进我国国民经济发展、产业技术进步与增强国际竞争力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膜技术已逐渐成为水处理的主流技术,市场对膜材料需求日益迫切,然而中国的高端膜市场80%被海外企业垄断。科技部《十二五膜产业发展规划》中就提出要“开发高强度、抗污染的膜生物反应器(MBR)专用膜材料,解决城市缺水问题”。
  以牛津大学回国学者张凯松为首的团队,经过与英国牛津大学、中国科学院、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组成的膜材料与膜分离技术国际联合团队共同攻关,历时十余年,掌握了核心专利技术——“生物纳米复合膜材料与耐污染平板膜组件”。
  将科技成果尽快产业化服务于中国市场成为团队的首要任务。在国家双创战略和科技成果转化的积极影响下,由英国牛津大学和比利时鲁汶大学留学归国人员创办了中津科创膜科技公司,并成功实现产业化。 在首创水务组织的平板膜组件长期性能比选中,中津科创的耐污染膜组件脱颖而出,综合性能、特别是耐污染和耐久性远远优于对比的国际知名品牌,在运行通量、截留率、耐污染等特性方面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而且成本低,让中国客户用的上,用的好,用得起。目前,首创水务、辽宁省环保集团、中国宝武钢铁集团、延长油田、福建省及厦门市内水务和环保工程公司等业内重点客户供应耐污染平板膜组件,并达成长期合作意向。
  公司得到了中科创客学院的大力支持,入选首批斯坦福-中科创客营,在30个团队竞争中获得第一名,得到了斯坦福大学专家的高度认可。团队将继续努力,在平板超滤膜产业化的基础上,将已开发的纳滤膜、反渗透膜继续产业化,为中国的水处理行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行业应用案例
  市政污水处理:在首创贵阳、北京大兴、朝阳等地的一体化污水处理项目中,选购了中津科创的平板膜组件,目前这些设备处于长期稳定运行状态,现场工程师反馈OXIAMEM膜组件运行维护方便、使用成本低、耐污染效果好。


生物纳米复合膜材料与耐污染平板膜组件在厦门产业化

生物纳米复合膜材料与耐污染平板膜组件在厦门产业化


  工业污水处理:延长油田回注/油井压裂返排液
  应用中津科创耐油污染平板膜组件,使得原来的排放指标大幅度改善,满足了中石油提出的“用好水,打好油”目标。目前该系统已稳定运行3个月,出水水质好,预计2018年中石油大面积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