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盘锦市首批农村小型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试点有七座投用
《辽宁日报》记者 刘立杉 / 时间:2017-12-13 15:59:18

  据辽宁日报网2017年12月8日讯 虽已到了冬季,但每天到兴隆台区螃蟹沟边锻炼、休闲的市民仍然很多。昔日盘锦的这条“龙须沟”,即使是冬天也不断散发着怪味,而如今不仅螃蟹沟里的污水得到了治理,周边还成了盘锦一处风光宜人的街心公园。
  螃蟹沟是盘锦的一条城市内河,最多时竟有32个排污口直接向河中排污。为解决水质超标问题,盘锦市加快了水污染防治项目建设,他们封堵了所有排污口,使污水全部进入污水处理厂。城里的河水清了,农村的生活污水治理也得到了有效改善。
  据了解,村内污水经管网集中到地埋式污水处理系统进行处理,进入氧化塘净化后实现达标排放。而在盘锦300多个行政村,目前已建设了511个氧化塘,新建103个村小型污水处理设施。乡村污水处理方式的改变,使盘锦城乡生活污水集中收集处理达标排放的目标日渐成为可能。
  据盘锦市环保局工作人员介绍,盘锦已建成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5座,全部稳定达标运行,目前平均日处理水量19.45万吨,污水处理率91%;在农村还建有17座乡镇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为3.57万吨。同时,盘锦加快黑臭水体治理,完成螃蟹沟、六零河治理工作,制定清水河治理整体方案。提高城市污水处理率,大洼区城市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建工程、盘山县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盘锦鼎翔生活污水处理厂相继完成建设并运行,城镇污水处理厂全部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工业集聚区污水治理是重中之重,盘锦加快推进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建设,已完成辽东湾新区污水处理厂、盘锦高新技术开发区污水处理厂、辽宁新北方材料产业园污水处理厂、盘锦高升经济区污水处理厂建设并投入使用;盘锦精细化产业园区工业废水暂时依托华锦集团污水处理厂处理,新建污水处理厂与中化工程集团环保有限公司签订框架协议,已完成选址和可行性研究报告,正在开展前期工作。加强入海排污口管理,确保近岸海域水质优良比例不下降。
  城乡一体化推进“碧水工程”,始终是近年来盘锦市在污水治理工作上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进一步提升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水平,有效解决农村生活污水污染问题,盘锦市环保部门结合实际,坚持试点先行。他们选取大洼区曾家村、盘山县大仓村等7个村作为首批农村小型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试点,通过建设污水管网和小型一体化膜生物反应器污水处理设备,实现农村生活污水集中处理。去年10月,总投资2400万元的7座小型污水处理设施正式投入使用。今年上半年,7座设施共处理农村生活污水2.11万吨。最新水质监测结果显示,各设施出水水质均达到一级B的设计要求。到今年底,盘锦市已制定了《农村小型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作指导意见》,建立项目日调度和经常性指导督导工作机制,累计已新建103个村小型污水处理设施,初步实现农村生活污水的统一收集和生态处理。


盘锦市首批农村小型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试点有七座投用


  据介绍,2018年盘锦市将加快水污染防治,实施流域环境和近岸海域综合治理。继续推行河段长制,落实责任主体,确保辽河流域干支流水质达标;继续加大螃蟹沟、清水河等水体治理力度,消除规划区内黑臭水体;抓好全市生活污水处理厂和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运行监管,确保城镇污水处理率达到95%以上,流域水质考核断面水质100%达到考核要求;强化饮用水源地管理,城市集中饮用水水源地水质100%达到或优于III类;2018年底前,再完成100个农村小型污水治理设施建设。